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云端航母”炼成记
02-26 06:47:11 来源:重庆日报

360截图-778476234.jpg

2018年10月25日,群山之上,正在建设中的重庆巫山机场。(本报资料图片)记者谢智强摄

二月二十日,巫山机场航站楼建设现场,脚手架上挂起冰柱,工人戴起手套都冷得刺骨。记者罗斌摄

360截图-778438250.jpg

重庆日报消息

“山上有点冷,你们多穿点。”

“起雾了,你们路上开车小心点。”

“路上的雪清扫了,你们应该还是上得来。”

……

上山前,记者接到好几条来自巫山机场建设指挥部的信息。

此时,重庆主城已是春暖花开,难道巫山机场还在下雪吗?这么冷的天怎么施工?这几年,巫山机场的建设者都经历了些什么?无数的问号萦绕在重庆日报记者的脑海。

2月20日上午9点,采访车沿着蜿蜒曲折的公路盘山而上,谜底一点点被揭开。

天气好的时候,从空中鸟瞰,巫山机场仿佛一艘“云端航母”屹立在大山之巅,南侧便是瞿塘峡,东北侧是巫峡。

最冷的时候只有-12℃

巍巍大巴山,连绵不绝。

车行至海拔1200米,公路两旁开始出现尚未消融的残雪,越向上,雪越多。海拔1500米处,雾渐渐大起来,远处的山峰消失在云雾中,采访车缓慢前行,能见度不超过10米。

从巫山县城出发1个多小时后,记者终于抵达海拔1771.48米的巫山机场。

此时,四周已是白茫茫一片,车上显示气温为-5℃。打开车门,凛冽的寒风迎面袭来,呼出的气立即在面前形成一团白雾。除了脚底下踩起来喀吱作响的雪和眼前白色的雾,记者已经看不到其它事物。

“昨天还蓝天白云的,晚上下了场雪,没想到今天就起雾了。”巫山机场建设指挥部工程部经理韩宝坤无奈地说,山上的天气就是这么变幻莫测。

恶劣的天气,也是巫山机场建设面临的最大难题。

为保证工程质量,混凝土施工必须温度在5℃以上,焊接作业必须在0℃以上,喷漆作业也必须在5℃以上。然而从每年10月至次年3月,巫山机场几乎都不具备这样的施工条件。

“去年的第一场雪是11月7日下的,那天立冬,之后雪就一直没有化过。”韩宝坤说,最冷的时候,气温只有-12℃。

于是,从2015年10月开工以来,巫山机场一直都在和老天抢时间。

“我们每年的有效施工期只有六七个月。”韩宝坤介绍,这几个月里,很多工种都是24小时施工,人员三班倒,机器不休息。土石方作业最忙时,每天有近2000人和800多台机具昼夜施工,土石方运输车辆川流不息。

庆幸的是,巫山机场终于在这场时间抢夺赛中赢得了胜利。

记者在现场看到,如今,包括跑道在内的整个飞行区工程及空管工程都已经建成,房建也基本结束,只剩下航站楼装修、市政管网、道路硬化、站前广场还未完工。

“冬天这几个月,虽然不能大规模施工,但工程也没有停,那些对温度要求不高的工种,依然在作业。”韩宝坤告诉记者,他们也是大年三十放假,初七就复工了。

“3月份后气温就渐渐升起来了,今年上半年建成通航,我们还是有信心的。”韩宝坤说。

航站楼穿上11米厚的“保温衣”

由于气温太低,加之冰雪覆盖,室外作业无法进行,占地约3000亩的巫山机场显得十分冷清。

然而,航站楼内却是另一番景象。

戴上安全帽,记者进入了正在施工的航站楼。航站楼内,七八十个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工作,有的在搭钢架,有的在穿线管,有的在运材料——几乎对气温没有要求的所有工种,都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

室内还生了两盆炭火,几个工人正站在边上烤火。已经在寒风中被冻得手脚失去知觉的记者,也忍不住冲上去烤火取暖。

旁边一同烤火的是水电工李世勇。“一天摸的都是铁管子,带起手套都冷得刺骨,脚也是僵的。”李世勇告诉记者,他一般做一阵活儿就要来烤一下,不然手冻僵了,做起活儿都不利索。

“这几天做的主要是打线槽、埋管、串线,过几天气温起来了就可以热合管子,拌灰浆,回填土了。”李世勇说。

和工人们聊天的时候,记者环顾四周,惊奇地发现,由于玻璃幕墙还没有安装,此时的航站楼其实是没有墙壁的,但室内却一丝风都没有。

原来,为了防风、保暖,航站楼外搭了三层脚手架,厚度达11米。最外面的一层脚手架上,蒙上了绿色的安全网和彩条布,最里面的一层脚手架则密密麻麻钉满了挡风的竹胶板,挖出的几个用于采光的“窗户”,也搭上了彩条布。

