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从亲家到仇人:重庆两位亿万富翁“掐架”案背后疑云
封面新闻2019-03-25 11:46

封面新闻消息,3月21日下午3点,重庆“亿万富翁殴打亿万富翁”案在涪陵区人民法院开庭。经过长达4个小时的庭审后,主审法官宣布休庭择期宣判。这本是一起普通的轻伤刑事案件,但涉案双方的身份和关系,却让此案格外意味深长。

受害者何昌秋,重庆万事成公司董事长;被告聂章田,重庆广田房地产公司董事长。他们是亿万富翁,生意合作伙伴,还曾结为亲家,最后却互相举报,反目成仇,乃至相见时大打出手。

案件背后,是两名亿万富翁的恩怨情仇。当事一方,挨打受伤的何昌秋称,他遭遇了昔日生意伙伴的背叛和夺妻之恨,才不得不踏上举报之路后被打。

当事另一方,被告席上的聂章田称,他出于好心收留被“家暴”的好友妻子,却不料被报复般各种举报,也不曾想会因一次冲动,在被羁押9个月后才站上法庭。

何昌秋被打后

一次打架

两位富翁多年的矛盾爆发于一次偶遇。

2018年5月27日,刚下过一点小雨的重庆依旧有些闷热。晚上近9点,何昌秋去朋友家祝生,因朋友暂时未回,他把车停在朋友家附近等待,期间因为无聊,何昌秋坐在车上开始看手机。突然,车窗外出现一个人敲打玻璃。据何昌秋回忆,他当时觉得对方骂得很凶,就打开车窗想弄清楚情况,却没想到被打了两拳。因为6年没见面,何昌秋称他当时并没认出那是聂章田,直到对方说出:“老子找你很久了,你举报老子,老子要像(整)小鸡一样整死你。”,他才反应过来这是聂章田。

聂章田则在法庭上辩称,自己当时并没有敲开车窗,“我当时在小区认出了何昌秋的车,以为他又来干什么坏事,就拿出手机拍照。”聂章田回忆,当时何昌秋躲在车里,他拍完照后只能走开,何昌秋见友人出现后才从车里出来堵他,还说“要开车撞死你”,他生气后才动手打了何昌秋,并且没有打鼻子,只打了胳膊一下。女儿聂肖萌也不认为父亲是报复, “我父亲是个急性子,因为两家有一些经济上纠纷,我爸肯定是被惹急了才动手的,而且当时派出所出过警,看到两边没明显受伤,没做笔录就走了。”聂肖萌说。

根据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检察院2019年1月7日出具的起诉书,经依法审理查明:2018年5月27日21时许,被告人聂章田在重庆市两江新区蓝湖郡7组团区域散步时,看到了驾车在此等候朋友的被害人何昌秋,因两人间有矛盾,聂章田遂开始辱骂何昌秋并敲开何昌秋驾驶室玻璃窗,在辱骂何昌秋的过程中,聂章田挥拳从窗外打向坐在车内驾驶位置的何昌秋的头部及面部,何昌秋遂将车窗玻璃关闭。之后,何昌秋见朋友的家人乘车回来,便下车。聂章田继续辱骂何昌秋,双方发生口角,聂章田在何昌秋的车旁再次挥拳殴打何昌秋,后被人拉开。经司法鉴定,何昌秋鼻骨粉碎性骨折,损伤程度属轻伤二级。聂章田因涉嫌故意伤害罪,于2018年6月27日被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刑事拘留,羁押在重庆市涪陵区看守所。

在21日的庭审中,聂章田多次否认曾击打何昌秋面部,并指出何昌秋鼻骨粉碎性骨折属于旧伤,公诉方则拿出相关检测报告试图证明为新伤,但双方未就这一关键细节达成一致。张庭源律师发表辩护意见指出,本案证据不确凿充分,不能证明何昌秋的损伤系聂章田行为所致,案件另有众多疑点,不能排除损伤是其他意外、自伤所致的合理怀疑。

除此之外,事发时视频证据的缺失也是本案错综复杂的一大原因,张庭源律师出具的一份重庆两江新区金山派出所的情况说明显示,当晚21时,该派出所两位民警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处置,并全程使用执法记录仪,但在上传视频时,因电脑中毒致使执法记录仪被格式化,因此无法提供处警视频。

