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求职方式多元化 年轻人更倾向线上投递简历
03-12 10:21:02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从去年开始,各种线上招聘APP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不少求职者特别是年轻人都选择直接在网上求职,不用出门“一键”投递简历即可。特别是对于90后而言,更倾向于网上求职,招聘渠道逐渐走向多元化。

根据重庆本地招聘求职平台汇博网发布的数据统计显示,今年节后两周(2月11日—2月24日),汇博网线上招聘共计迎来求职者156.9万人次,同比去年增加了26.8%。

职场新人倾向于网上求职

有调查显示,在线招聘APP用户中,30岁以下的用户占比74%,这部分人群多为初入职场的新人。

2月底,在汇博人才市场举办的一场招聘会现场,一家机械公司的招聘代表表示,工厂需求比较大,除了春招,还会组织校招、企业专场招聘等,同时还利用微信、网站等挂出招聘信息。

赵女士想找一份销售行业的工作,她表示网上求职和线下的招聘会自己都会参加,但更倾向于网上求职,“因为过了这段时间,这种大型招聘会只有周六才有,如果那天没时间的话就来不了了。所以我一般都是先在网上了解投简历。”赵女士说,自己已经收到了几个面试通知,“效率还是挺高的,可以随时同时段投递多份简历。”

小刘大学毕业两年,想要换一份工作,在春节期间,他已下载了多个求职APP,查阅到许多招聘信息,看到适合自己的岗位也投递了个人简历。“之前在招聘会预告上看到正好有我投递过简历的公司,今天就过来了,想着能不能通过线下招聘会,与招聘企业现场交流,更好地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

相对于线下招聘,求职者普遍表示网上求职更方便,主要体现在其快捷,节省时间和精力。

应届生更喜欢线下校招

而对于在校大学生而言,应届大四毕业生大多数都会选择参加双选会或宣讲会的方式求职。每年的9月—11月,各高校会组织秋招,不仅有学校组织的大型双选会,各学院也会针对本院学生组织专业对口的双选会。

相对于次年3月—4月的春招,秋招持续的时间更长,工作岗位更多,国企和大型企业也更多,而春招则是在企业招聘不饱和的情况下进行的“补录”,此时,考研或考公失败的同学就可抓住春招,寻找就业机会。而同学们之所以选择校招,最主要的还是校招企业是受过学校审批的,信息来源安全可靠,可信度高,不用担心上当受骗。

胡同学在秋招期间参加了很多企业的宣讲会,最终收到了包括中国人寿、江小白等公司的offer。宣讲会的信息,可以在学校的就业信息网查看,一般辅导员也会在年级群公布本周将来校参加宣讲的企业的相关信息,或者关注各高校就业信息处的公众号。同学们会选择感兴趣的企业或岗位去参加。“参加宣讲会能对企业以及自己心仪的岗位有更深入的了解。”

此外,校招的企业通常规模较大,工作岗位全面,口碑较好,薪资比较高,平台也比较成熟;另外,招聘企业的目的明确,主要针对应届大学生,对专业及个人能力要求也有针对性;最后,校招生的发展道路也很占优势,公司愿意投入人力物力资源去培养刚毕业的大学生,更容易成功。

多种新型招聘方式出现

新兴的求职者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崛起而发展,他们对于新鲜事物具有很强的接受能力,也越来越重视服务的品质。传统的招聘方式已不能满足用户多元的需求,出现了社交招聘模式、垂直招聘模式以及其他新型招聘模式,满足不同行为习惯、不同细分人群、不同行业领域的求职需求。

邹同学目前在杭州一家互联网公司从事时尚运营的工作,她表示自己一直就想去互联网公司。于是她开始通过各类招聘网站来获取信息。

邹同学说,虽然通过网站投出去的简历经常石沉大海、音讯全无,很少会接到面试通知,但在招聘网站上,能找到更多自己感兴趣的岗位,招聘条件也大多比较详细,利于提前安排时间作准备,可以广撒网,节省人力物力。

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林浩说,在线招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缩小了雇佣双方的信息鸿沟,提高了工作效率。招聘双方对招聘信息的真实性、信息的时效性、双方沟通反馈的及时性要求较高,但招聘平台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虚假信息多,雇佣者和求职者都很难判断对方信息的真实性;信息冗余,筛选信息的成本大,意向确认耗时严重,成效低。

多元的招聘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吸引着新用户去注册体验,汇博网人力资源专家建议,无论采取何种求职方式,求职者要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多多了解职场信息,保持职场信息的通畅。

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实习生 刘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