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长江滨江路最长诗联文化长廊在重庆建成
03-11 17:29:03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64555_副本.jpg

3月11日,上游新闻记者从江津区文化旅游委获悉,重庆江津滨江路上再添文化新景观:投资830余万元、总长1.3公里的“诗联文化长廊”一期工程建成投用,生动展现了“重庆诗城”江津独特的诗联文化。

这是目前全国长江滨江路上最长的“诗联文化长廊”。

江津位处重庆市西南部,建制已经有1800多年的历史,一千多年的文化积淀,保存了丰富的地域文化,其中尤其以诗词和楹联文化最为凸显。历代《江津县志》收录的诗词作品和江津历史遗址、遗迹上镌刻的诗词作品数量达1.3万余首。

去年底,江津区荣获首个“重庆诗城”荣誉称号,目前正在加快创建“中华诗词城市”“中国最佳楹联文化城市”。

去年底,江津区投资830万元,在万里长江第一路——江津滨江路上改造修建长1.3公里的“诗联文化长廊”一期工程。该长廊位于江津几江长江大桥至鼎山长江大桥之间的滨江路段,打造内容共分9大类29小项,包括集雅亭、文化景墙、情景雕塑小品、人行道诗联廊架、护栏文化打造等。

att_1564557_副本.jpg

“为增加城市文化品味,江津区制定了《江津城市文化形象打造方案》,提出了‘一带三核九廊多结点’的文化形象打造具体规划。其中‘诗联文化长廊’则属于打造10公里滨江路文化带的重点工程之一。”江津区文联主席庞国翔介绍。

只见文化廊架上展示了江津人、明代工部尚书江渊所作的诗《江津前八景》《江津后八景》,以及其他众多著名画家、书法家的作品。这里还以文化雕塑的方式,展现了有中国“联圣”称号的江津人钟云舫的故事。钟云舫所作的《拟题江津临江城楼联》也通过文化景墙的方式进行了生动展示。该联上、下联共计1612字,为目前已知全国最长楹联,被誉为“天下第一长联”。

此外,江公享堂、朝源观等江津区特有的文化元素,也纷纷“搬”到了文化长廊中。

文化长廊还实景还原了位于贵州重庆交界之处的江津四面山中朝源观的两副“奇联”。该景观的左观门两侧刻着“云朋观观观观观观观观”和“霞友朝朝朝朝朝朝朝朝”;右观门两侧刻着“善茅长长长长长长长长”和“习三乘乘乘乘乘乘乘乘”。这两幅“奇联”至今也没有人能正确读通并注解出来。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通讯员 黄柏添 程雅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