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植树节到了,我们来聊一聊黄葛树的故事吧
03-12 07:08:0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今日植树节,春深万物生,我们就来聊聊重庆随处可见的黄葛树的故事吧。

1.webp.jpg

《礼记》有言:“孟春之月,盛德在木。”树代表着地球的活力,进入树的世界就像进入美与神秘的境地。

冬去春来,新芽冒出,生命的循环连绵不断,是开始,也是延续。

2.webp.jpg

而在重庆,黄葛树无处不在,不论身处多么恶劣的环境,只要有鸟儿衔来树种,就会催生出蓬勃的生命。它也是我们的市树,生长在院落、街道、山坡、悬崖……不需要有厚实的泥土,哪怕只有一丁点瘠薄的土壤,它就可以抱紧一团岩石,将根须伸出去,寻找到泥土狡黠的藏匿处,形态各异地傲立于各处,绘就出一道道美丽风景线。人们常常惊叹于扎根在崖壁、石缝、墙隙里的黄葛树,盘根错节地紧紧扎入其中,与石体严丝合缝地紧密融合,屹然而立,傲然地把身子和脸伸向天空。

3.webp.jpg

这种现象在老街尤为常见,岩壁的小裂痕,凿成长方体的堡坎墙接缝,都是它们的寄居处,黄葛树利用矫健的身手,黏住石壁,将根须顺着裂缝钻进去,藏得再深的的泥土,往往也无处遁形。

4.webp.jpg

形成这种形态,是因为黄葛树属于“气生根”植物,只要少量的根系置身土壤中就能成长,裸露的根须可以直接从空气中吸收水分。因为黄葛树的根很有力量,能在黑暗的泥石里钻几公里,所以它们耐寒、耐旱、耐贫,生命力非常强大,能活好几百年。

5.webp.jpg

重庆的历史,处处都有它的身影。黄葛树与重庆的渊源由来已久,传说早在三国时期,刘备进入巴蜀地区时,在中梁镇龙泉寺村种了一棵黄葛树,发了六个丫,分成六股树干,得名“六股树”,每股树干直径约一米,主干直径达到六米多,十多个人手拉手才能合抱。但主干的中间部位已经朽空了,能摆一张桌子在里面吃饭喝酒。

6.webp.jpg

在陪都时期的重庆,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办事处所在的红岩村前,有个三岔路口,生长着一棵茂密的黄葛树。八路军办事处迁设红岩村之初,进步电影、话剧演员陈波儿一行前往,因走错路,不小心进入了国民参政会大楼,幸亏红岩村房东——革命妈妈饶国模及时接应了回来。

7.webp.jpg

为了防止此类事情再发生,饶国模安排了一位黄大娘在黄葛树下摆了一个茶水香烟摊,为去八路军重庆办事处的人指路,黄葛树就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路标”。1946年春,周恩来和南方局、办事处以及《新华日报》的几十位同志,在这棵黄葛树下合影,留下了珍贵的历史镜头。

8.webp.jpg

不仅有深厚的历史渊源,黄葛树能被列为市树,还得益于它顽强的生命力。黄葛树是介于落叶与常绿之间的物种——冬青物种,特点是树叶的寿命延长,到第二年的仲春初夏才开始落叶,所以在重庆人眼里,黄葛树仿佛四季常青。当秋风狂扫落叶的时候,黄葛树仍是满树翠绿,待到来年春暖花开,才片片散去,四季都为重庆山城营造一片绿色的景象。

黄葛树根深杆壮,枝叶繁茂,生长快,寿命长,忍得住山城的高温,耐得起雾都的潮湿,即使置身于悬崖峭壁,也迎风昂首,茁壮成长。黄葛树坚毅、顽强的性格像极了洒脱、拼搏、能吃苦的重庆崽儿。

9.webp.jpg

除了供人观赏,让人感叹其顽强生长的不可思议,黄葛树还有着奇妙的实用价值。枝繁叶茂的黄葛树如一把巨大的绿伞,为人们遮挡炎炎烈日。老人围坐在黄葛树下喝茶、下棋、摆龙门阵,小娃儿则在一旁绕着树追逐打闹……这种早已融入重庆人生活的景象,伴随着重庆人幸福的日常,是黄葛树给予重庆人最慷慨的馈赠。

只要你仰望天空,仰视黄葛树那舒展的树枝,就会发现它就像母爱一样伟大。

10.webp.jpg

在千百年的历史沿革与因缘际会中,黄葛树已经与重庆人民的生活密不可分,有了黄葛树的装点,这座城市才更有魅力,更具辨识度。黄葛树却始终保持着名士般的淡定,或站在南山上,或聚集到鹅岭,或徘徊在巷陌间,陪伴着我们走过春秋冬夏。

11.webp.jpg

植树节,植下一棵树,收获万点绿,也不妨去这些满是树的地方走走,享受春深万物生的悠然。

黄葛古道——栽满黄葛树的古道

12.webp.jpg

在南山上,隐藏着这样的一条步道——黄葛古道。

它是重庆市知名度最高的一条古道,有着800年历史,曾是历代川黔商贾的必经之地,被称为重庆的“丝绸之路”。

古道两旁栽满了黄葛树,高大粗壮,春日嫩芽摇曳,仲夏又清幽凉爽,秋冬也绿意盎然,一年四季漫步于此都尽显惬意。

路线推荐 

东原1891旁的小路(立有石碑)——上新街老社区——黄葛古道上山路段(可通往老君洞)——黄桷垭正街(三毛故居)——黄桷垭后街(救主堂、广益中学)——文峰塔

上新街转盘(立有石碑)——黄葛古道上山路段(可通往老君洞)——黄桷垭正街(三毛故居)——黄桷垭后街(救主堂、广益中学)——文峰塔

马鞍山——被遗忘的老街,黄葛树漫布

13.webp.jpg

穿过钢筋混凝土的城市森林,仿佛与过去的时光接壤,曾繁华热闹的马鞍山如今只有一些住家户,但随处可见的老房子,茂盛摇曳着的黄葛树,都让这里充斥了生机和活力。

漫步在马鞍山里,无意间便能走进一栋老文物,万国医院,南岸区政府原办公楼,英国盐务管理所,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华福卷厂住宅楼旧址,让人遥想曾属于这里的繁华。

黄葛树漫布,走走晃晃,在这里,城市的繁华和蕴留时光底蕴的老街都为这座城市诠释。

路线推荐

上新街公交站——南岸区政府旧址——亚细亚石油公司旧址——重庆基督教马鞍山教堂一英国协会医院(万国医院)旧址——烟厂家属区——湖北黄州会旧址249号

南山——满眼绿的森林,数不清的黄葛树

14.webp.jpg

南山峰峦叠嶂,林木联袂,郁郁苍苍,在这山势巍峨间,隐藏着不少的美景,山、水、林、泉、瀑、峡、花……各类自然景观应有尽有。

而在南山之上,随处可见的山林竹海,上南山的步道都多达十几条,每一条都风格各异。南山上的惬意生活,离空谷幽兰的生活远一些,却距尘世间的抽离非常近。

在南山,风景如画,随处可见粗壮的黄葛树,是赏景纳凉实为好去处。

来源:南岸旅游微信公众号、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慈云老街微信公众号、渝中最重庆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