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最大光伏发电项目5月建成
03-10 08:19:21 来源:重庆日报

光伏板离地较高,下面可种植喜阴作物,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记者 罗斌 摄

巫山县三溪两坪光伏项目预计今年5月全部完工,所有机组并网发电。届时,年上网电量约1.7亿千瓦时,年收入约1.3亿元。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5.533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4.385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0.132万吨,同时解决约200人就业。

重庆日报消息,3月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巫山县发改委获悉,巫山县三溪两坪195MW农(林)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以下简称两坪光伏项目)将于今年5月全面建成,这也是我市迄今为止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

巫山县是我市光照条件最好的区县之一,全年有效利用的光照可达1100小时。两坪光伏项目总投资14亿元,装机规模195兆瓦,是该县首个光伏发电项目。

“巫山虽然光照条件好,但发展光伏产业却并不容易。”巫山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山高坡陡,平地较少,没有一个地方可以集中安置这个项目。

为此,巫山创造性地“化整为零”, 将项目所需光伏发电板分成98个9.6兆瓦光伏方阵和两个1.0兆瓦光伏方阵,分散在两坪乡、三溪乡、骡坪镇的13个村,共占地约4900亩。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一块块黑色的光伏板组成的光伏方阵,分散在不同的山头,大部分光伏方阵已经建好,余下的也将在今年5月前完成。位于两坪乡的220千伏升压站也已经基本建成,首批机组已于去年底并入国家电网运行。

据项目现场负责人李熙介绍,两坪光伏项目预计今年5月全部完工,所有机组并网发电。届时,年上网电量约1.7亿千瓦时,年收入约1.3亿元。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5.533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4.385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0.132万吨,同时解决约200人就业。

记者发现,与许多光伏发电项目不同的是,该项目的光伏板离地较高,因地势不同,最低的距离地面也有1米左右,高的有2.5米。

“那是因为我们下一步还将在光伏板下种植农作物,既可以防止水土流失,也能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李熙称,光伏发电板遮住了大部分光线,正适合喜阴植物的生长。如当地盛产的魔芋、党参等,都是喜阴植物,且只有十几或几十厘米高,在光伏板下也能正常生长。

重庆日报记者 曾立

原标题:既能发电 也能种农作物 重庆最大光伏发电项目5月建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