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不用等到“流浪纪元” 这就带你看看现实版重庆“地下城”
02-22 13:32:02 来源:上游新闻

“伴随着地球的‘流浪’,地球表面温度已经下降到零下80多摄氏度,人类被迫离开了熟悉的地面,来到了地下。在特殊年代里,‘地下城’成为了地球居民的栖身之所。这里有麻将馆、烤串店;春节来临,还有舞狮、吃饺子,样样不少……”从正月初一开始,大半个月过去,《流浪地球》热度依然不减;电影中极具“硬核朋克”的一个个“地下城”,也引得网友无限遐想。在春节大片《流浪地球》电影重庆见面会中,导演郭帆甚至称:剧中的“北京地下城”最初是设置为“重庆地下城”的。

其实,在重庆不只有地面“轻轨穿楼”和洪崖洞的大千繁华,“地下城”的生活,其实早就和这里的老百姓息息相关:火锅店、加油站、洗车场、修理铺,以及全国首个洞穴抗战博物馆聚落、庞大便利的地下交通要道,甚至还有便民书店。只要你想得到,在重庆的“地下城”里,都能找到电影中的缩影。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在重庆,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地下城”经济。

1

电影里演的是真的

重庆好多“火锅洞”

《流浪地球》中,俄罗斯宇航员希望返回地球后,和刘培强去重庆吃火锅。这一桥段让许多网友直呼“很燃!很重庆”。

重庆火锅之所以出名,不仅因为火锅般火热的地方风土人情,还有其他地方无法替代的独特火锅形式——洞子火锅。山城重庆地形独特,山多坎多悬崖多。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了躲避日军的轰炸,修建了不少防空洞。这些防空洞成了历史的见证,最终得以保留下来。后来,人们为了“废旧利用”,便在各处大小不一的防空洞里,开起了各种个体经济:火锅店、洗车场、修理铺、书店,甚至加油站。当然,这些店铺中最有影响力的,自然是洞子火锅。几年前热映的电影《火锅英雄》中的“老同学洞子火锅”,就是在南岸区的一家洞子火锅店里实景拍摄的。

QQ截图20190222133751_副本.png


QQ截图20190222133918_副本.png

据了解,《火锅英雄》中的“老同学洞子火锅”的实景拍摄地,位于南岸区海棠烟雨路,真实店名叫歪馆洞子老火锅。来这家火锅店的,基本都是因为电影慕名而来,其中不乏帅哥美女。大多网友认为,这家火锅非常辣,第一口吃上去就够呛,不能吃辣的网友估计只能当“路人”。吃完火锅,领略完“地下城”的硬核,还可以饱览“天际线”——沿着隧道走到南滨路去看美丽的重庆夜景,一览朝天门码头两江交汇的壮丽。南岸区还有一家洞子火锅比较出名——南山神仙洞火锅,同样开在洞子里,位于南山老厂里面。食客进门就能闻到浓重的牛油香,吃完就可在洞外欣赏南山优美的风景。

渝中区比较出名的洞子火锅则有位于中山三路的洞亭鲜火锅、位于青年路的临江门洞子老火锅,以及位于洪崖洞4楼的陪都61°怀旧老火锅。其中临江门洞子老火锅是一家1976年就开在临江门洞子里的老火锅。虽然现在随着时代变迁,这家火锅已经搬出了洞子,但依然把传统洞子火锅的味道传承了下来。其实很多人不知道,洪崖洞曾是利用原有的山洞等改建的防空洞。而作为洞子火锅的陪都61°怀旧老火锅,因多个综艺真人秀在这里取景而名声大噪。食客坐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一下文化历史,还可以和嘉陵江风景亲密接触。

而位于九龙坡区直港大道天宝路的巴壁老火锅,也是开在防空洞里,因为空间比较大,所以装修风格比较舒服,墙壁上还有山城感觉的壁画。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洞子火锅即便洞内没有空调,也超凉快。也正因如此,很多洞子火锅的生意都好到爆棚,让老板赚得盆满钵满。

2

纵横交错兵工“地下城”

成了“网红”抗战博物馆

防空洞的作用不仅仅是拿来开火锅店。在重庆,一个又一个的防空洞连接成“地下城”,又化身为“网红”博物馆——重庆建川博物馆,这不仅是全国首个洞穴抗战博物馆聚落,更在新时代中,讲述着“地下城”的峥嵘历史。

u=518818748,3263037975&fm=26&gp=0_副本.jpg

这家博物馆是由抗战时期兵工生产洞改建的。前身为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所在地,其历史可追溯至清末洋务运动时创办的汉阳兵工厂。

如何在“地下城”打造博物馆?重庆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介绍了他的“地下城”打造经验:在常规楼房里,只要给他4个月时间就能把8个馆布置好;但是在防空洞,不仅时间多出了一倍,花费也多了一倍多。除了防空洞的潮湿、缺氧等问题外,还要经常处理防空洞落石、塌陷等突发问题。

