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烈日下抬车、暴雨中站岗……最美“女汉子”是个90后软妹子
03-04 19:37:44 来源:上游新闻

早晚高峰,在各个路口指挥交通,烈日下汗如雨滴,寒冬里坚守岗位,在人们的眼中,这都是男人们该干的事儿。可警营中的女民警们,照样能够在烈日下抬车,暴雨中站岗,是别人眼中的“女汉子”。

去年7月,一则“最美背影 高温下女民警带头抬车”的消息被各大媒体纷纷刊载,被群众称为最美背影。在2018年渝中区公安分局的“十佳交巡警”中,她是唯一的女警,而且是唯一的90后……

她是谁?

att_1547188_副本.jpg

烈日下抬车的“女汉子”

去年7月21日傍晚,交巡警指挥中心两路口分中心接到多起警情称,两路口体育路环道发生严重交通堵塞,须民警到场进行疏导。民警宋可欣接到指令后立即前往查看情况。

到达现场,宋可欣发现,是一辆红色的小型汽车停放于体育路弯道处,致使一大型施工车无法转弯通过,造成后方车辆排队堵塞,还有一血液中心的紧急供血车被困在后方。宋可欣立即联系分中心查询该车的联系方式,但车主手机一直无人应答。眼看后方车辆拥堵情况越来越严重,她观察了道路距离,发现只要将挡道的小车挪开一点,施工车辆便可脱困,可解决通行问题,她当即决定手动挪车,便积极向周围群众寻求帮助。

在她的带领下,六七位热心群众和宋可欣一起俯身用力将该车抬往一旁,大型施工车终于缓慢驶过,满头大汗的她顾不上休息又开始疏导起了交通。这一幕被周围的群众用手机拍下了,并传到网上,被称为高温下的最美背影,而她也被战友们称成为 “女汉子”。

2018年四月份一个周末的早上,她在儿科医院值守。本来一到周末便是医院的高峰时间,那天又突降大雨,让中山二路堵得水泄不通。宋可欣冲进雨中指挥疏导交通,一站就是半个小时。

雨渐渐停去,交通也开始缓解,可穿着雨衣的她,却也浑身湿透。她没有抱怨,也就回去换了身衣服,继续回到了工作岗位。

随着这些事迹,宋可欣“女汉子”的形象在同事中也渐渐传开。面对善意的调侃,她也只能略显尴尬地说:“其实我也会涂些防晒霜这些……”

att_1547187_副本.jpg

乐于助人的“暖心警花”

与男民警比起来,女民警更多了一分温暖与细致,宋可欣也是如此,她从不嫌麻烦,只要能帮到人,她就愿意伸出援手,用自己的点滴帮助温暖他人。

去年4月24日,宋可欣冒雨在两路口调头处值守晚高峰,指挥车辆缓慢有序的通过。傍晚6点左右,她突然发现一位老人打着伞在车流中横穿马路,十分危险,便赶紧上前劝住。

老人家告诉她,自己想去儿子家,但走了几条街也找不到回家路了,于是凭记忆在车流中找寻方向。宋可欣搀扶着老人来到流动警务车上,用纸巾帮老人家擦干身上雨水。经耐心询问得知,老人家姓邵,现95岁,平时自己一个人住,心里思念儿子,本来想去看看儿子,却迷路了,但儿子家具体地址也记不清楚了,只记得自己住在健康路,于是民警通过公安信息网查询到他的家庭住址,老人家随后表示天晚了,想回自己家了。车外绵绵细雨,天阴路滑,宋可欣当即开车将老人送回家中,但老人表示不想坐车,自己慢慢走过去就行了,看着年迈的老人,她想起了自己的爷爷,于是还是有些不放心,便步行一路护送老人回到家中。

“小姑娘,真的感谢你,天气很冷,但你让我很暖心!”老人拉着宋可欣的手一个劲地道谢。

att_1547189_副本.jpg

给人希望的好警察

去年12月31日晚,宋可欣在巡逻至潘家沟路口附近时,一阵孩子的啼哭声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循着声音找过去,宋可欣发现一对夫妻抱着一个孩子正在路边焦急的张望。

宋可欣立即上前询问情况,孩子的母亲满心急切的告诉民警,孩子今年两岁,在玩耍时不小心在家中的茶几上撞到了头,始终血流不止,看伤口的情形需要缝针处理。由于正是晚高峰,又碰上跨年夜前往解放碑的游客集体出行,夫妻二人在路边苦等了20分钟,也没能打到一辆车。

在了解了基本情况后,宋可欣立即通报指挥中心,将情况进行了反映,并第一时间驾驶警车,迅速将孩子与夫妻二人送到了儿科医院就诊。

经过医生的治疗,孩子的伤口得到了妥善处理,夫妻二人也放下了心。孩子的母亲感激的说:“在路边打不到车,我原本心里很绝望;看到你们明晃晃的制服出现,我就感觉到有希望了!”

宋可欣的父亲也是一位民警,在宋可欣小时候作为交警的父亲为民服务的一幕幕她都看在眼里。工作后,能像父亲一样为群众服好务是她工作后的梦想。

今年的“3.8”妇女节快到了,宋可欣也有个小小的心愿,就是去敦煌看看沙漠,她喜欢敦煌的大漠狼烟、长河落日以及丝绸之路上千年的故事,工作后她就再也没有时间出去了,希望能抽空去看看。

人物小档案>>

宋可欣

宋可欣,女,1993年10月生,汉族,中共党员,毕业于重庆警察学院交通管理工程系,大学本科学历,2016年7月参加工作,现为渝中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两路口大队外勤民警。2017年荣获渝中区公安分局“先进个人”,2018年荣获渝中区公安分局“十佳交巡警”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