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投资15亿元 打造航空航天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基地
03-20 21:31:01 来源:上游新闻

加速推进航空航天人才培育,两江航空航天产业园又一项目落地。3月20日,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两江校区项目签约活动在两江新区举行。这是继重庆市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合作共建全球低轨卫星通信与空间互联网系统项目后的又一项目,标志着双方合作走向深入。

加速航空航天人才培育,助力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发展

据了解,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主办,重庆市教委主管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其前身为西南航天职工大学,始建于1983年4月,是重庆市第一所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技术院校;2008年3月更名为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被教育部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定向培养直招士官高校”和“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2018年被确定为“重庆市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

f0957443d5cd54550d178e651eb7f0d8.png

签约现场

“新校区将打造成为航天航空高技能专门人才的培养基地、西南地区士官生培养训练基地、两江新区的职工培训基地。”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说到,新校区选址落户两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是两江新区完善教育结构和学院自身发展需要的自然契合。

记者了解到,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两江校区项目总投资15亿元,将建设教学楼、行政楼、士官学院大楼、军民融合发展中心大楼、图书馆、培训中心、宿舍、食堂、游泳馆、体育馆、礼堂、运动场等主要建筑,建设总周期约4-5年。

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以高起点、高站位、高标准进行一次性规划设计,打造航天特色鲜明、军民融合深入、校企合作紧密、国际视野凸显、产学研用一体的国内外一流优质高职院校。

据了解,该学院建成后,将与重庆大学航空学院、西北工业大学重庆科创中心、重庆交通大学航空学院、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重庆分院、华夏航空和渝翔航空飞行训练中心等项目形成互补,初步实现两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人才培养全覆盖。

实现从无到有,两江新区形成航空航天全产业链

去年年底,首期投资200亿元的全球低轨卫星通信与空间互联网系统项目落户重庆两江新区,将打造“空中5G”“鸿雁星座”全球总部,首颗验证星“重庆号”已发射入轨;同样是去年,“重庆两江之星”火箭已成功实现首飞,该火箭为两江航空航天产业园引进的全国首家民营自研商业火箭重庆零壹空间自主研制。值得一提的是,零壹空间首枚OS-M运载火箭暨“重庆·两江之星”计划于本月底在酒泉卫星中心进行发射。

b0ab77a84e4aec336f9284912868576e.png

OS-M运载火箭暨“重庆·两江之星”

“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项目是打造有重要影响的航空航天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项目,也是两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的又一个产学研一体和军民融合项目。”两江航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将对龙兴园区的人口导入、对航空航天产业的专业人才保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两江新区大力发展航空航天产业,不但组建了两江航投集团负责打造两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还规划了两江航空航天产业园。记者了解到,目前两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已落户项目20余个,引进社会投资超过500亿元,初步搭建了通航产业“制造+运营+服务”、运输航空业动力“整机+零部件”、新型复合金属材料“研发+制造+供应链”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上游新闻记者 梁长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