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聚焦315丨免费保健按摩实则卖产品 老年人成为保健品消费重灾区
03-14 20:42:03 来源:上游新闻

向老年人推销阿胶、海参,名为老年人免费保健按摩,实则卖产品等等……随着权健、天狮、无限极、华林等直销公司保健品乱象的曝光,老年人成为保健品消费重灾区。

案例

免费为老年人按摩实则卖产品

最近,家住渝北两路的张大妈和儿子女儿闹得很不愉快,原因是张大妈一心要去一个专门为老年人免费按摩的地方保健,子女都觉得那是针对老年人的骗局。

张大妈说,这个地方很正规,按摩设备都是崭新的,还有专家给老年人讲解,针对老年人免费。

“天下哪有免费的午餐,到后面肯定要收钱。”女儿对张大妈说。

张大妈老伴去世三年了,听子女这么说,张大妈越发认为子女不支持自己去做保健,不关心自己。

去了一周后,张大妈告诉女儿,她花了一百元买了一支咖喱状的按摩油,用了这个按摩油后,头也不痛了,腰也不痛了,止痒效果也很好,价格一百不算贵。

没多久,张大妈又买了第二瓶,第三瓶。

女儿认为,这种机构就是以免费按摩为幌子,专门卖产品给老年人。至于这个产品究竟是不是老人说的效果那么好,是不是值这个钱:“真不知道。”

现象

老年人成保健品消费重灾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赵明枝提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品市场、铲除保健品行业乱象的建议》。

建议指出,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成为保健品消费的主力群体,相应的也成为上当受骗的重灾区。

他认为,保健品行业乱象主要表现在:一是宣传手段多样化。为吸引消费者注意力,通常采取聘请“健康专家”免费开展讲座、现场示范商品疗效、免费进行体检等形式,忽悠和糊弄消费者,对消费者进行“洗脑”。

第二虚假夸大保健品功能。一些不良商家销售的保健品属于合格药品,但却夸大产品疗效。

第三销售方式不合法。大部分商家通过在销售地临时租用酒店、门市房,借助发放宣传单、免费发放赠品等形式,吸引消费者参加保健品销售讲座,购买产品。

说法

加大保健品市场监管力度

对于保健品行业乱象,赵明枝建议采取建立强制性信息揭示制度、加大保健品市场日常监管力度、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活动、充分运用社会监督力量等举措,进一步规范保健品市场,铲除保健品行业乱象。

市保健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薛建泰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是以免费保健按摩为幌子,实则销售产品,肯定是不允许的。

他说,我市保健服务行业比较散,个体从业人员多,光是推拿按摩都有几千上万家,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行业协会也呼吁会员企业进行行业自律,不能强行推销商品,不能夸大产品效果,要引导消费者进行合理消费。

对于目前保健行业的乱象,他认为,除了行业自律外,有关部门还要加大保健市场日常监管力度,建立相关部门联合协作机制。

他说,行业协会也将加大科普宣传和反面案例宣传,呼吁人们,特别是老年人理性消费,不要贪图便宜,一定要到证照齐全的正规单位或店铺进行消费。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