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440余万人一季度减税33亿
05-27 19:16: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个税改革与社会大众息息相关,重庆市民受益多少呢?近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税务局获悉,一季度,全市444.1万纳税人受惠于去年开始执行的个税起征点和税率结构调整政策,共减税30.1亿元;今年初正式落地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政策,一季度累计减税2.9亿元,惠及全市103万纳税人。

“落袋”的实惠才是改革的初衷

“对我们来说,收入的增加就是最好的改革。”李莉是重庆为群物业有限公司会计,个税改革以后,她每个月少交将近100元的个税。李莉告诉记者,公司有20多名员工,个税新政全面实施后,每个月人均节税20多元。“虽然钱不多,但大家都很高兴。这是国家给予全体纳税人的真正实惠,让大家共同分享改革红利。”

重庆巨豪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是重庆创新经济走廊园区2018年新成立的现代商务服务公司,与渝北区政府合作打造临空国际贸易示范园、CFTZ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项目,运营一年来已经成功吸引150余家初创企业入驻。公司总经理蔡振谈起近年来的减税降费系列措施,十分振奋:“创业艰辛又漫长,国家的好政策使我们的创业者更有信心和勇气了!”他举例说:“初创公司基本都面临人力成本敏感、人心不稳的问题,今年新个税法全面实施,税务部门专门来讲政策操作,前五个月公司个税同比下降了60%,对公司降低人力成本、稳定员工结构、扩大雇员规模都有积极的作用。”

重庆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本次个人所得税改革提高了起征点,优化了税率结构,设置了专项附加扣除,减税红利既覆盖了更广泛的人群,又较好地体现了个性化和差异化,其积极效应将进一步显现。

中青年群体成最大受益人群

从重庆市税务局提供数据来看,在申报专项附加扣除的纳税人中,申报赡养老人、子女教育、住房贷款利息扣除的纳税人占九成以上,作为社会劳动力支柱的中青年群体成为此项政策的最大受益人群。

从收入区间来看,月收入2万以下的群体减税幅度最大。

谈起个税改革新政,合川区三维建筑公司会计何海燕表示她很有获得感,“以前我每个月要缴纳155元的个人所得税。个税改革新政出台后,我可以享受子女教育专项与住房贷款利息专项扣除两项政策,算下来,我现在完全可以不再交税了。”

“作为上有老下有下的一代,个税改革让我感受到了国家对我们的关心。”何海燕高兴地说到:“读小学的女儿正在参加电子琴兴趣培训班,我把这几个月少交税省下来的钱用来给女儿买一架电子琴作礼物。”

“我们公司现有428名青年员工,得益于个税改革,每名员工的税负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受惠面太广了。现在员工每月到手工资增加了100元到1500元,这可是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好处。”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蔡珺说道。

在蔡珺看来,个税改革红利的落袋,让公司员工有着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的同时,也给公司的发展带来了新变化。“个人的发展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扶持,公司的发展同样如此。平台上,大部分服务商都是个税改革的受益者,个税改革既帮助服务商节约了税金,又为他们下一步发展增强了信心。在如此给力的政策环境下,有越来越多的服务商入驻我们平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通讯员 王烺 邓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