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左崖书绝壁, 右岸泻飞泉” 这里描写的是重庆一个隐秘景点,你可去过?
03-07 20:12:13 来源:重庆旅行微信公众号

素有“山城”之称的重庆从来不缺乏雄奇的山、灵秀的水,山水蜿蜒中形成的峡谷自然也不计其数。而在这山水之中,又隐藏了无数暂不为人知的秀甲美景。

1.webp.jpg

重庆渝北就有这样一处风景绝佳、充满传说故事的地方——排花洞,集山、水、林、泉、洞、峡、瀑布于一体。

2.webp.jpg

清代有诗云:

排花洞势夹长川,两岸中分一线天。

左崖有人书绝壁,右岸不住泻飞泉。

银河直向秋空落,珠箔遥从洞口悬。

欲拟胜游何所似,香炉峰下石梁前。

3.webp.jpg

自然风光美如画

排花洞,你知道吗?

御临河水以半包围式从这里流过,挺拔的群山、独特的峡谷、神奇的溶洞、飞珠溅玉的瀑布…… 

4.webp.jpg

其实,排花洞是溶洞暗河的出水口,来自明月山脉的白岩、张关岩溶槽谷,与白岩天险溶洞、张关水溶洞一脉相承。

5.webp.jpg

曾有人为了探测,在白岩天险溶洞倒下一箩谷壳,两天后部分谷壳就从排花洞流出,由此也证明了两地地下水系相连。

6.webp.jpg

排花洞可由船行至洞内1500米,洞口仅容一船通过,渐渐深入,进入“仰天殿”后豁然开朗。

这里高大宽敞,人站在船上向洞口望去,山崖衬托下就形成地下一线天景观。

7.webp.jpg

向上望去,能看见巴人木楼遗址,石壁上的栈道痕迹都还清晰可见。

再往前走,就能看到千姿百态的岩溶景观,让人感叹造物者的神奇。

排花洞传说

8.webp.jpg

千百年来,排花洞景区的风光让人心向往之,此处的传说,更是为它笼罩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排花洞原名仙女洞,传说洞中住着一群仙女,常为地方百姓排忧解难,凡有困难,只需到洞前焚香祈祷,第二天难题就会迎刃而解。

后来,一个年轻人想目睹仙女风采,便偷偷地躲在一个大甑子里准备偷看仙女,当他看到仙女自洞口翩翩而出时,年轻人忍不住大声欢呼起来。受到惊吓的仙女们非常生气,迅速躲入洞中,并随手将一把石梳掷于对岸山壁。生气的仙女也不再为百姓解决难题,而是自洞口飘然而出,乘风而去。

之后,百姓们便每日到洞前焚香祈祷,求仙女回来。感受到百姓诚意的仙女显灵,相约两岸绿柳成荫,桃花盛开的月明之夜即是回归之时。从此,百姓遍种桃柳,期待仙女归来。

“排花”原来是“桃花”

9.webp.jpg

仙女洞也被当地百姓称为桃花洞,可后人由于笔误,将“桃”写作“排”,后世以谬传谬,就改成了排花洞。

10.webp.jpg

绝壁文书记水文

11.webp.jpg

排花洞中景色万千,但最俏的风景当属洞溪峡。

洞溪峡西起上洞口、东至箭沱湾下洞口,沿途险滩、激流、沙滩、瀑布俱全,形成了独特壮丽的峡谷风光。

12.webp.jpg

据说,洞溪峡的形成,是御临河由北向南流经排花洞村时被此处群山所阻,以至于折流向东,因而形成洞溪峡长约5000米。

13.webp.jpg

洞溪峡峡谷两边峭壁相对,峭壁高出河面二三百米,峡谷中段东岸有一处名曰写字壁的景观,光秃石岩上留有很多或红、或黑的字迹,经考证,这些字迹都是御临河的历代水文记载,最近的一次写于大清同治九年(1870年)。

14.webp.jpg

除了蜿蜒的山势,流经洞溪峡的水流更是变幻多端,时而湍急喧嚣,时而舒缓安静,此起彼落,河水也在峡谷两岸冲刷出天然的石滩,宛如颗颗明珠点缀其中。

15.webp.jpg

据统计,峡谷中各类河滩共计24个,沿途竹林叠印、柳帘摇翠、桃李灼艳,偶尔还能看见黑鸭戏水,平添一种野趣,别有一番风采。

16.webp.jpg

原标题:“左崖书绝壁, 右岸泻飞泉” 这里描写的是重庆一个隐秘景点,1小时打来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