为了让防空洞变身博物馆,樊建川想了很多办法:防空洞顶部设有加固的安全设施,顶部除了刷上多层混凝土灰浆外,还用双层钢丝网加固,以免落石。

除湿排污是最大的问题之一。樊建川发现,这些防空洞的空气湿度大多在90%以上,而博物馆的空气湿度必须控制在60%以下,才能保证文物藏品不受潮。因此,每个防空洞都安装了通风除湿和排污管道。

u=312291935,4196648650&fm=173&app=25&f=JPEG_副本.jpg

目前,在重庆建川博物馆这一“地下城”博物馆中,主要有“兵器发展史”、“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旧址”、“抗战文物”、“重庆故事”、“民间祈福”、“中医药文化”、“中国囍文化”、“票证生活”八个主题博物馆。陈展抗战、兵工、民俗等近现代史料和物品4万余件,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展。

3

防空洞改造成红酒酒窖

冬暖夏凉红酒备受欢迎


u=4075128945,2320415602&fm=170&s=E75013C71803B8CE5E8FB4A703005010&w=640&h=356&img_副本.jpg

重庆主城遍布着各种大小不一的防空洞。这些战争年代的避难所,如今因地理位置的特殊,各地不少防空洞都被合理开发利用起来,有的成为了市民的避暑纳凉点,有的则被改建为加油站、洗车场、酒窖等。不仅社会效益明显,经济效益也相当可观。

u=770959787,2705141999&fm=173&app=25&f=JPEG_副本.jpg

重庆人民防空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多年来,重庆一些临街的防空洞被改造成为了红酒酒窖。由于红酒的储存需要恒温在16℃至20℃之间,并要求有一定的湿度,而防空洞冬暖夏凉恒温的内部环境恰好适合藏酒,常年吸引爱酒市民前往选酒、品酒,感受防空洞酒文化。

其中,尤其以鹅岭公园堡坎下、嘉陵江滨江路李子坝抗战公园沿线、九龙坡九滨路的几家酒窖最具特色。酒窖从业人员告诉商报记者,窖藏在这种“地下城”防空洞中的美酒,夏天凉爽不易变质,雨季时节,防空洞里空气湿润,为此酒窖还安装了除湿机和排水孔,让内部环境更加舒适。正是有了这些优点,所藏红酒异常受市场欢迎。

4

重庆的“地下城”

还肩负着交通使命

经常出入各种“地下城”的你,是否注意过身边人防工程的“隐藏属性”?细心的市民可以发现,除了火锅店、博物馆,重庆的“地下城”还肩负着一个重要使命——交通。

timg (5)_副本.jpg

“停车难,难于上青天”,以前,许多网友驱车前往解放碑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为了找个车位停车,往往要绕好大一个圈子。近年来,解放碑地下环道的投用,大大改变了上述境况。交错纵横的交通道路把解放碑“地下城”连接起来,组成了一个巨大的交通枢纽,“老司机”们再也不用担心“进城”的交通问题了。据了解,目前起码利用了1公里多的洞体,洞体宽约15米,高约11米,减少了整个工程的施工量。

u=585742418,346636523&fm=26&gp=0_副本.jpg

看了那么多现实版“地下城”攻略,那么,重庆到底有多少个“地下城”?目前,官方还没有给出过具体数字,但“数量很多”是重庆市民的共同感受。由一个个防空洞组成的重庆“地下城”民防,不仅在战时发挥了巨大作用,在和平时期仍然为市民提供服务,发挥了重要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据重庆市人民防空办介绍,近年来,重庆人防指挥光纤宽带专网、短波电台通信网和卫星通信网已经实现全域覆盖。未来,还积极挖掘平战结合经济效益,开发利用人防工程作为地下商场、地下人行通道、地下停车场以及仓储等,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链接>>

重庆共有86个“地下城”人防纳凉点


00dbdf7b0f3e1b14d51e18_副本.jpg

很多市民都曾乘坐轨道交通2号线到人民大礼堂参观、休闲,大家都可以发现,在曾家岩站A出口通道也有一处防空洞改造的纳凉点。每到夏季,这里就有免费的茶水和防暑药品提供给市民,凉爽舒适的环境,吸引了不少人前来休息,充满了“地下城”的生活气息。

重庆市人民防空办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重庆共有86个“地下城”人防纳凉点,面积1.7万余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2万人。所有纳凉点向市民免费提供茶水、凳子,有条件的纳凉点将免费提供书报、防暑药品等服务。

此外,在纳凉点里,还有多媒体设备,市民可在此观看电影、电视节目。近年来,针对群众反映的个别纳凉点如厕难、通讯信号差等问题,市民防部门又进行了针对性的排查和整修。对没有公厕的纳凉点新修厕所,增强了纳凉点通讯信号覆盖,可谓是组成了一个个“地下城”小世界,日用设施应有尽有。

据重庆市人民防空办介绍,为了让防空洞重新进入百姓视野,重庆市人民防空办从2003年开始,持续开展“百日纳凉送爽工程”,利用人防工程冬暖夏凉的特点,即每年的6月中旬至9月下旬,将部分具有通风、安全、干燥、便利优势的人防工程向市民开放,并免费提供休闲纳凉服务,由于开放时长为100天左右,故取名为“百日纳凉送爽工程”。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