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看效果丨2018年重庆经济和社会发展如何?统计局局长发表5700字署名文章解读

​上游新闻张皓2019-03-19 14:29

看效果.jpg

3月19日,重庆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可在《重庆日报》发表一篇长约5700字的署名文章。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为题,从经济运行、创新驱动、供给侧改革、绿色发展、内陆开放、民生福祉等6个方面解读《2018年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借此,上游新闻记者对署名文章作了要点梳理,一起来看看黄可的解读。

经济运行

综合质效持续增强

署名文章解读的第一个方面就是经济运行。黄可在文章中的总体评价是:全市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稳中促转”的发展态势。

经济增速保持平稳。2018年,重庆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大关,达到20363.19亿元,比上年增长6.0%,各季度增速均保持在6.0%以上。

经济发展质效增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18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75.30万人,连续5年保持在70万人以上,比上年增长1.4%。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4.7%左右,实现控制在5.5%以内的预期目标。

市场价格温和上涨。2018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0%,实现控制在3%以内的预期目标。

创新驱动

加快实施,有效推进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产业链从低端向中高端不断提升,全市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加快,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黄可在署名文章中用了如下几个词来描述:

“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创新投入持续增加”、“创新主体和平台加快培育”、“创新成果持续增长”、“新动能积聚壮大,新产业快速成长”、“战略性新兴产品、智能产品产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新模式新业态发展良好”。

黄可在署名文中对于每一个方面还提供了数据支撑,并加以阐释。比如,战略性新兴产品、智能产品产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33.0%,智能手机增长59.4%,液晶显示屏增长56.2%,工业机器人增长68.8%。

供给侧改革

协调发展成效显著

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奋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促进区域协调、产业协调,积极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经济转型升级态势持续,全市协调发展稳步推进。

在这个板块,黄可在署名文章中的解读是“‘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新进展”、“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城乡协调成效显著”、“产业协调加快推进”,针对每一个方面黄可还引用了统计数据加以阐述。

以“三去一降一补”为例,去产能持续推进,低端落后产能逐步退出。2018年,工业化解5万载重吨船舶,245万吨水泥,87万吨煤炭产能;处置僵尸企业48户。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2.4%。去杠杆稳步推进,工业企业杠杆率持续下降。2018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7.7%,较上年末下降1.5个百分点。

绿色发展

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步伐加快

近年,全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方针,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持续实施“五大环保行动”,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步伐加快。

黄可的解释是,“节能减排取得成效”、“生态保护成效显著”。

以“生态保护”为例。2018年完成营造林面积42.67万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为48.3%。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66.6平方公里。截至年底,全市自然保护区58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7个。全市211个监测断面水质Ⅰ—Ⅲ类水质比例为82.5%,水质满足水域功能要求的断面比例为87.7%。全市64个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为100%。主城区PM2.5平均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下降11.1%。

内陆开放

开放发展步伐加快

对于内陆开放高地建设,黄可在署名文章中,用了5个词,并加以阐述。即,“开放要素加快构建”、“对外贸易持续增长”、“国际市场布局更加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自贸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

在开放通道方面,加快“东西南”三个方向和“铁公水空”四种交通方式建设。江北机场国际客货运航线达到80条,中欧班列(重庆)开行超过1000班。全面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建设,渝黔桂新开行预计超过300班,重庆—东盟跨境“五定”公路班车发车超过280车次。

在开放平台方面,重庆自贸试验区、两江新区、保税港区等平台加快建设,荣昌、永川获批国家级高新区,江津综保区封关运行,涪陵综保区、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成功获批,形成“1+2+7+8”的开放平台体系。

民生福祉

共享发展成效显著

对于民生,黄可在署名文章中的概述是:全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切实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兜牢民生底线,积极扩大医疗、养老、教育等服务供给,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比如,在“分配共享持续推进”中,2018年全市实现了企业有利润、个人有收入、政府有税收,充分反映了各自按市场评价的贡献。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资产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为205.2元,较上年增加0.9元。人均年主营业务收入为127.1万元,较上年增加11.3万元。

2018年,重庆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386元,增长9.2%,比人均GDP增速快4.1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4889元,增长8.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781元,增长9.0%。

现在,我们一起来看看“各科”成绩怎么样吧!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图片来源 重庆市统计局

责编杨文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