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月12日下午或将迎来出城客流高峰 中秋小长假出行攻略请收好!
09-09 19:11: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中秋节是阖家团圆的传统节日,预计返乡探亲流、中短途自驾流、学生返家流交织叠加,事故风险加大。据重庆交巡警统计,从历年事故情况看,节日期间事故在9-10时、15-18时两个时段较为突出。受学生集中返家返乡,群众提前出行影响,预计从9月12日下午开始将迎来出城客流高峰,从9月15日下午开始将迎来返城客流高峰,主城部分重要道路、关键节点等通行压力加大,事故风险上升。

景区商圈事故风险预警

节日期间,预计沙坪坝磁器口,渝中洪崖洞、来福士广场,两江欢乐谷等网红热门景点,以及武隆仙女山、南川金佛山、万盛奥陶纪等景区将迎来客流增长,事故风险加大。主城及区县重要商圈、娱乐场所促销活动、餐饮聚会增多,周边道路通行压力加大,超员、酒驾等违法风险上升。

重点车辆事故风险预警

中秋节期间私家小客车肇事约占1/3,受自驾出行影响,预计节日期间私家小客车流量会上升,事故风险加大。部分单位“营转非”大客车、单位自备客车、租赁客车等无资质车辆可能会违规从事旅客运输。部分区县、乡镇运力运量矛盾突出,部分公路短途客运车辆、农客班车、旅游包车发生超员、超速等违法风险上升。

农村地区事故风险预警

中秋节期间,部分区县农村地区会举办民俗活动,同时农村地区走亲访友较多,出行需求增加,短途客车超员、面包车超员、摩托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等安全隐患增多;渝东南、渝东北部分区县正处于秋收秋播期,农用物资运输频繁忙,农业生产活动出行增多,农用车、三轮车违法载人风险上升。

天气因素预警

据气象部门预测,预计中秋小长假前期我市天气以多云为主,后期为多云转雨天气。雨天道路湿滑,易引发道路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对道路通行和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同时雨天驾驶视线受影响,易发生车辆追尾、碰撞等事故,事故风险上升。

重庆交巡警提醒广大驾驶人和节日出行群众,中秋节出行做好以下安全防范:

一是假期出行应提前规划,合理安排错峰出行。出行前请关注有关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提前规划并熟悉路线,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交通方式,尽量避开出行高峰。假期高速公路、城市出入口附近道路拥挤,切勿占用应急车道。雨天行车,要及时打开雾灯、危险报警闪光灯,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车距,减少变道超车,谨慎驾驶。

二是自驾旅游应谨慎驾驶,杜绝危险行车。自驾车旅游,切勿疲劳驾驶,杜绝无证驾驶、超速、逆行、违法占道行驶。节日期间聚餐聚会多,要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切勿酒驾醉驾。驾车经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道路及夜间驾车,要注意减速慢行。行经农村、山区公路要注意观察道路两侧情况尤其是支路车辆和行人。

三是营运客车应严格守法,防范失控侧翻事故。客运驾驶人发车前要提示乘客系好安全带,切莫站外揽客、超员载客、违规载货,驾驶过程中要按照限速规定安全谨慎驾驶,切忌行车中接打电话,切莫疲劳驾驶、超速、占道抢行。旅游客车驾驶人出发前应充分了解旅游线路沿线路况和天气,掌握应急处置知识,做到老路不大意,新路更小心。

四是乘车出行应谨记安全,防范交通意外。乘坐营运客车出行要到正规客运场站,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等非法营运客车,乘坐客车务必系好安全带。农村山区出行不要乘坐超员面包车,抵制非法载人的三轮车、拖拉机。如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可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共同维护节日良好交通秩序,安全出行,平安过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