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能否实现水果自由? 大学学生调查后得出这个结论
06-14 19:27: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90614200<span style=

杨锦正在调研水果价格

水果自由成为热门话题。话题之下,网友吐槽有之,网媒炒作有之,这令不少人莫衷一是。最近,一篇《水果价格上涨,你的水果自由实现了吗?》的文章在西南大学流传,引起了不少学生的共鸣。

撰写这篇文章的作者是来自西南大学新闻学专业的大二学生杨锦和李媛媛。重庆校园水果市场是否自由?他们调查发现,“与去年相比,今年水果价格确实涨了不少,不过随着夏季水果的大量上市,价格可能回落。”

6月1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两位同学,快来看看他们调查中遇到的酸甜苦辣,以及调查结果。

三个梨子花了12块钱

这篇文章引起了很多人关注,两位同学也很意外。在他们看来,这只是他们《财经新闻》课程的期末作业。不过,在作业的选题上,他们确实花了一番功夫。

杨锦说,她和室友当初会以此为题,主要是因为他们发现水果自由成为了网上的热点,她俩告诉记者,大约在五月底的时候,她俩刷微博时发现水果价格频频上了热搜,而且身边的朋友也频繁的在对水果价格进行吐槽。

同时,这件事她俩也有切身感受。

“我上次去买了三个梨,个头不大,却花了12块钱!”李媛媛激动地说,“均价下来就4块钱一个,让我感到了水果不自由。”杨锦接着说道:“上次我去买西瓜,挑了一个比较小的,也花了28块钱。”

“好的选题一定要贴近生活!”就这样,她俩一拍即合,决定写作这篇文章。考虑到可操作性,以及《财经新闻》老师经常给她们强调的“数据支撑”,他们把调查范围确定为校园水果市场。

从准备到成稿花了10天

作为准新闻人,杨锦和李媛媛深知客观事实、数据的重要性。为此,她俩从前期准备和后期成稿,都花了大力气,前前后后忙乎了大约10天时间。有一天,为了进行资料的整合,她俩一直工作到凌晨一点多才休息,而第二天还要起床去上课。

“我们首先做的是收集相关报道资料。”李媛媛说,凡是有关水果价格的新闻,都是她俩收集的内容。她俩先后浏览了证券时报、北京商报、广州日报等全国各地的新闻网站页面,还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实时关注相关的动态。

收集资料就花了一天的时间,然后再把资料进行整理综合,并通过阅读资料设计文章所需的调查问卷,再进行实地的调查走访。

调查走访的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些有意思的事。

杨锦说,由于她俩是学生,校园附近的多数水果商都比较支持,有的水果商事先爱理不理,等她俩买了水果后才张口说话。还有的水果商因为价格上涨,跟她俩大倒苦水。抱怨价格上涨,水果商的利润是越来越薄了。

学生认为苹果涨幅较大

杨锦和李媛媛设计了调查问卷,收回有效问卷161份。数据显示:73.29%的人认为,今年水果价格有明显上涨;22.36%的人表示对水果价格上涨情况不太清楚;4.35%的人表示水果价格没有上涨。

总体上来看,超过一半的校内同学认为今年水果价格与去年相比是有涨幅的,水果价格呈走高趋势。

与往年相比,哪些水果价格上涨得比较多?数据显示,苹果、葡萄和西瓜居前三位,64.6%的校内同学认为苹果价格上涨幅度比较大,39.13%的同学表示葡萄价格上涨幅度比较大,34.78%的同学认为西瓜价格上涨幅度比较大。

当然,对于水果价格上涨的原因,及未来价格的趋势,她俩的文章也进行了分析。

从上涨原因方面,她俩援引宋清辉的分析认为,一是受极端天气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水果难以保存易变质,去年行情不好,果农砍伐果树种植面积减少;二是因物流运输和人工成本价格上浮;三是受到外国进口、有机水果等高端水果品类占比进一步提升的影响。

就未来价格趋势方面,她俩认为随着夏秋水果种类和产量增加,整体价格有望下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