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抗战时期重庆发生霍乱疫情 《新华日报》号召“市民自动起来防疫”
03-25 18:59: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疫情面前,正确的舆论支持都可以激发强大的精神动力!”

3月25日,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文博副研究员丁英顺结合自己的最新研究,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讲述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尘封记忆。

75年前,重庆发生霍乱疫情,《新华日报》勇于扛起党报的责任与担当,介绍疫情发展和防控知识,号召市民积极防疫。

4.jpg

1945年6月18日,《新华日报》“医药问答”栏目刊登了《霍乱的预防与治疗》

市民谈“疫”色变 《新华日报》及时刊登警示消息

1945年夏季,重庆爆发了抗战以来最大规模的霍乱疫情。

根据相关资料记载,这场疫情是从云南、陕西两地传入四川,后传入巴县白市驿、青木关、新桥、北碚等地区,波及长寿县、綦江县、合川县、江津县、铜梁县、荣昌县等,最后在重庆城区大面积传播蔓延,导致死者数千,百万市民惊恐不安,谈“疫”色变。

丁英顺说,在疫情面前,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的《新华日报》对疫情进行了全面的报道和记录,直至疫情结束。时间长达半年之久。

1945年6月14日,《新华日报》第三版同时刊登了两则警示消息:《今年是霍乱流行年,本市外地都有发现,预防办法是及早注射预防针,切戒生冷饮食》和《当心霍乱(本市发现,已送传染病院)》。

1945年6月中旬,霍乱疫情愈见扩大,感染和死亡人数已无法估计。

1945年6月18日,《新华日报》报道:“霍乱在渝市猖獗以来,每天各医院门口,拥挤着滑竿和抬病人的架床,骨瘦如柴的病人躺在滑竿或担架上,放满一地,等候注射。病人旁边一堆堆的大便,上面散着石炭,行人掩鼻而过,一种可怕景象,令人心悸……全市因霍乱而死的死亡人数率,迄今无人能有统计,但棺材店确实生意大发,一口薄棺材,开口就是五万元,因之贫苦无力者,很多是一块布将尸身一裹往码头或乡间一抬,棺材也不时经过马路,使行人增加恐怖不少。”

1.jpg

抗战时期,为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新华日报》职工在业余时间开展了多项体育活动

每日持续跟踪报道介绍疫情发展和防控知识

1945年6月23日,《新华日报》报道称,“截至最近止,在各医院收治霍乱病人已达七百零四人,死亡五十三人,其他未经送医院诊治的霍乱患者未计算在内。”

在霍乱疫情传播和肆虐最为严重的6月和7月,《新华日报》从6月14日开始每日持续跟踪报道,介绍疫情发展和防控知识。

当时,民间各种以迷信巫术、灵水神药对付霍乱的新闻层出不穷。6月21日,《新华日报》报道:“昨天差不多各市民门上都涂以红色‘十’字,相传这红‘十’字能回避‘瘟神’。早晨那里有少数人家涂上红色‘十’字,到晚上几乎已普遍到全市。”

此外,还有不少人患病不去医院求医问药,而是盲目相信祖传秘方。6月27日的《新华日报》就报道了一起乱服“霍乱神药”导致三人死亡的的悲剧。

同时,《新华日报》频繁发声,向民众普及宣传霍乱防控知识。

6月18日,《新华日报》的《医药问答》专栏针对市民的来信提问,以《霍乱的预防与治疗》为题,从霍乱病原和传染路径、病状、治法、预防法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详细的讲解介绍。

6月23日,《新华日报》更是专门登出大字醒目的五条“霍乱预防办法”:一、不吃生水冷食;二、不吃露天摊贩食品;三、不吃苍蝇爬过的东西;四、不要和病人接触;五、要打霍乱预防针。

2.jpg

 1945年6月23日,《新华日报》刊登了五条霍乱预防办法

《新华日报》对疫情的报道远超国民党的《中央日报》

丁英顺说,这场霍乱疫情一直持续直到1945年11月才基本停止。重庆城区各医院收容病人约3000人左右,死亡近500人,但当时还有大量郊区或偏远的农民不可能去医院救治,所以实际患病和死亡人数远远不止如此。

在重庆长期从事国统区文化统战工作的阳翰笙在日记中悲愤写道,“城里的霍乱猖獗得可怕了,实际上陪都已变成一座被霍乱围攻的“危城”,百万市民的生命简直毫无保障!”

丁英顺说,粗略统计,仅在6月份的半个月时间里,《新华日报》关于霍乱疫情的相关报道和读者来信等就达到35件,而同时期国民党的《中央日报》相关报道仅有10件,有些还只是防疫会议内容的介绍。

3.jpg

1945年6月19日,《新华日报》发表时评文章《市民自动起来防疫,以有组织的力量防止霍乱!》

《新华日报》号召全民防疫:“以有组织的力量防止霍乱!”

“霍乱疫情也与市民的不良生活习惯关系密切。”丁英顺说,有的市民在已感染的情况下仍直接饮用井水,并不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有的市民缺乏卫生观念,垃圾随意倾倒于长江、嘉陵江之中,生活污水随意倾倒地面,蚊虫滋生……

因此,对号召全民防疫成为了《新华日报》报道宣传的重中之重。

6月19日,《新华日报》强调,“今年造成霍乱传染的原因,主要的是市民环境卫生太坏,市区大街小巷的垃圾、污水太多,尤其小巷子里,市民几乎是在垃圾堆里过日子,另外没有自来水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假使再一天热,垃圾和苍蝇将会使重庆变成为一个恐怖的都市。”

同一天,《新华日报》专门发表时评《市民自动起来防疫,以有组织的力量防止霍乱!》,深刻指出当前“以重庆环境卫生的不良,霍乱很可能蔓延五个月之久,面对着这样一个严重的死亡威胁,市民们,特别是广大贫苦的市民们,应该怎么办呢?”

文章最后给出了答案,那就是:“靠自己,只有靠自己,把自己全家动员起来,把自己邻居同事等等每街每巷地组织起来,改进环境卫生,注意饮食清洁,打预防针,只有这样大家努力,才有法子战胜疫病。”

丁英顺说,《新华日报》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人民性和群众性,时刻关注民生疾苦,反映民众呼声,由此深受国统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喜欢。《新华日报》最高日发行量曾达到5万份,远远超过了国民党的《中央日报》和《扫荡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