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垃圾分类回收有了大数据 最爱垃圾回收的小区竟然是它
03-23 12:38:59 来源:上游新闻

周末早上,家住重庆市南岸区渝能国际的刘女士拿着旧衣物和纸盒来到小区内的智能垃圾回收箱前,对照着分类属性,依次将衣物和纸盒投入不同回收格中。这样的动作,刘女士每周都会做一次。

据悉,今年1月,《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在重庆正式施行,重庆主城城区范围内公共机构、相关企业,以及主城以外区县(自治县)党政机关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同时在主城区23个街镇开展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而事实上,从去年5月开始,一股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的风潮就来到了重庆,上千台黄颜色的智能垃圾回收箱出现在重庆的各大小区,让垃圾回收成为了小区中的一种“新时尚”。

这款智能垃圾回收箱的运营团队,就来自于重庆。

3月22日,在智能垃圾回收箱亮相八个月后,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首次公布了全国和重庆的垃圾分类回收大数据。

数据显示,从2018年5月至今,“小黄狗”智能垃圾回收箱已经进驻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等33个城市,铺设回收机1万多组,累计用户达300多万人,累计投递重量达2945万公斤。

“小黄狗”负责人算了一笔账,8个月时间回收到的2945万公斤垃圾,通过分类处理和再利用,相当于节约了自然资源约121388吨,节约标准煤约4124万公斤,减少垃圾焚烧约1119万公斤,减少垃圾填埋1767万公斤。

重庆是“小黄狗”智能垃圾回收箱的重点示范城市。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晚9时,“小黄狗”在重庆已铺设了1470台回收机设备,注册用户达45.5万,累积回收垃圾达3979吨。其中,饮料瓶263万余个,塑料46万公斤、纺织物128万公斤、纸类180万公斤、金属25.8万公斤。

这是什么样的概念呢?据介绍,通常1吨废纸可制作出850公斤好纸,那回收的180万公斤纸类垃圾就可以再生产153万公斤的好纸。“这还仅仅是纸类垃圾,每一样垃圾都能回收分类再利用,这些回收的垃圾为环境创造了新价值。”

att_1587261.jpg

在用户特征上,重庆注册的45.5万用户中,男女用户比例是4:6,也就是女性用户比男性用户多了9.1万人,可见女性更爱垃圾分类。同时,在年龄划分上,参与垃圾分类的用户主要集中在20-50岁之间,其中30-40岁用户占到32%,比例最大。

重庆的小区中,哪些小区最爱垃圾回收?数据显示,垃圾回收总量排名前三的小区都来自南岸区,分别是城南家园、和泓南山道、回龙湾小区,三个小区单台回收机平均每天的回收量都在300公斤以上。

据了解,重庆建成了专业的回收垃圾分拣中心,有害垃圾经过收集容器,由合法单位运输贮存后,运往危险废物处理设施无害化处理;可回收垃圾经过收集容器后,由分拣中心分拣后送到再生资源企业进行资源化利用;其他垃圾一般在收集运输后,则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或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置。

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