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0后美女刑警:胆小怕黑的她,抓捕毒贩时冲在了最前面
03-07 11:00:01 来源:上游新闻

三八节.jpg

在影视作品中,我们常常看到的刑警都是高大神秘的男性,可就在沙坪坝区覃家岗派出所,却有一位25岁的女刑警。

穿上警服,“冷面”的她用自己学到的刑侦知识让嫌疑人无处可逃;脱下警服,她则是一个爱好旅游、养猫爱笑的可爱女孩。

att_1553608_副本.jpg

90后的阳光美女选择:刑警

3月6日,记者在沙坪坝区覃家岗派出所见到了今年25岁的警花杨阳,扎着马尾辫的她有一双大眼睛,瓜子脸。她只有90斤左右,瘦瘦的身子看上去很是干练。

她告诉记者,选择当警察算是“机缘巧合”吧,她2016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刑事科学技术系,是当年的“优秀毕业生”,自己还考取了“法律职业资格证”A证。随后她来到沙坪坝区覃家岗派出所担任一名刑警。

刑警——这个词一般属于男性,即使在市刑警总队,女刑警也是凤毛菱角,在覃家岗派出所,除了去年刚来一个小警花,杨阳算是女刑警当中的“老资历”了。

杨阳是一个开朗的女孩,在她的手机里,记者看到,她家里养了三只猫,并且她热爱旅游,工作之余,她喜欢到处走,看美丽的风景。

“我看上去是不是不像90后,哎,这都是熬夜熬的……”一见到记者杨阳就开始“吐槽”,但她一谈到工作就停不下来。原来刑警工作格外繁重,蹲守抓捕、审讯办案、熬更守夜是家常便饭的事。

嫌疑人一直“沉默” 她从细微处找铁证

“遇到不认罪的嫌疑人很多,但即使他什么都不说,我们也一样找到证据。”杨阳回忆,2018年9月,沙坪坝区一商业街几个门市接连被盗,盗窃人摸清门市上下班时间,并且通过翻窗进入门市,一共盗窃了7000多元现金,还有一部手机。

接到报案后,杨阳和同事展开了调查,通过查看监控发现,嫌疑人很是“聪明”,他每次进入门市,都用衣服将头盖住,让监控无法看清他的相貌。

通过调查,杨阳分析,此人应该还会到附近来调查,建议门市不要打草惊蛇,一切按照正常的作息时间活动。而她则与同事,以及商业街的保安队一起,轮流对门市附近进行监视。

很快,一个凌晨3点,一个鬼鬼祟祟的男子进入他们的视线。杨阳与同事一起将男子抓获,并且将其送到派出所。男子任某在派出所一口咬定那些监控里的都不是自己,并且一直保持“沉默”,民警问任何问题,他都拒绝回答。

杨阳则将关注点注意到监控视频上,通过比对,视频里的嫌疑人走路是外八字,并且左手上有一个“CF”的英文纹身,这与任某的形象完全符合。随后通过调取手机店的监控,发现任某去手机店卖手机时穿的衣服,跟盗窃时盖在头上的衣服一模一样,并且在任某的住所也发现了这件衣服,一切的证据都拿到手了,即使任某不说话,也无法逃脱法律的制裁。

att_1553606_副本.jpg

她敢于毒贩搏斗 也与嫌疑人交心成朋友

2018年3月,接到群众举报,杨阳和同事在陈家桥附近抓捕贩毒嫌疑人彭某。当天杨阳穿着便衣,走在路上根本无人认出她是民警。

见彭某交易了,杨阳与4个同事上前将彭某控制。彭某见有民警,立即反抗,体重只有90斤杨阳冲在最前面,手背被彭某抓伤,但她没有松手,而是继续与彭某搏斗。在同事的帮助下,将嫌疑人彭某制服并且扭送派出所。记者了解到,彭某是一个中年男子,170厘米高,体重140多斤。

“当时我也有点害怕,但想到我如果放手了,嫌疑人可能就跑走了,因此我不能放手。”杨阳表示,当刑警就要拿出勇气和气场,这样才能震慑到违法者。

不过,对于诚心想改正的嫌疑人,杨阳却是另一种态度。

95年的李某家境殷实,有个一岁的女儿,因误入歧途贩毒被抓。案子一切都很顺利,可李某提捕后在检察官询问时翻供。鉴于李某一直态度很好,杨阳觉得另有内情。

在去看守所接李某时,杨阳则把他当朋友一样,从生活,家庭方面与李某交流,“前几天你妈妈给我打电话,说你女儿天天找爸爸,你一定要好好改过,早点回家吧……”听到这些,很快李某就说出,是狱友教他怎么说谎逃避打击的,感到后悔的李某向杨阳保证,今后一定说真话。

“这个嫌疑人没有前科,他只比我小一岁,我们是同龄人,像朋友一样坦诚,他一定能理解我的用心。”杨阳说道,最终李某认罪伏法,并且承诺一定努力改造,早点回家陪伴自己的妻女。

虽然是刑警 也曾在深夜里大哭

说起当刑警的两年半,酸甜苦辣的都尝过……表面上再坚强,杨阳也有女生脆弱的一面。

2018年11月5日凌晨3点半,她才办完案子后准备从派出所回家,这时已经进入深秋,下着大雨。她一个人走出派出所走到覃家岗步行街路口打车,等了进半个小时也没看到有出租车经过。没有伞,淋着雨,吹着深秋的寒风,她再也忍不住,蹲在地上大哭一场……当天晚上她在微信上发了一条朋友圈:“打不到出租车,又不敢打滴滴,站在路边到处都是漆黑的,浑身都在发抖,不知道是冷还是害怕。”

“那时心里很委屈,忍不住就哭了,其实现在想想,可能就是情绪来了吧。”杨阳表示,值班办案到凌晨、到早上,是经常有的事。“当刑警,是很苦,很累。”是她对当一名刑警的评价。

但当记者问到,是否可以选择其他不那么拼的警种时,她执着地告诉记者,虽然苦和累,但她很喜欢刑警这个职业,在大学时她就非常喜欢法律知识,对于她来说,当刑警惩恶扬善,对法律知识的追求是她毕生的追求和信仰。

在派出所里,她是一抹“小阳光”,同事都很喜欢她。覃家岗派出所刑警王钦表示,“杨阳是一位优秀的女刑警,在面对嫌疑人时非常果断勇敢,在生活中是一个开朗又爱笑的女孩。”希望她能在刑警这条路上,坚持下去,走出自己的风采。

上游新闻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