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厉害!江北机场交通执法人员英语专业八级
08-13 09:42: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att_1954659.jpg

△执法人员在出租车上客点维护秩序

8月13日凌晨两点过,重庆江北机场T2航站楼灯火通明,出租车上客点还排起了小长小长的队伍。

张晓艳手里的鼠标不断地运动,推拉摇移,眼睛则一直盯着屏幕,眼神里有一些困意,但很坚定。看到出租车上客点人多了,同事沈洋华快步出门,一边用对讲机呼叫同事,“我到上客点维护秩序去了,你们守好岗位哟。”

这是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直属支队机场大队(以下简称交通执法机场大队)执法人员的一个夜班,对于他们来说,下班时间待定、各种突发情况需要处理……但这些,都是日常需要做的。

T2出租车上客点一百米开外,就是他们的“根据地”,日常办公、办案的地方,这里的墙上,写着“执法就是服务”几个大字,格外醒目。 

att_1954663_副本.jpg

△T2出租车上客点一百米开外,就是执法人员们的“根据地”。

未知:

下班时间待定

每天,“几点下班”这个问题的答案都是“待定”。

要等到最晚一班航班的乘客到达,取了行李,坐上回家的车,如果再没有其他事情的话,这个班,算是能下了。可是,最晚的航班是几点,会晚点到什么时候,这永远是未知数。

深夜时候,可供选择的出行方式有限,加上出租车”点对点+方便放行李“的优势,机场90%以上的乘客会选择出租车或网约车。而这两类车辆,都是交通执法部门监管的对象,得维持其秩序。

“晚点很正常,不晚点才不正常。”多年值守在此的人告诉记者,几乎90%以上的时候,都会有航班晚点。现在正处于暑运高峰,这种晚点就更不必说了。平日里,一旦遇到极端天气,晚点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有时候甚至晚点到第二天,重庆这边的飞机都准备起飞了,晚点的飞机可能还没到。

偶尔也有航班正常到的时候,一点钟左右(甚至更早)就全部到了。运送完所有的旅客,处理完所有事务,才有机会休息一阵。“五点钟,机场的早班工作人员就要来了,中间这两个多小时,格外安静,但很少出现这种安静。”

除了航班因素外,深夜前来找遗失物品的人、非法营运举报,等等这些,都是夜班需要处理的事情。“遇上了,必须第一时间处理,这是本职工作。”

因此,“根据地”里的床铺,就成了值班人员的最佳福利。确认四下无事,可以在这个两层硬板床上躺一下,等到次日清晨交班。

nEO_IMG_att_1954661.jpg

△执法人员帮助乘客搬放行李

忙碌:

执法就是服务

“执法就是服务”,这几个大字,从交通执法机场大队建队开始,就贴在那里,红色的大字,从未褪色。

人多,有问路的、掉东西的,看到穿制服的,总有一种格外的信任在里面,所以,执法人员走在路上,总要被问路;掉东西在出租车上了,自然也要找过来,看监控、查轨迹、联系司机,都需要帮助。

机场还有不少国际友人,有时候需要英语交流。张晓艳和另外一个同事是英语专业八级,“以为做了执法人员,这英语派不上用场,其实不然。”他们说,很高兴能被需要。

春运、暑运高峰,也是执法人员最紧张的时候,有时候客流大爆发,需要转运,不停地拨打电话,打给出租车行业协会、公司,通过终端召集出租车、网约车,总而言之,要让机场的游客更快捷、安全、舒适地坐上回家的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