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女性十大高发癌症你知道吗?这份女性防癌手册请收好
03-07 19:05:44 来源:上游新闻

“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上游新闻记者根据《重庆市2017新发恶性肿瘤登记报告》,梳理了重庆女性最高发的十大肿瘤,并专访多位肿瘤专家,解读如何预防这些女性高发癌症。

高发首位肺癌 女性发病率每万人约4.56人

除了避免二手烟 厨房油烟也要注意

重庆市肿瘤医院胸部肿瘤中心主任江跃全介绍,近年来,女性患上肺癌除了基因缺陷等内在因素外,外在的环境因素也越来越大,其中,二手烟、三手烟的危害不容小觑。在我国,女性吸烟率虽然较低,但被动吸烟的情况比较多。另外,厨房油烟污染、装修污染引起的室内空气污染也是一个重要因素。食用油在高温下氧化分解出的苯并芘、挥发性亚硝酸胺等物质便是致癌物。

肺癌早期最常出现的症状包括咳嗽、咯血、胸闷等。咳嗽,多为刺激性干咳,无痰或少量白黏痰。40岁以上长期重度吸烟者,如果出现无明显诱因的刺激性干咳,持续时间长达2-3周,并且治疗无任何效果,一定要提高警惕。咯血,多为血丝痰或痰中带血。值得注意的是,凡超过两周治疗不愈的呼吸道疾病或原有症状加重,都要警惕是否有肺癌存在的可能。

江跃全建议,长期吸烟者、吸二手烟者;患有慢性肺部疾病(如肺结核、矽肺、尘肺等)或有癌症家族史等肺癌的高危人群,最好在40岁以后每年接受1次低剂量CT筛查。人们在厨房做饭时,最好能戴上口罩,少用爆炒、煎炸等油烟大的方式做菜。做饭时要注意厨房通风。

第二位 乳腺癌 女性发病率每万人约3.04人

20岁开始每月进行一次乳房自检

乳腺癌的发病原因至今没有明确结论,重庆市肿瘤医院乳腺肿瘤中心主任曾晓华介绍,精神压力大,心情压抑,不生孩子或者晚育都会加大患乳腺癌的风险。另外,饮酒、超重或肥胖等生活方式也可能升高乳腺癌的患病风险。其它可能升高乳腺癌患病风险的因素还有饮食缺乏维生素、高脂肪饮食、吸烟和被动吸烟等。避免这些生活方式,可降低乳腺癌的患病风险。

曾晓华建议。从20岁开始,女性最好每月进行一次乳房自检,自检日期可选择月经来潮后9—11天。但是,自检可以察觉到的肿瘤一般都已经发展到后期,除了自检,体检筛查同样重要。

除自检之外,40岁以下的女性还需要每1—2年到医院做一次乳腺彩超体检,特别是母系血亲中有亲属曾经患过乳腺癌的高危人群更应每年做一次检查。

第三位 结直肠癌 女性发病率每万人约2.27人

预防关键要低脂饮食 多吃水果蔬菜

近年来,结直肠癌出现年轻化的趋势,且发病率逐年升高。重庆市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副主任医师张寿儒介绍,“以往,大肠癌高发年龄在50岁以后,但近年来临床上30岁以下的青年白领罹患大肠癌的比例逐渐升高,约占总患病率的10%。”而且近年来,部分地方女性肠癌的死亡率,已经等同或超过男性。

预防结直肠癌,最重要的是改变饮食生活习惯。平日要低脂饮食,减少辛辣食物的摄入量,避免烟熏、烧烤类食物的摄入,多吃蔬菜、水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植物纤维素能增加粪便量,保持粪便内水分,稀释结肠内致癌物质,吸附胆汁酸盐并经粪便排出体外。另外,要多吃富含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食物,饮食中适当增加钙、镁、硒、蛋氨酸等可以预防结直肠癌的发生。另外,日常生活中要加强运动,不要饥一顿、饱一顿,饮食定时定量,不要抽烟喝酒。

除了便秘、腹部不适等身体明显表现出的状况外,高危人群应该进行肠镜检查。建议一般人群在45岁时开始结直肠癌筛查,而高危人群则应在40岁开始筛查,且每5年一次。

第四位 宫颈癌 女性每万人发病率约1.87人

接种HPV疫苗是重要预防手段

重庆市肿瘤医院妇科肿瘤中心学科带头人周琦教授表示,宫颈癌是可以通过有效措施预防和控制的,接种HPV疫苗是重要预防手段。

目前国内获批的有二价、四价及九价疫苗,其最高可预防90%以上HPV感染导致的宫颈癌。基于不同年龄段临床数据,我国批准的HPV接种年龄二价为9—45岁女性,四价为20—45岁女性,九价为16—26岁女性。需要注意的是,接种HPV疫苗后仍需定期接受筛查。

专家建议,30—64岁的女性进行高危型HPV检测,检查结构为阴性者3—5年后重复筛查。即使早期发现了宫颈癌,通过积极治疗,仍然可痊愈。只要严格把控宫颈癌成熟的预防体系,也可以大幅降低子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第五位 肝癌 女性每万人发病率约1.59人