金山派出所出具的情况说明

一块土地

九龙园区A区E5-3/03地块,位于重庆九龙坡区,现已建成巴国绿云小区,上千户居民入住。聂、何两家人自这块地开始相识、合作、结为亲家,同样也因为这块地引出近10年的恩怨纠葛。

聂、何两家是同一个小区居民。何昌秋回忆,2009年,他们相识于开发商举办的一个座谈会,何昌秋对聂章田第一印象就是很精明,会做事,但没多少文化。互留通信方式后,聂章田打听到何家的中渝燃气公司拿到了一块地,因为该公司当时没有房地产开发资质,便想联合起来做开发。期间,聂为了密切与何昌秋的关系,还将自己的一对双胞胎儿女拜何昌秋为干爹,双方结为干亲家。

为了解决房地产开发资质问题,2009年10月底,重庆中渝燃气公司股东何吉贵、许长碧、何昌凤、何晓华与聂章田的妻子肖以琴、女儿聂肖萌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将持有土地的中渝燃气公司全部股权转让给上述二人,而聂家则在2010年1月付清了1.3亿股份转让款。交易至此还一切顺利。

纠纷发生在聂家接手中渝公司后,在税务清算上遇到问题,价值1.3亿的地,其中中渝燃气公司能提供的发票仅470万,这意味着聂家需要承担这1.3亿土地的增值税款。“如果这1.3亿做不了土地成本的话,我们就算所有利润都不要,也不够土地税金。这期间我们一直在问何昌秋要发票无果,直到2017年底税务部门必须来清算,我们才不得已把买地前后向税务部门举报,从那开始何昌秋就开始报复性举报我爸。”聂肖萌说。

广田巴国绿云小区

对此何昌秋回应称,当时在直接转让公司时,合同里并没有写明需要提供多少发票,而且也明确了土地转让后产生的税款由聂家承担,所以此次交易在合同层面是没有问题的。

聂肖萌也承认交易在合同层面没有问题。但她坚持认为,中渝燃气公司能提供的发票那么少,是因为何家在当初取得这块地的方式上有问题。根据2005年的一份《土地置换协议书》,中渝燃气公司是因旧土地被九龙园区政府占用为变电站,从而才得到新地。2018年8月19日,看看新闻以《投资704万狂赚1.3亿 解码重庆土地置换案灰幕》为题报道了这背后的故事。

何昌秋并不认同报道内容,并起诉了该记者。此外,何昌秋认为聂章田才是在获取土地上存在问题的人,他发现聂章田的重庆广田房地产开发公司在2011年10月竞拍九龙坡区九龙园区E5-6/03R2G1地块时,串通其他公司围标操控竞拍,致使国有资产流失。对此问题,何昌秋从2014年11月到2017年年初,分别向九龙坡区公安分局、重庆市国土局、重庆市九龙坡区国土资源管理分局反映情况,但未获得正面回复。2018年8月19日,澎湃新闻以《男子举报合作伙伴土地竞拍存“猫腻”遭报复暴打》为题报道了这一事件,其中提到“九龙坡区国土局建议何昌秋反映问题的单位实际已不存在,重庆市国土局工作人员表示,该局正对此事进行了解核实,有结论后将及时反馈。”

何昌秋称,从2014年底开始,他就开始向相关部门举报聂章田违法犯罪情况,2018年在全部开展的扫黑除恶中继续举报聂章田涉黑涉恶问题,根据何昌秋提供的举报材料,除了举报土地竞拍问题,他还在2018年2月23日向公安部举报聂章田串通投标、敲诈勒索、涉嫌赌博等罪;在2018年10月7日,向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聂章田涉黑涉恶;在同一天,向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聂章田采取非法手段获取渝北区宝石星晖项目用地;在2019年1月17日向重庆市公安局再次举报聂章田、聂肖萌、张庭源等人涉黑涉恶。

截至记者发稿,这些举报均未得到正面回复。

一个女人

除土地纠纷和互相举报,两人矛盾激化还源于一个女人——李静,她是何昌秋的妻子,2013年她向何昌秋提出离婚,在经历5年半离婚官司未果后,于2018年9月生下聂章田的孩子。