这样一来,航站楼就仿佛穿上了一件厚11米的“保温衣”,将室外的寒风拒之门外。

“我们做这么多工程,这种防风保暖的措施是从来没有过的。”负责航站楼装修的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不仅气温低,风也很大,最大风速可达每秒27米,要是不采取措施,根本无法施工。

除了给航站楼“穿衣裳”,另一个对抗低温的措施,就是烧炭火炉。“最冷的时候,现场要放8盆炭火,每天要烧500斤杠碳。”负责航站楼装修工程的安全员艾汉华告诉记者。

尽管如此,由于空间大,航站楼内也并不暖和。墙上的温度计显示,此时温度为-3℃。

20平方米的集装箱住4个人

临近中午,工人们要回食堂吃饭了。临走时,每个人都找了个木棍,挑着一桶水往外走。

“地下管廊还没建好,现在用的临时水管冻住了,这些水还是从山下拉上来的。”艾汉华告诉记者,因为施工单位的板房,距离航站楼有3公里,路很陡,雪大了,车子打滑去不了,所以每天的生活用水和吃的菜,都是他们挑回去。

在山上生活了近4年的韩宝坤,是第一批进驻巫山机场的建设者。在他看来,这些都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儿。

“2015年5月指挥部成立后,我们就上山开展前期工作。那时候山上只通了电,其它什么都没有。”韩宝坤回忆。

没有房子住,指挥部就在山上放了一个集装箱。20平方米的集装箱里,住两名指挥部工作人员、两名保安,由于还要放办公用品和生活用品,集装箱内就只放得下3张的单人床,4个人挤着睡,连厕所都没有。

没有水和食物,指挥部工作人员上山时,就随车带上去,自己动手做饭吃。“不会做饭的就吃方便面,最后看到方便面就想吐。”韩宝坤呵呵笑着说。

没有手机信号,指挥部工作人员上山后就处于失联状态。“为了安全,每个人每次只上山两天,两天后又换其他人,指挥部的20几个人,除了女同志,每个人都轮流上。”韩宝坤说。

上山的路也只有一条机耕道,小汽车勉强可以上去,大型设备上不去。好几次,上山的路结冰,指挥部工作人员乘坐的车打滑倒溜,幸好被树挡住才没有车毁人亡。

一直到2016年4月,上山的路拓宽后,一切才慢慢好起来。为了解决水的问题,当地政府还在山下新建了一个水厂,将43公里外的一个水库的水接过来,然后通过五级泵站送到山上。

“虽然部分是临时水管,冬天会被冻住,但比起以前所有用水都从山下拉,已经好了很多。”韩宝坤说。

填方最深处达110余米 相当于40层高楼

巫山机场海拔1771.48米,距巫山县城38公里。为何要选在这里建机场,离县城近一点,海拔低一点不行吗?

韩宝坤明确告诉记者:不行。

巫山县位于大巴山弧形构造、川东褶皱带及川鄂湘黔隆褶带三大构造体系结合部,地形起伏大,坡度陡,县域内难以找到一块开阔的平地。所以,经过多方勘探,综合选址后,最终确定在这里。

令记者没有想到的是,即使现在的巫山机场,也是削了7个山头,填了6个山谷后,方形成的3000亩平地。

“高填方、喀斯特地貌、边坡处理,是工程建设上最大的三个‘拦路虎’。”韩宝坤说。

巫山机场填方最深处达110余米,相当于一栋40层的高楼,为了确保密实度,建成后不会塌方,工程上采取了分层碾压和强夯技术相结合的方式。

相对于高填方,喀斯特地貌这只“拦路虎”处理起来更加麻烦。

“施工前,我们就请专业的地质勘测机构,对整个山体进行‘透视扫描’,发现里面既有明溶洞,也有暗溶洞。”韩宝坤说,如果是小溶洞,他们就直接挖开填石填土,如果是大溶洞,就采取中间搭桥或顶上加盖。施工过程中,共处理溶洞多达40处。

在边坡处理上,既要考虑工程的安全、稳定,又要考虑机场位于三峡库区,避免破坏生态环境。所以,与普通的工程边坡不同,巫山机场的边坡可谓形式多样——

承重力要求高的,采用混凝土挡墙边坡;角度接近垂直的,采用“石笼网”边坡(在铁笼子里装石头);更多的是采用生态袋边坡,即在环保生态袋里装上土和草种,然后一层层垒起来。

“一两年后,不仅边坡绿化长起来了,机场的绿化植物也成型了,巫山机场将和环境融为一体,就像轻轻地放在大自然中。”韩宝坤说。

巫山机场建成投用后,旅客可在这里俯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壮观美景。巫山机场也将成为目前国内机场中,唯一可以观赏到高峡平湖极致景观的机场。

43.jpg

重庆日报记者 曾立

原标题:记者走访巫山机场建设工地 “云端航母”炼成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