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区楼门口 谁的电线在“飞”
02-17 20:43:55 来源:上游新闻

经过小区居民楼门口,不小心有什么东西从头上“撩”过,定睛一看,居然是条看着“呲牙咧嘴”,里边金属导体都能看得见的电插板连接线。被这种“飞线”撩一下,相信谁身上都会冒冷汗。

att_1513769.jpg

这样的日子,巴南区界石一小区的业主们已经过了很长时间。近日,家住巴南界石南溪绿郡C区的业主报料称,因为这些混乱的电线,让整个小区业主们心里不安。而且,这种从楼上放下来的插座越来越多。

现场:楼门口随处可见电线 最长的从5楼直达地面

2月17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来到该小区。据现场观察,该小区不少居民都把电源插线板从窗口放出,直接放到一楼处。

一位居民告诉记者,由于小区没有电动车公共充电点,为了给电动车充上电,多数业主都采取了私接电线的方式。很多电线常常是“飞檐走壁”,有不小的安全隐患。上游新闻记者也发现,在小区各个单元楼一楼空地处,几乎随处可见从天而降的插线板和电线。

att_1513764.jpg

在小区8栋的一处楼道内,停放了几台电动车,旁边均连接着插线板,顺着插线板的电线追根溯源,最短的线是从2楼连下来,最长的从5楼放下来。按照一层层高三米计算,这条电线有10多米长。

att_1513767.jpg

图方便?隐患大!业主两方分歧大

“特别是碰到哪种电线都烂了的,很容易让人触电不说,一旦碰上下雨天,真的很可怕!”业主彭女士认为,这些电动车主都是从自己家里拉线充电,接线板悬挂在空中,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同时,不少“加长款”电插板往往是居民自己组装而成,质量不过关,安全更得不到保证。

att_1513768.jpg

一些电动车充电后,电线和插线板还摆放在原地。不少业主担心这样会容易导致小孩触电,另外线路没有搭好,也容易引起火灾。

“因为电动车没有公用的充电桩,只能拉线给电动车充电,对于现在这样的情况也很无奈。”正在充电的一位电瓶车车主表示。

接线板如果在外面使用,日晒雨淋,容易老化漏电,如果小区内乱拉的电线被贪玩的孩子接触,很有可能出安全事故,这些他都知道,但是想着图方便,就没有考虑太多。

att_1513762.jpg

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些车主忘记拔插头,一充就是一整天,长时间充电对电动车电瓶的使用寿命和安全性都有较大影响。有业主建议,可以在小区内安装充电桩,认为充电桩方便,雨天充电也不担心淋雨。

小区物业:多次整顿,近期将建立统一充电区

针对此事,该小区的物业公司——重庆丽湾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小区居民出行大多使用电瓶车,接线充电的情况很早就出现了,物业方整顿过多次,但始终屡禁不止。

记者发现,在该小区各栋楼的大门口,都有物业方张贴的《居民住宅区电气火灾防范通告》,通告中写明不允许私自给电瓶车接线充电等行为。

att_1513766.jpg

该负责人表示,为了解决此问题,物业方在上报社区居委会后,近期将在小区内部建立统一的充电站,让业主们的电瓶车在固定位置充电,同时严禁私自接线充电。 

据长期在重庆某小区物业担任工程部负责人的李明刚说,电动车扯线充电存在多种隐患,一是充电过量。很多市民经常是给电动车通宵充电,如果充电器没有自动切断装置,电池就可能会过热短路导致火灾。

二是充电设备存在质量问题。市民长距离扯电线充电,风吹日晒,一旦电线绝缘层破损,就可能会导致短路进而引发火灾。另外,插排长期放置户外也有隐患。

三是电动车自身会出现电路故障。因此,车手日常使用时,应定期或不定期地检查电动车的电池、电机和线路安全,避免电动车发生自燃。

最后就是电动车的停放不符合规定。楼道、居民房一楼等出入口是火灾逃生的最佳出入口,如果出入口失火,就可能会酿成悲剧。

李明刚说,为了避免悲剧的发生,电动车充电应该按规定停放到指定区域。居民房的电动车应放到户外,设置专用电线充电,并及时拔除。

随后,记者将此事反映到巴南界石镇畅想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与派出所民警已经与充电的业主进行沟通教育要求撤掉私接的电线,近期社区与派出所还将再次进行回访。

上游新闻记者 景然 通讯员 张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