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春天的声音③丨西部开放大门越打越开 “陆海新通道”纳入今年国家重点项目
03-21 12:07:06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321120617.jpg

△等待出发的越南班列。

“陆海新通道”,是事关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的大事情。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重庆代表团提出全团建议,将“陆海新通道”明确为国家战略性项目。

日前,上游新闻记者获悉,《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简称《报告》)已正式发布,《报告》详尽地对2019年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安排,将在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增强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推进70个工程项目。

其中就包括“规划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这也意味着陆海新通道被纳入2019年国家重点项目。

“陆海新通道”影响力

已覆盖71个国家和地区

downLoad-20190321120330.jpg

△2018年12月28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江津班列首发仪式举行。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多次推动下,作为西部地区探索的最便捷的出海通道——“陆海新通道“已作为贯穿我国内陆腹地、联通中南半岛、东盟地区、孟中印缅的经济走廊,是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通道。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陆海新通道”现已形成国际铁海联运、跨境公路运输和国际铁路联运等三种主要物流组织形式互为补充、协同发展的格局。

自2017年9月常态化开行以来,“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已累计开行816列,进出货物覆盖全球六大洲中71个国家和地区的155个港口,货物品类已超过240种。

目前,重庆、广西、贵州、甘肃、青海、新疆、云南、宁夏等西部八个省区市签署了共建“陆海新通道”框架协议。

正是基于“陆海新通道”的重要作用,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重庆代表团提出的全团建议为《关于将“陆海新通道”明确为国家战略性项目的建议》。

“陆海新通道”好消息

纳入2019年国家项目

downLoad-20190321120533.jpg

△进口水果通过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抵达重庆。

在这70个项目中,“陆海新通道”直接作为一个单独的项目出现在2019年的国家项目清单上,这也就意味着“陆海新通道”将得到国家层面的更多支持。

此外,第7条中“大力推进综合客运枢纽、物流枢纽建设,制定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实施方案,支持集疏港铁路等建设,打通运输‘最后一公里’”和第49条中的“大力推广集装化运输,持续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切实降低物流成本。”则将进一步完善“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建设和多式联运机制,将对“陆海新通道”的建设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 

“陆海新通道”好故事

西部七省区市主流媒体联动聚焦

建设“陆海新通道”,能让西部地区打破曾经地处中国内陆的地域限制,站上开放的前沿。

因此,“陆海新通道”的建设过程,就是西部地区的开放过程。

1d2247ec21cedcee3510f1081ef6237d.jpg

△上游新闻推出的H5融媒体产品《奔流向海:聚焦陆海新通道》。(点击观看

为了让“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在西部地区形成更为广发的共识,展现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西部担当”和“西部作为”,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由重报集团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发起,联动西部七省区市八家主流媒体共同聚焦“陆海新通道”,推出了《西部兄弟齐携手 共筑开放新通道》特别报道。

七省区市八家主流媒体包括重庆的重报集团《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广西的《南国早报》、贵州的《贵州都市报》、甘肃的《兰州晨报》、青海的《西海都市报》、新疆的《新疆晨报》、云南的《春城晚报》。

4e457c63f4c62bd83d04510e7426974a.jpg

△《重庆晨报》推出的陆海新通道特别报道,讲述西部开放的好故事

西海都市报.jpg

△青海《西海都市报》推出的陆海新通道特别报道

新疆晨报.jpg

△新疆《新疆晨报》推出的陆海新通道特别报道

3月5日,7家纸媒共同推出的版面近30个,上游新闻以及其他六个省区市媒体在各自的新闻客户端、网站、微信、微博均推出了系列报道,制作的新媒体产品达10个。

当日的报道,在广袤的西部大地上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力,全网阅读率超过2亿人次。

这样大规模的联动报道,在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蔡敏看来,“通过西部七省区市主流媒体的联动,将陆海新通道的发展历史、现状和未来如宏大的画卷生动直观地呈现在广大读者面前,超越了常态传播空间,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

他说,报道从国家发展角度着眼,为西部发展发声,显内陆开放高地担当,充分体现了重报集团的责任担当。

新闻纵深>>

重庆社科院研究员康庄:

从国家战略层面进行整体谋划 有助于推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

“如果从国家战略层面进行整体谋划‘陆海新通道’建设,有助于切实推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重庆社科院研究员康庄称。

在他看来至少有六大利好:

一是“陆海新通道”将建构一条贯穿整个西部连通欧亚的大通道,形成经济文化大走廊,将创造新的商业机会,拓展经济增长空间,推动沿线省市的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有助于加快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赋予‘陆海新通道’更强的功能承载,无缝对接中欧班列和长江黄金水道,变西部内陆地区从开放后方走向开放前沿,从而形成向南向北向西向东全方位的开放新格局。”

三是“从国家战略层面,对‘陆海新通道’进行整体谋划,对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完善的支持力度将大为增强,从物质基础层面彻底打通中国与东南亚各国联系,改善西部基础设施远远落后于东部发达地区的局面。增强跨行政区域的互联互通能力。”

四是“可以更好地克服行政区划之间、部门分离之间因权责差异等所可能导致的各种鸿沟与力所不及等弊端,可以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步伐,破除机制体制方面存在的障碍,并综合使用包括法律、行政、经济、社会等更多的方法和手段高效地推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

这样能更充分地发挥“陆海新通道”的功能与作用,推动以重庆为运营中心的西部区域协调发展。

五是“可以更彻底地消除陆海新通道运行中可能存在的各种不合理成本费用,在更加广阔的领域和更加深度的合作中切实降低与东南亚各国贸易往来交易成本及社会管理成本,创造市场空间,激发消费需求,增强陆海新通道沿线地区与国家的经济社会活力。”

最后,“从国家战略层面进行整体谋划,将可能从更高层面和更广泛领域促进沿线各国各地文化交融、社会交流,确保我国与沿线国家之间实现确保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最终达成民心相通,和谐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