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遭遇入冬以来第一轮空气污染 这些地方PM2.5浓度高
12-10 17:35:1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按照2019年秋冬季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部署和空气污染应急应对工作要求,今天,我市发布了12月9日主城区都市圈各区及重点区域PM2.5浓度排名

具体排名如下:

12月9日PM2.5浓度最高的5个区:江津区、大渡口区、荣昌区、渝中区、巴南区。

12月9日PM2.5浓度最高的5个区域:九龙坡区歇台子片区、南岸区南坪片区、九龙坡区白市驿片区、渝中区上清寺片区、大渡口区新山村片区。 

我市遭遇入冬以来第一轮空气污染 专家解读成因

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发布:12月8日、9日,我市遭遇入冬以来第一轮空气质量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预计今日良到轻度污染。根据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和市气象台联合会商预报,受全国大范围、长时间持续不利气象条件和区域传输影响,特别是四川盆地遭遇静风、逆温、多雾、少雨不利气象条件,本轮污染可能持续到12月14日左右。同时,生态环境部预报成渝地区12月中下旬至1月还有3次以上持续时间较长、影响范围超过去年同期的污染过程。

一、本次污染成因分析

12月6日以来,全国北部、中部大范围城市出现中、重度以上空气污染,我市周边城市泸州、自贡、达州、成都空气质量相继达到轻度、中度污染水平,西安等城市出现重污染。成渝城市群及周边城市累积的污染物尚未完全清除传输进入,叠加不利扩散条件,导致我市空气污染。

“从12月7日夜间开始,受边界层下压和小风、高湿等不利气象影响,主城区PM2.5浓度逐步累积上升,8日中午12时,主城各区均开始出现超标。8日夜间至9日,主城区呈现持续污染,周边区县也出现大范围污染,逐步形成连片污染发展态势。”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室主任李斗果说。

二、为什么我市冬季容易污染?

“城市空气污染状况取决于污染物排放情况和大气扩散能力两个因素。冬季大气扩散能力差,污染物累积并发生反应,容易导致空气质量超标。”重庆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所所长李振亮介绍。

重庆地处四川盆地东南部,受盆地北部秦岭大巴山脉的影响,冬季北方冷空气难以进入到我市,天气往往会较长时间维持在静稳状态,大部时段地面风速较低,降水量小。加之主城“四山”和“两江”环绕,冬春季经常形成逆温、静风的天气条件,逆温层象一个盖子罩在城市的上空,空气上热下冷,垂直扩散也减弱,各种污染物累积不易扩散,特别是早晚空气湿度大、多雾,有利于颗粒物的吸湿增长和二次转化,从而容易导致空气质量超标,在近地面低空出现持续污染天气。

三、污染天气如何应对?

针对冬季大气扩散条件不利容易导致空气质量污染,我市9月1日启动了蓝天保卫战秋冬季攻坚行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相继5次启动空气污染应对预警。特别是12月3日以来,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已启动今年第12次空气污染应对预警,每日会商、24小时调度,要求各区县成立常态化巡查监管队伍,积极应对污染天气。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区县深入推进工业、交通、扬尘、生活污染的协同控制措施,在强化日常管控措施基础上增添应急措施,进一步削减大气污染排放,改善空气质量。 

四、污染来了,我们该如何做?

冬季影响城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PM2.5,其主要来源是钢铁、火电、水泥、化工等企业废气排放,机动车船尾气排放,施工工地、道路运输扬尘,餐饮油烟、露天焚烧、烧烤生活排放等。

“特别是污染天气,主城区PM2.5组分中的有机物质、硝酸根离子、硫酸根离子、钙镁离子等有明显的增加,说明机动车排放、工业排放、扬尘及焚烧等活动对污染贡献较大。”李振亮呼吁,在冬季大气扩散条件不利期间,工业企业、施工工地、餐饮业等要确保废气治理设施稳定运行、达标排放,并主动压减负荷,减排减污。同时,倡导市民多选择绿色出行,不要露天烧烤、烟熏腊肉、焚烧秸杆杂草和垃圾,监督身边的环境违法现象,一旦发现涉气环境污染及时举报。

举报电话:

环保(12369)

建筑工地(966566)

城市管理(12319)

同时,专家建议公众加强污染天气下的健康防护,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及时开启空气净化装置;一般人群采取佩戴口罩、缩短户外工作时间等必要的防护措施。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刘晓媛

原标题:我市遭遇入冬以来第一轮空气污染 这些地方PM2.5浓度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