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最值得回忆的味道,都藏在这些老街里了
10-15 07:47:1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秋天,不去秋游就太对不起自己了。

1.gif

在闲暇之时,去重庆这些老地方走一走,不仅能缅怀那些儿时的记忆,还能在静谧中远离俗世喧嚣。

山城第三步道

2.jpg

山城第三步道虽处闹市,却是闹市中的一块安静之地,就像在提醒人们,即使在忙碌中也要停下来看看身边的风景。

当山城最美步道邂逅历经沧桑的老街道,再配上沿途穿越时光的风景人情,便构成了最原汁原味的重庆味道。

走在步道上,你可以俯瞰疾驰的车辆、层叠的立交和静谧的长江流水,随手一拍都是好景致。这里的夜景让人眼前一亮,闪烁的霓虹灯照亮了整个渝中半岛。

推荐打卡:第一水厂塔、山城巷

弹子石老街

3.jpg

老街坐落于南滨路,与长嘉汇相连,可正面远眺长江与嘉陵江交汇之景。

街区路段是典型的爬坡上坎地形,从长江边到上面的弹子石转盘,高差达70多米,石梯甚多。

四合院式布局的大众书局是文艺青年的打卡天堂,空间设计丰富有层次感,舒适的环境能让人静下心来阅读。

推荐打卡:王家大院、夏家大院、大众书局、法国水师兵营、临江夜景

龙门浩老街

4.jpg

依山傍水,坐揽长江,历经风雨的龙门浩老街是重庆主城区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历史文化老街,同时也是南岸的历史文化名片。

位于老街中的重庆海关别墅旧址、意大利使馆旧址、新华信托储蓄银行旧址、望耳楼等建筑,承载了重庆的历史文化记忆。

龙门浩老街还专门设置了可以拍摄地铁的观景台,可以近距离观看和拍摄轻轨驶过的画面。上面是东水门大桥,站在制高点还可以清晰看见桥上行人走过,脚底轻轨穿过的景色。

推荐打卡:龙门浩街道涂鸦街、米市街、《挺进报》旧址

清水溪步道

5.jpg

南山19条步道中,清水溪步道是最有生活情趣的一条步道。

步道起于龙门浩一天门,由青石板铺成,一路蜿蜒至南山公园。

沿途有溪水、瀑布、清水板路、老石桥、古树等美景,与黄山抗战遗址相接,是休闲健身和参观抗战遗址的一条“氧吧”步道。

推荐打卡: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涂山寺

北碚水土老街

6.jpg

名不见经传的水土镇老街,如一块矗立于嘉陵江畔的璞玉,宁静、秀美。

身临其境,仿佛走进历史的深处,呈梯形的地貌,错落有致分布着年代久远的幢幢房屋。

码头、幽巷、山寨、青苔等充满乡愁的质朴元素扑面而来,让久居都市的人有一种穿越时空、返璞归真的错位感。

推荐打卡:“中央警卫署”、江北织布厂、江北仪表厂

打铜街

7.jpg

打铜街顾名思义,就是在古代这条街以打铜出名,叫着叫着变成了今天的名字。这里是抗战时期的华尔街,各种银行都在这里落脚,舞厅也从这里兴起。这里是重庆第一条安装路灯的街道,这里也是在当时是商人出入码头的必经之地,所以是重庆在当时的一条繁荣的街道,承载了重庆最初的繁华。

推荐打卡:抗战时期的各个金融机构旧址

江北寸滩老街

8.jpg

寸滩老街位于江北区海尔路上,青石铺就的窄巷小道,通向了江边。

粗大的黄葛树、斑驳的土墙,嫩绿的藤蔓……老街的石板路上,晒太阳的狗儿,守护着旧时光的回忆。

现在整条老街上,最热闹的是一家豆花馆。据说,这个老馆子已经有半个世纪的历史。

豆花馆旁的巷道下行,可以看到清朝道光年间修建的至善桥,目前已被列入江北区重点保护文物。

这座经历了140余年光景的石桥由于年深日久,桥的两头已经部分垮塌,形成东西呼应的“鸳鸯垮”。

在古桥的两侧的石缝里,已经是草木丛生,西桥头古旧石板路的台基上,还有一棵硕大的黄葛树,古树与老桥相映成趣。

走在这里原始的青石板道路上,你依然能感受到这里曾经的繁华,但如今脚下已长满了绿油油的青苔。

推荐打卡:至善桥、寸滩老街豆花馆

木洞老街

9.jpg

木洞老街位于巴南区北部,居重庆下游水路35公里,水陆交通十分便利,曾是长江下游水路进出重庆的重要驿站。

作为重要的水码头,木洞镇是南来北往商客的必经之道,是连接川黔、商品出川入川的重要集散地。唐代大诗人王维曾以“水国舟中市,山桥树杪行”的诗句感叹其水上舟集成市的盛况。明清以来,木洞因“五方杂处,百货交通,贾舶行舟”,成为川渝名镇之一。

老巴县沿长江从上到下的区域,大大小小有数十个码头。而在这些码头中,有两个“洞”特别出名,一个是上游的“鱼洞”,一个是下游的“木洞”。

木洞保留着当年长江水码头的建筑及街道遗址,为喜欢重庆老街小巷的朋友,提供了寻幽访古的好去处。

推荐打卡:禹王庙、悦来布厂、丁雪松故居、木洞公寓、万天宫、范绍增旧居、黄家大院、永懋商号

来源:华龙网、旅游小顾问百家号、重庆周末去哪儿微信公众号、鱼游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