2019年1月14日,李静微博发表长文《留美女博士后自述:我和丈夫何昌秋的故事》,根据该自述,李静2001年与何昌秋相识,在看了媒体对何昌秋的报道后,“就是这些宣传,让24岁、从未谈过恋爱的我认为何昌秋是英雄,对他充满了崇拜!”,在交往了9个月后,李静和何昌秋于2002年2月2日登记结婚。对于婚后认识的转变,李静称结婚后,她逐渐发现何昌秋在 “成功事业”和诸多头衔光环下掩藏着很多问题,“在2011年底何昌秋因涉黑被抓之前,我对何昌秋的问题认识还仅仅停留在他脾气暴躁、花心这一简单层面上,为了让儿子有个完整的家庭,我始终隐忍,维系着家庭。”李静说。在文中,李静列举了何昌秋性格暴躁、长期婚外情等案例,并称何昌秋出狱后变本加厉,自己再也无法忍受何昌秋糜烂的婚外情和家庭暴力,2013年5月,她向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提出了起诉离婚。在微博上,李静还呈现了家暴的视频、图片和报警记录。

聂肖萌称,因为聂、何两家的合作,自己和父亲2009年就认识了李静。“2013年李静提出离婚后,何昌秋就一直在闹,导致2016年李静丢掉工作后,也没法找到新的工作,我们很同情她,就借了钱让她和何昌秋继续打官司,还委屈她在我们家做了管家。”聂肖萌说。对于这段经历,李静在自述中称“我于2016年12月底开始了管家工作,有一天聂章田对我表示关心,我一不小心犯了错误,与单身的他发生了一次亲密关系,导致了意外怀孕。但我和他并没有进一步发展的想法和打算,更没有以夫妻名义居住生活。手足无措的我于2018年4月底辞去了管家工作回到了老家休养,不知该怎么办,肚子拖大了只好在9月生下了孩子。”

在何昌秋那里,故事则是另外一个版本。2013年,何昌秋重获自由后,他才知道他的妻子李静和聂章田睡在了一起,还发现自己家里有2000多万的贵重物品杳无音信。坏消息一个接一个,“我在回家开启保险柜的时候,请了鸳鸯派出所的民警、社区干部、物业经理等共计十余人作证。”何昌秋说。何昌秋还称,李静和岳父李成林长期不让他见儿子,并长期在儿子面前败坏自己的形象;聂章田则多次主动出面或者让他的手下对他进行敲诈勒索和打击威胁,“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当着我的面,向我要当时借给我老婆李静的10万元钱,还对我说:‘我玩儿了你老婆,还要拿你的钱,这就是你老婆的卖身钱,真好。’”何昌秋回忆。在何昌秋的印象中,他称聂章田是一条“毒蛇”,而李静是被他诱骗回不了头才一起设局害自己。“她在拍的那些家暴视频和图片,明显是有预谋的摆拍。夫妻间闹矛盾谁还会去拍视频呢?”根据何昌秋说法,他出狱后被李静引入“家暴”局,由李静和她父亲联手激怒何昌秋,制造“家暴”局。

离婚官司长达5年半之久的原因,两人说法也有出入,李静认为何昌秋是报复她因而制造虚假诉讼,让她承担夫妻共同债务,而何昌秋则认为李静想侵吞他们何家财产。

在与之相关的民间委托理财合同纠纷中,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2013年的一份民事调解书显示,何昌秋欠许长碧(何昌秋母亲)、何晓华(何昌秋妹妹)、何昌凤(何昌秋姐姐)近8000万元,李静称这意味着她也需要承担夫妻共同债务。2015年,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再审撤销之前的民事调解书,并驳回了许长碧、何昌凤、何晓华的诉讼请求。2017年,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撤销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2015年的民事再审判决,维持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2013年的民事调解。李静不服高院终审判决,以该案涉虚假诉讼为由向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提出监督申请书,市检察院受理后于2018年6月8日重庆市检察院作出了《不支持监督决定书》,理由之一是无证据证明该案涉虚假诉讼。2018年12月29日,根据重庆市公安局大渡口分局出示给张庭源律师的立案情况告知书,李静报何晓华等人虚假诉讼一案,该局认为有犯罪事实,需要追究刑事责任,已立案侦查。

采访最后,57岁的何昌秋感叹:“我这个年龄也没什么雄心壮志了,只想把儿子要回来,能陪我一起安度余下的时光。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彻查聂章田。”

在参加完庭审后,聂肖萌目送穿着看守所服装的父亲被押着,缓缓走向警车;最后一刻,望着头发已花白的父亲,聂肖萌在身后喊道:“爸,我们都来看你了,你要好好的。”

原标题:从亲家到仇人:重庆两位亿万富翁“掐架”案背后疑云


责编夏洪玲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