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聚焦315丨花3.7元买到4包过期豆干,自认倒霉?不!商家被判赔1000元
03-14 18:16:51 来源:上游新闻

几块钱买来的小零食过期了,你会咋办?自认倒霉,还是维权到底?今(14)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到来之际,市五中法院发布该院审理的保护消费者食品安全典型案例。

买到4包过期豆干 顾客获赔1000元

去年8月11日13时1分,市民王女士花3.7元在一家商业公司购买散装豆干1份。王女士注意到,这些食品中有1包的包装上标注生产日期:2017年11月4日,保质期:270天;其余3包的包装上标注生产日期:2017年11月5日,保质期:270天。

掐算时间,王女士发现购买的豆干已经过期,于是起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该商业公司退回货款3.7元,并赔偿1000元。

法院审理认为,该商业公司出售给王女士的食品已过保质期,系《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规定的禁止经营食品,属于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

为此,法院判决支持王女士退还货款,并赔偿1000元的诉讼请求。

进口车厘子标签有遗漏 超市承担十倍赔偿

2017年1月19日,强某在一家超市购买了一箱车厘子,价格为398元,产品标签标注为进口车厘子。

强某认为该超市销售的车厘子未按照规定在产品标签上标注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因此无法确认该产品是否具有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文件。为此,强某起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超市退还货款398元,并支付赔偿金3980元。

法院审理认为,超市无法提供进口商品应具备的相关报关单据、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产品检验检疫卫生证书、海关发放的通关证明等进口食品所应具备的资料,即该超市对涉案产品未尽到审查验收义务,涉案商品属于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

该超市销售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应承担赔偿损失的法律责任。法院判决支持强某退还货款,并支付价款十倍的赔偿金的诉讼请求。

上游新闻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