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别不把中耳炎当回事儿!29岁小伙子就这样拖成了脑脓肿
06-25 21:50:42 来源:大坪医院公众号

大坪医院公众号消息,头不再剧烈疼痛,没有眩晕也没有耳漏,29岁的小伙子黄蒙(化名)终于松了口气,今(25)天,他康复出院。

一周前,黄蒙被反复发烧和剧烈的头痛折磨得夜不能寐“不得不上医院”。在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进行检查后,结果让他心惊肉跳——脑脓肿,脓肿可能随时造成颅内大面积感染,引起昏迷和意识障碍,甚至危及生命。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脑脓肿?黄蒙怎么也想不到,他一直轻视的中耳炎是“罪魁祸首”。

不该轻视的中耳炎

黄蒙患中耳炎的时间,持续长达20年,也就是从9岁开始,中耳炎就时不时来打搅他。成年后,每次喝酒或遇到天气炎热,黄蒙右耳就有脓液流出,并伴有臭味,听力也有所下降。在当地医院就诊后,黄蒙被确诊为化脓性中耳炎,用消炎药和滴耳液进行治疗后,流脓症状有所好转,但听力并无好转。此后,黄蒙又反复出现右耳流脓,每次也都是用相同的方法处理。

两年前,黄蒙到大坪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进行检查,医生建议手术治疗,但黄蒙认为中耳炎不过是小病,并没有接受手术建议。直到一周前,黄蒙除了耳朵流脓外,还出现了剧烈头痛、发烧的症状,必须依靠吃止痛药才能缓解部分头疼,这才引起了重视。

7小时联合手术

乳突CT检查显示黄蒙右侧中耳及乳突改变,考虑中耳乳突炎;右侧颅内增强MRI显示,黄蒙右侧颞叶处有一个大小3公分的脓肿,邻近脑膜增厚。“病情危重,必须尽快手术。”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陈继川主任立刻召开术前讨论会,研究手术方案。

“这其实是两台手术。耳部手术要完成乳突病变组织的根治清除,鼓室探查后若有病变组织,在清除后要完成鼓室成形术。脑部手术要完成脑脓肿的清除。”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陈继川主任说,为减少患者的痛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联合神经外科,将两台手术合为一台。

术中,主刀医生陈继川在显微镜下清除完乳突病变组织后,发现黄蒙的窦脑膜角大片骨质缺失,硬脑膜表面见大量肉芽组织,小心清除硬脑膜表面肉芽之后是仔细地清理鼓室内的病变组织,小心地植入颞肌筋膜,封闭鼓膜穿孔……

3个多小时后,接力棒交到了神经外科副主任医生王旭辉手中。神经外科的手术重点并不仅仅是常规清除颞叶脓肿,而是不断与耳鼻喉医生沟通、协同下,共同完成以颞部带血管筋膜瓣,从上方修复重建被脓肿侵蚀穿透的鼓室天盖,防止术后的脑脊液外漏。

健康小知识>>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也分了好多种

千万别拖到第三种

1.单纯型中耳炎

单纯型中耳炎是慢性中耳炎最常见的中耳炎类型,多由于反复发作的上呼吸道感染时,致病菌经咽鼓管侵入鼓室所致。

2.肉芽型中耳炎

肉芽型中耳炎多由急性坏死型中耳炎迁延而来。组织破坏较广泛,病变深达骨质,听小骨、鼓窦周围组织可发生坏死;粘膜上皮破坏后,局部有肉芽组织或息肉形成。肉芽中耳炎如不及时治疗,很容易转为慢性和引起耳周各种脓肿和脑膜炎。

3.胆脂瘤型中耳炎

胆脂瘤型中耳炎是化脓性耳炎中最为严重的一种,且易造成并发症。所谓胆脂瘤,就是中耳里脱落的上皮的堆集,越聚越大,不断地向四周扩张,从而造成邻近的骨质破坏,向上,向内向后都是重要的血管和神经,一旦破坏到神经会造成面神经麻痹,向颅内扩展会形成脑脓肿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所以,一经诊断是胆脂瘤型中耳炎,就必须尽快手术治疗。

原标题:手术室 | 中耳炎与脑脓肿的距离 只有一个字——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