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社科院:34个村“蹲点” 把一线调查情况纳入课题评价考核
05-22 16:37: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742471_副本.jpg

△重庆社科院专家学者正在向村民了解情况。

4月,重庆社科院多位专家的微信步数,都在朋友圈“称霸”。

这是他们用实际行动锻炼“脚力”、开动“脑力”、增强“眼力”、提升“笔力”。半个月的调研,在34个村“蹲点”,形成了数万字的一手材料。

蹲点调研 电商的发展减小城乡信息鸿沟

4月29日,重庆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玲从奉节赶回主城,从奉节带回主城的,还有调研团队数万字的一手资料。

“我去的是奉节县安坪镇三沱村”,此前没去过三沱村的杨玲,真正蹲点后才发现,这个村的村民,很让她感动和意外。

她说,这个村的脐橙产业比较好,“村里的老百姓,有多半都‘触网’了,这么一个偏远的山区,在农村电子商务的推动下,使得城乡信息差距大大减小。”

杨玲的感受是,这让她很意外。

蹲点过程中,一位60多岁的村民拿着手机给杨玲看。老人通过朋友圈卖脐橙,橙子一摘下来,他就发朋友圈,卖得还不错。

在三沱村,不仅老人,残疾人也在“触网”。

“残疾村民不仅通过朋友圈把自己的橙子卖完了,还帮别人卖”,杨玲说,以前,城乡信息鸿沟非常大,现在通过电子商务的发展,农村老百姓也发生着改变,不仅从生活上,还是从思想上来看,变化都很大。

锻炼“脚力” 半个月蹲点34个村开展调研

像杨玲这样,在农村蹲点调研的专家还有很多。

“4月17日-29日,围绕‘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聚焦脱贫攻坚、农产品电商发展等选题,我们由院领导带队,组织专家学者深入武隆、奉节、石柱等6个区县,34个村开展蹲点调研,‘解剖麻雀’,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重庆社科院相关负责人称。

重庆社科院党组认真落实“四力”教育实践活动,既全面推进又重点突破,在融合、结合上花功夫、见成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增强“脚力”。

提升“笔力”  一线调查情况纳入课题评价考核

“在调研的同时,每天都要组织组员进行讨论,并完成调研日志,为农村电商优化发展,特别是电商扶贫方面,积累一手材料”,杨玲说。

之所以坚持每天讨论和完成调研日志,大家一起将所见所闻进行讨论,各种思想观点碰撞,这是开动“脑力”。而把这些调研的实际情况、讨论的观点详细记录下来,这也会提升“笔力”。

这半个月的蹲点,仅是电商扶贫这一专题,就累积了数万字的一手材料。

杨玲说,“这些都是我们服务决策的重要材料。”

同时,重庆社科院正在完善重庆市重大决策咨询研究课题蹲点调研和一手材料、案例采集制度,把一线调查研究情况纳入课题评价考核。

增强“眼力” 建立5个市情调研基地

此外,为发挥对重大研究课题的调研支撑作用,重庆社科院还建立了开州、城口、武隆、大足、涪陵5个市情调研基地。

“掌握市情,结合实践,是增强‘眼力’的举措”,重庆社科院秘书处(综合处)副处长彭国川说,每年每个基地都有3-5个课题。

彭国川介绍,建立固定的市情调研点,并开展调研,是一个制度化的、常态化的工作。

开动“脑力” 对15项重大决策咨询开展研究

对于调研内容,重庆社科院相关负责人称,“我们深刻领会把握‘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的重要指示要求,开展15项重大决策咨询研究选题开展研究,主要围绕‘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重庆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重庆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以及重庆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及对策’等方面。”

“引导干部职工把学术论文、研究报告写在重庆大地上,努力成为‘大家’‘名家’”,这位负责人说。

近两个月,重庆社科院向重庆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决策建议》18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