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报名啦!
03-11 11:01:48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63714_副本.jpg

3月11日,上游新闻记者从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重庆赛区说明培训会上了解到,即日起可通过学校报名参加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冠军团队将有机会到国外研学实践。

重庆首次设赛区

据重庆科技馆介绍,此次比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赛事也是今年教育部批准的31项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全国性竞争活动之一。

全国共有15个赛区,重庆赛区由重庆市科协主办、重庆科技馆承办。“这也是首次在重庆设立赛区,重庆和湖北的青少年均在重庆参赛。之前重庆没赛区,重庆的选手需要在成都或者其他赛区参加比赛。”

“今年将重点围绕‘智能、环保、教育’三大主题,延续往届‘创意作品’及’科普实验’两个单元的划分,重点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及科学教育理念的应用与普及,考察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验能力。”重庆科技馆相关负责人称。

冠军团队将获得境外研学实践

据介绍,创意作品单元设“智能控制”和“未来教育”两个命题。其中“智能控制”命题要求青年学生利用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等方面的技术,围绕学校生活、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进行创意设计,发现生活中的问题,并利用参赛作品解决问题。“未来教育”命题以邀请赛形式引导青年学子开展戈德堡机械搭建。

科普实验单元设置“生物环境”和“风能利用”两个命题。其中“生物环境”命题将培养青少年对生物和环境科学的兴趣和关注,鼓励参赛者以培养基为画板,使在培养基上生长的、表达不同颜色荧光蛋白的细菌组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制作“细菌画”;“风能利用”命题关注清洁、环保的能源利用问题。鼓励参赛者突破条件限制,自选材料,自定思路设计制作逆风小车。

“其中‘智能控制’、‘生物环境’命题分初中组和大学组,每个组的全国第一名,将获得境外研学实践。‘风能利用’初中组全国第一名,也将获得境外研学实践,一共有5个境外研学实践。”该负责人称。

据介绍,在往届比赛中,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大众汽车的“透明工厂”、美国西雅图波音公司飞机工厂、韩国三星公司总部等尖端科技企业、院校,留下了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的冠军团队研学交流的足迹。

除了到境外研学交流,还有院士、教授进行指导。

“今年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致远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计算机专家倪光南担任院士专家进行指导。”该负责人透露,此外,专家顾问团队包括清华大学教授等业界专家。

如想参加此次大赛,即日起可通过学校进行报名。“重庆市和湖北省的学生可在重庆赛区报名。其中中学组包括中专、技校、高中、初中等;大学组则是全国高校在校学生,包括大专生,高职生、本科生、研究生等。”

预计今年5月将在中国科技馆进行全国总决赛。

上游新闻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