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17岁女儿公布“恋情” 父亲:恭喜你,在这个时候体验到爱情的美好

上游新闻罗薛梅2019-03-25 11:18

果果妹的公众号“果果妹的成长盒子”很久没更新了,最近的一次更新,是她写的2018年总结,这篇写于春节前后的总结,就像一颗“子弹”,在妈妈张女士转发后,“炸开了”。

亨利·米勒《黑色的春天》这样写道:“经历每一个时刻都打开一个更广大、更宽阔的地平线,这地平线只有去经历,它是无法逃避的。”

这篇名为“恋爱,方向,成长——2018年终总结”的文章就以上述内容开头。

主动向父母透露“军情”

就像亨利·米勒所说,它是无法逃避的。

果果妹要说的这件事,也是人所无法逃避的。正值青春期的她,恋爱了。

att_1590878.jpg

△果果妹把恋爱的事告诉公众号的读者

她说,之所以把“恋爱了”这么隐私的话题放在年终总结的开头,“因为它不仅让我成长了许多,且深深改变了我对许多事情的看法,使我意识到许多不一样的东西。”

而这些感受和体会,“我想,应该可以为一部分读者提供一些小小的参考。”

其实,在果果妹看来,把恋爱的事告诉父母,告诉她公众号的读者,也是参考了被她简称为“C”的男生。

她说,她刚和C在一起的时候,“他就把这件事分享给了她的父母,主动透露‘军情’,而且还不害怕被‘就地处决’。”

“我刚开始有些犹豫不决,要不要告诉父母,但后来想,把这件事告诉父母,可以消除一个横越在我们之间的秘密,而且以他们结婚十几二十年的经验,或许可以站在一个更长远的角度提供许多建议。”

于是,在一个周末回家的晚上,“我和她独处的时候,她给我说她恋爱了。”果果妈妈张女士说。

父母和他们“约法三章”

女儿亲口告诉妈妈恋爱了。

“我当时也不意外,因为之前我也发现,孩子的很多照片里有这个男生,而且他们俩并不是同一个年级的。”于是,一声“哦”,张女士回应了女儿的话。

“爱情都是需要经历的。”一直相信女儿的张女士说她很欣慰女儿和她之间很坦诚。“她还问我,要不要给爸爸说。”

因为时间很晚了,当天晚上,母女俩商量好,第二天给爸爸说。

早上,“我在做早饭,她爸爸过来了,我就直说了,而且把这个男生的情况也说了。她爸爸心里肯定也‘翻腾’了一下,但还是说,这也不是坏事,毕竟做父母的反对只有两个理由,一是因为她还没满18岁没有成人;二就是怕影响学习。”

早餐桌上,果果妹听到爸爸说,“果果,我恭喜你,爱情是美好的,恭喜你在这个时候体验到爱情的美好。”

采访的时候,果果爸爸虽然很忙,但还是在工作间隙回应了:“我是这样说的。”

“没想到告诉了父母后,他们虽然非常感慨自己疼爱了17年的女儿‘翅膀硬了’,要跟着其他人飞了,但还是很快接受了这一事情,并且,还反过来利用这一事实进行了约法三章。”

设立了“整改期”

“我和C要一起制作学习和健康计划,并互相监督;如果三个月后我和C越来越堕落,学习健康均下降不少,他们就会从中‘干预’一下了;不能过度亲密,注意安全问题。”果果妹在自己的文章中这样写的。

“开始有失落,后来我们也和C谈了,发现他是一个品行不错的男生。首先,他知道底在哪里,知道果果没满18岁;其次,他把这件事给父母说了,而且鼓励果果给我们说;再次,他们在告诉父母前,知道把托福成绩冲一冲,这说明他们之间是正向的吸引,相互间也促进成长,我们没有理由反对。”张女士说。

“而且我们还从生活、学习等方面约法三章,如果3个月下来有违反,我会给他们整改期,帮她分析,做了哪些事情导致成绩不好,如果整改期后还不行,那就说明不适合在一起。”

在约法三章后的当天晚上,果果妹就把学习计划发给了妈妈,“他们相互监督,相当于多一个人帮我们管着她。”

为了这份相信,果果妹也在努力,3月20日,是她在朋友圈打卡学习英语的第55天了。

公众号发布“消息”妈妈还转发了

得到了父母的支持,果果妹把自己的经历写在了公众号上。

妈妈张女士第一时间在朋友圈转发。那一天也是果果妹精读英文外刊第17天,文章的名字是“芭比娃娃60周年:孩子,你可以成为任何人”。

“这是她的成长,这个事情不是丢人的,是人生的经历,她写文章我们也能够知道她是怎么来考虑的。”妈妈转发后,果果妹点了个赞。

“怎么说呢,她公众号的读者有她的同学、有老师,也有和我们同龄的父母。这也会给家长一些启示。我们当家长的,一定要知道,这是人生的必须经历,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感情,从小就有。作为家长,可以教孩子如何喜欢,怎样是正常的喜欢。而且孩子遇到困难,父母在场,也能够避免把孩子往外推。即使犯错,只要有反思能力,就能够进步。”张女士说。

就像卡瑞尔·麦克布莱德博士在《母爱的羁绊》中所说,“要鼓励你的孩子做一个真诚的人。真诚地表达自我和感受,是发展独立自我的必由之路。”

新闻纵深>>

果果妹:真诚,并认真思考自己是否有能力爱自己

感触最深的就是真诚的重要性。我们这一代,比起父母那一代人更加早熟,且在各方面的自由度高很多。因此,在追求一段感情时,许多人的方式也五花八门。但没有任何道路可以通往真诚,真诚本身就是道路。

而我不成熟的小建议是:认真的思考自己是否有能力爱自己,并且是否愿意真诚对待和包容对方后,再做决定可能会更清晰一些。

父母:家长不要一刀切

家长首先要培养孩子正常的价值观,这很重要。有了正确的价值观,孩子就知道自己该如何做选择。

另外,遇到这些事,家长不要一刀切。要想想,自己的孩子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如果用极端的方式刺激孩子,可能激发往坏的方向发展。我们要尊重孩子,尊重她行为后面的想法。孩子遇到困难时,家长要坚定的站在孩子后面,给他们以支持,以引导。

读者:我一个27岁的伪中年真是看呆了

在公众号的评论中,名为“莫”的读者说,“我一个27岁的伪中年真是看呆了……16岁时就思考‘自我’的边界问题,而且还能与父母坦诚交流恋爱问题。比起16岁时那个单纯又偏执的我,果然是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最终还是你们的呀~”

上游新闻记者 罗薛梅

责编郑亚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