乙肝患者高发肝癌

重庆市肿瘤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李庆东介绍,80%的原发性肝癌患者合并患有乙肝,近1/3的乙肝会转变为肝硬化,肝硬化患者中约3—6%会恶化为肝癌。除此以外,有慢性肝炎病史的人、长期酗酒的人、长期食用腌腊霉变食品的人、经常熬夜或长期精神压抑压力大的人都是高危人群。

预防肝癌,除了戒酒戒烟外,最好有规律的作息,不晚睡、不熬夜,饮食上尽量清淡,少吃泡咸菜等亚硝酸盐食品。另外,多运动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如果肝区出现持续性钝痛、刺痛或胀痛,上腹出现肿胀或包块。这可能是肝癌的症状,最好及时到医院检查。

第六位 胃癌 女性每万人发病率约1.19人

高危人群建议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

重庆市肿瘤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伟庆说,胃癌患者集中在40岁以上,每年新发现的胃癌有近一半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幽门螺杆菌感染者患胃癌的危险性比一般人高2—3倍。此外,高盐饮食、日常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也是高危因素。

正常饮食后出现上腹部不适、轻微饱胀、恶心嗳气,有轻度消化不良的症状。上腹部心窝处有隐痛,体重减轻、突然消瘦、食欲大幅下降、呕血等现象,都有可能是胃癌的表现特征。

陈伟庆建议高危人群每半年或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目前方便、快捷、可靠的胃镜检查。胃镜检查可以直观的观察是否存在胃部病变,同时可在胃镜下行病理活检,也能对早期胃癌行内镜下手术治疗。此外,陈伟庆也希望市民能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运动锻炼,保持心情愉悦,远离疾病。

第七位 甲状腺癌 女性每万人发病率约1.07人

平时看了在家自查

重庆市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周晓红周晓红介绍,大多数甲状腺结节患者没有临床症状,常常是由本人无意中发现或医生在检查时触及,更多情况下是在超声或其他辅助检查时偶然被发现的。所以病情一旦得到及时治疗,一般不会威胁人们生命。

周晓红建议市民每年做一次甲状腺彩超检查,有家族史的人群缩减到半年一次,如果发现有甲状腺结节的患者请根据医嘱进行随访。

大家平时可以在家自查,照镜子仔细观察脖子是否变粗,手指反扣在甲状腺部位,用拇指仔细触摸是否有肿块。

如果颈部出现无痛肿块,并在短期内迅速增大,同时出现声音嘶哑、吞咽障碍、呼吸困难等症状,就可能是癌变,应尽早到医院诊治。

第八位 食管癌 女性每万人发病率约1.05人

饮食切忌快烫辣

重庆市肿瘤医院胸部肿瘤中心主任江跃全江跃全说,全世界每年有30万食管癌患者,中国占了近一半。

食管癌患者40%都有家族史。再就是与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联。爱吃含致癌物亚硝酸盐的泡菜,常吃霉变、烟熏、麻辣食物,不爱吃新鲜蔬菜水果的饮食习惯,吃得过烫、过快,喜欢抽烟喝酒的生活习惯,都会埋下祸根。

防治食管癌应保证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吃得过烫、过快,不要吃得过于辛辣,不吃霉变、烟熏食物等,并定期上医院做内镜检查,确诊食道有无病变。有癌症家族史、抽烟喝酒者,且年过50岁,一旦进食中出现吞咽不畅,或有异物感等,就应积极上医院做检查。

第九位 卵巢癌 女性每万人发病率约0.72人

35岁以上女性定期妇检

重庆市肿瘤医院妇科肿瘤科李蓉介绍, 目前,卵巢癌病因不是非常明确。卵巢癌可发生于各年龄段女性,年龄越高发病越多,最多见于更年期和绝经期妇女。

有卵巢癌家族史的女性朋友,建议进行基因检测,同时定期(半年左右)进行一次卵巢癌的筛查。对于预防妇科肿瘤最好的办法是每年定期检查,建议有条件的35—40岁以上的女性朋友,定期花费几百元作妇科检查,检查项目包括盆腔彩超、宫颈细胞学检查、HPV等检测。

第十位 子宫体癌 女性每万人发病率约0.69人

不要乱用雌激素

重庆市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王冬介绍,子宫内肿瘤病因尚不明确,目前尚不能预防其发生,因此,重点应放在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上。无排卵、不育、肥胖、晚绝经、卵巢肿瘤都可能成为病因。另外,有卵巢癌,肠癌或乳腺癌家族史者,患癌的可能性较无家族史者高。

另外要提醒大家,虽然适量的雌激素,对于减轻更年期症状、骨质疏松症有较好的效果,但这并不意味着雌激素就能胡乱吃,女性朋友在购买及使用时一定要小心谨慎。滥用雌激素,可能导致内分泌失调,以及子宫内肿瘤的发生。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