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大学“Jessup团队”将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法模拟法庭选拔赛
03-13 12:32:04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在2019年“中国第十七届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全国选拔赛”上,重庆大学代表队以初赛第五的成绩荣获全国一等奖,以及最佳书面陈述奖(反方)第三名,并成功获得了即将举办的国际赛的角逐资格。美国东部时间3月31日,他们将代表中国大学生前往美国,与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共139所名校代表同台竞技。

att_1568255.jpg

全国选拔赛表演优异 将代表中国参加国际赛

2015级法学专业的宋晓鸥是重大Jessup团队里资历最老的成员,说起这次比赛她激情满满,“这次比赛我们准备的时间非常长,有大约半年了。”她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们从去年8月20日开始,直到今年2月下旬的全国选拔赛,中间经历了新队员培训、书面稿撰写、庭辩模拟训练等等,一直在忙碌。

att_1568257.jpg

宋晓鸥

2月23日-2月25日,在云南大学举行了“中国第十七届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全国选拔赛”,重庆大学与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51支队伍进行角逐,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代表中国大学生去美国参加国际赛的资格。美东时间3月31日到4月6日,国际赛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附近举行。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即将赴美参加比赛的一共有5名正式队员,都来自重庆大学法学专业,带队老师是候茜和加拿大籍老师David。

全程英文辩论 需要深厚的国际法功底

“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选拔赛是一个国际公法领域的比赛。提交的书面状、进行的庭上辩论、正式赛程都是全英文。”宋晓鸥说,比赛需要队员们具备强大的英文书面写作和口头表达能力,以及深厚的国际法功底。

去年九月中旬,官方发出关于本次比赛案件资料,重大Jessup团队便积极投入到比赛准备中,检索相关的内容并加以分析,最终形成“诉状”。现场正式比赛时,辩手便当着多位法官、对手来陈述己方的观点以及论证。

记者了解到,今年比赛涉及广泛,包括非国际法主体行为的可归因性与国家责任、濒危物种和环境的保护、宗教权和文化权的保护、传统知识的开发和挪用以及惠宜分享。

“真正比赛时与平日里训练室封闭的模拟环境是不同的,走上场的那一刻就意味着会面临更多的‘意料之外’。” 宋晓鸥表示,因此除了深厚的功底以外,强大的抗压能力也是一个合格的Jessup队员必不可少的。

查阅上百篇英文文献 生活中练习口语

一口流利的口语是一位优秀辩手必须具备的,队长金迪非虽然有六级600+的高分以及强大的书面写作能力,但以前并不太善于言辞,甚至有时在公开场合进行陈述时,会紧张到说话断断续续。

因此,备赛过程中,金迪非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对着镜子不断练习,在日常生活中,他也会站上训练室的讲台向下面坐着的队友们练习自己的陈述并邀请队员们给出意见。

不仅如此,在赛场上,情势通常是难以预测的,队员们需要处理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

“为了避免在场上因准备不充分而导致卡壳,我们在做文献检索时,往往需要查阅几百篇的英文权威文献来加强论点。”队员田果表示,在日常训练中,队员们对词汇积累也非常重视,偶尔在交流时,他们也会特地用英文去闲聊生活中发生的一切,是为了自己在场上时能够迅速组织语言,快速地回应。

真正的熟能生巧 才能发挥稳定

过去的这段时间里,团队里的队员几乎用尽所有的课余时间,一心扑在比赛准备中。

其中,队员谢佳芮每天做得最多事情就是检索和背稿。在最紧张的那段时间里,每天早晨七点半一直到晚上休息前,她绝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对讲稿的熟悉上,即便是中午休息的时间,她也最多只打十分钟的瞌睡。

att_1568254.jpg

而这些已经背了上百遍的稿子,她仍然反复地读和看。“刚进团队时,我并不是一个心态稳定的人,所有的心态问题都是不熟练所导致的。”谢佳芮说,因此她更倾向于将时间花在对内容的熟悉上面,熟能生巧,来对抗自己内心可能出现的慌乱。

在不断地重复练习之下,如今的谢佳芮已经不会再被场上的任何情势所压倒,心态平稳的她终于成为了团队里发挥最稳定的一员。

而在本次比赛中拿下最佳辩手的甘紫菱,从最初因逻辑问题被学姐批得体无完肤到如今赛场上的抢眼表现,她表示,她的进步并非一朝一夕,而是源于日常锻炼中重复的积累。

att_1568258.jpg

最佳辩手 甘紫菱

“只有当援引的法律和事实说服自己之后,才能在赛场上说服法官和对手。”在她看来,比赛前的准备最重要的事情无非两样,一是对内容的深入检索,然后就是不断地重复熟悉。

上游新闻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