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江姐丈夫的故居 如今是这个样子
10-18 13:42:50 来源:重庆历史名人馆

重庆作为有着三千年文明史、两千年建城史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古往今来,培育了众多本籍历史名人,也吸引了大批客籍历史名人。他们的故(旧)居成为重庆丰富历史文化遗产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现存历代名人故(旧)居广泛分布在全市30个区(县),尤以渝中、南岸、沙坪坝、北碚4个片区较为集中。

全面抗战爆发后,国民政府西迁,地处中国西南的重庆,成为了全国政治、文化和经济中心。众多革命先贤和仁人志士以及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各界人物乃至外国友人纷纷来到重庆。他们在这里为了理想、信念和事业而奋斗,书写了岁月的华章,留下了宝贵的足迹。他们的故(旧)居,更是记录他们辉煌人生的有形载体。基于此,我们推出名人故(旧)居介绍,以期开启一扇了解历史名人的“门”。

本期介绍著名革命烈士彭咏梧的故居。

微信图片_20191018134539.jpg

彭咏梧(1915—1948),原名彭庆邦,小名安南,重庆云阳人。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任中共云阳县委书记,1941年任中共重庆市委委员。1947年,领导创办中共重庆市委机关第一份报纸《挺进报》,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同年秋,任中共川东临时工委委员兼下川东地工委副书记,负责组织下川东武装斗争,组建川东民主联军下川东纵队(后改名川东游击纵队),任政委。1948年1月,在率领游击队转移途中,彭咏梧为掩护同志,英勇牺牲。敌人割下他的头颅,挂在奉节县竹园坪场上示众。

彭咏梧故居位于云阳县红狮乡向家坝彭家湾,青瓦屋顶,土砖墙面,房屋前有石板院坝,属川东传统乡村民居。这座老宅是彭家先祖从一户宋姓人家手中购得后逐年扩建而成,建筑面积约100平方米。按家族房产分配,彭咏梧祖父分得原宋家老屋和左侧2间房,彭咏梧就在此出生长大。新中国成立后,彭家老宅曾作为公社伙食团、保管室、幼儿园等,部分老旧房屋被翻修为坚固的混凝土砖房。如今作为民居,由彭家湾村民居住。

微信图片_20191018134547.jpg

▲彭家老宅

距彭家老宅300米处,有一所小学,原名红狮小学,后改名为彭咏梧小学。彭咏梧曾在此任教,并以这所小学作为川东地下党的一个联络点,开展了一系列地下革命斗争。为铭记先烈功绩,1998年,云阳县人民政府在校内开设了彭咏梧烈士纪念室,室内有彭咏梧塑像和生平业绩介绍,在彭咏梧曾住过的寝室陈列了木床、办公桌、椅凳等物品,还原彭咏梧在此工作生活的情景。

2009年,彭咏梧烈士纪念室由“红岩联线”和云阳县人民政府联合进行升级改造,于2011年9月升级为现在的彭咏梧烈士纪念馆。

彭咏梧烈士纪念馆红梁白墙,古朴典雅,建筑面积810平方米,室外古柏参天,给人以庄严肃穆之感。馆内有16间陈列室,展陈分为6个篇章:激流勇进革命路、一片丹心映红岩、翻江倒海闹川东、血染巴山存浩气、志士头颅为民落、烈士血凝万代心。这6个篇章,将彭咏梧的成长足迹印入中国革命发展历程,展现他“为民吃尽天下苦,甘洒热血染山河”的伟大奉献精神。

微信图片_20191018134551.jpg

▲彭咏梧烈士纪念馆

重庆历史名人馆

原标题:重庆历史名人故(旧)居系列——彭咏梧故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