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如何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庆高校这样做
12-21 08:48: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高等教育如何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12月20日,重庆高等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改革经验总结复制推广现场会在重庆科技学院召开,重庆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6所高校从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产教协同育人、吸引高层次人才和服务先进制造业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

1.jpg

重庆大学

构建“1+5”科技创新体系

重庆大学构建起“1+5”科技创新体系,服务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该校负责人表示,2017年9月,重庆大学成立了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聚焦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按照“人才特区、创新特区”定位,打破传统院系设置与学科划分局限,实施全球高端引才引智,开展前瞻性创新性研究,打造国际一流的前沿交叉研究机构。通过加强基础研究,增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

重庆科技学院

围绕石油、冶金产业,形成服务产业链的核心学科专业群

重庆科技学院积极统筹学科专业布局,围绕石油、冶金产业核心领域,形成服务产业链的核心学科专业群。该校面向石油行业地质勘探、 开发、储运、炼化等核心产业板块,构建了涵盖“地-钻-采-输”全过程的石油与化工学科专业群,为石油行业转型升级、国家能源安全以及重庆地区页岩气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撑;该校还面 向冶金行业钢铁材料冶炼和钢铁材料加工等核心产业板块,构建 了涵盖“钢-铁-铸-轧”全过程的冶金与材料学科专业群,为冶金行业和重庆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重庆交通大学

依托优势学科,加强与高水平大学合作交流

重庆交通大学依托优势学科,加强与高水平大学合作交流,如与同济大学共建重庆智慧城市学院,主动服务重庆科学城的建设,服务重庆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关键节点。该校还借力优质企业资源,与广西交投等大型企业共建广西研究院,深入推进中国-东盟物流大通道、陆海贸易新通道、开放口岸与国际物流集成网络等研究。与两江新区合作共建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聚集航空高端优质资源,助推重庆建设千亿级航空产业。

重庆文理学院

注重围绕产业引人才,将人才引育与产业发展精准对接

人才是推动高校发展的第一动力,重庆文理学院注重围绕产业引人才,将人才引育与产业发展精准对接。近年来,该校创建了新材料、新药、特色 植物、环境治理、智能制造五大创新团队。其中,新材料团队“银纳米线系列专利”以260万元转让,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超过3亿元。特色植物团队主持制定行业标准2项,育成3个新品种,推广研发技术12项,累计推广生姜、猕猴桃、蓝莓等种植面积100万亩,产值达180亿元,为乡村脱贫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

重庆邮电大学

探索产教协同育人模式,提升服务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水平

重庆邮电大学通过探索产教协同育人模式,提升服务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水平。如与科大讯飞集团共建 “重邮讯飞人工智能学院”,与微软、惠普、中兴、中国邮政等企业共建人才培养中心,与行业高水平的科研院所共同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该校还与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电子集团等在移动卫星通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助推重庆相关园区引进大数据智能化高水平行业企业入驻。

重庆工业职业学院

瞄准重庆先进制造业汽车产业,专业设置实现“三个对接”

重庆工业职业学院瞄准重庆先进制造业汽车产业、智能制造装备、关键基础件产业集群,专业设置实现与重庆“6+1”支柱产业、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江新区产业体系“三个对接”。学校深化“现代学徒制”培养、“订单班”定制培养模式,创新学生工匠精神培育。还打造了提升学生技术创新三大平台,组建师生科技创新团队13支,为长安工业、重庆元创集团等企业提供近100项产品设计、工艺 研发等技术服务,为企业增产带来经济效益约1.8亿元。

重庆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对科技发展的新态势,面对重庆产业升级、行业转型和区域发展的新需求,高校要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坚持优化学科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深化产学研融合、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