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共享电动“小黄车”很难受:被上锁、被乱停、被破坏
02-17 19:39:59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记者发现,在重庆主城多地,均可看到电动“小黄车”的身影,“小黄车”进一步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广大市民的喜爱。然而,“小黄车”也遭遇多重尴尬,乱停乱放、私自上锁等不文明现象频发,各种问题日渐凸显。

问题1

私自上锁 “共享”变“私有”

QQ图片20190217194714.jpg

△停在路边的小黄车

“用小黄车GPS定位,好不容易找到一辆车,正准备扫码取车的时候,发现竟然被人上了锁。”渝北区龙头寺市民刘女士向记者反映。

只见一辆共享电动“小黄车”,紧挨着人行道上导视牌铁柱子,一条铁链锁将车子的前轮和柱子锁在了一起。“平台地图上显示,这里有一辆空闲的车,没想到走进一看是这幅场景,根本没有办法取车。”

除了被私自上锁,不少电动“小黄车”还被藏了起来。在两江新区太湖西路与天吉路路口,路口正在进行人行天桥施工,从共享车平台上,记者看到,这里有一辆空闲的“小黄车”,然而现场却不见“小黄车”踪迹。最终,记者在施工板围挡的角落里,发现了这辆共享电动车。

周边市民向记者反映,小区院子隐蔽的角落里也有被藏起来的车,更有市民看到商店店主,私自将“小黄车”抬进自家店里。“小黄车是共享的,地图上显示有车,结果却扑了空,藏起来或锁起来这种行为,实在太恶劣了。”刘女士说到。

问题2

机动车道、花草丛中乱停乱放

“家里距离轻轨站约1.5公里路程,走路要走10多分钟,骑小黄车几分钟就到了。”市民余女士家住龙头寺轻轨站附近,她告诉记者,轻轨站出口“小黄车”很多,取车方便,价格也实惠,开到小区大门口后,大门旁边就有停车区。

“小黄车”随取随用,随时停放,既是优点,也是缺点。记者在多个主要路段走访发现,天桥底下、机动车道上、三岔路口、人行道旁边的树丛中,小黄车随意停放现象突出,有的占用机动车道、有的占用公交车站点、有的占用盲道。

在重庆北站北广场附近,一辆”小黄车”被放在了机动车道上;在人和立交旁,这里车流量大,路旁的树丛中,一辆“小黄车”倒在一颗行道树上;在两江新区太湖东路某小区门口,“小黄车”在车库出入口摆放着,有的倒在地上。

QQ图片20190217194349.png

△平台上显示了服务区、禁行区、停车区范围

根据平台地图导航,记者找到一辆小黄车,扫码支付了299元押金后,平台上显示了服务区、禁行区、停车区范围。同时,显示了车辆信息、续航公里、收费标准及使用说明。

QQ图片20190217194338.jpg

△停在车行道上的小黄车

记者将车辆驶入机动车道上,并从平台上点击“结束行程”,车辆可以正常退回。从平台地图上看到,车行道一旁的人行道属于停车区,虽然车辆是放在车行道上的,平台对车辆的定位仍然在停车区内,可以正常退回车辆。

问题3

肆意破坏 市民呼吁文明用车

QQ图片20190217194509.jpg

△停在出站口的小黄车

记者在龙头寺轻轨站出口,找到两辆“小黄车”,扫码准备取车时,一旁“摩的”司机告诉记者,这两台车放在这里几天了,一台车可能是坏了,另外一台没电了,细细一看,车身上已经有一层灰了。

在轻轨站出口,一对情侣正在使用“小黄车”,女子骑车偏偏倒倒,男子见状随机上车,两人骑着一辆车离开。“两个人骑一台车,轮胎受得了不!”“摩的”司机感叹到。记者看到,在“小黄车”车身上明显标识着“仅限一人乘坐”。

附近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几天前,她曾经使用过一辆“小黄车”,当时车兜里全是垃圾,有食品包装袋、饮料瓶子等等。“食品袋里面装的豆干,油流到车兜里,看起好烦嘛。”张女士呼吁,为了下一名顾客更好的用车,市民在使用“小黄车”时,还是要注意文明用车。

“下雨天,这些车子就遭殃了。”渝北区华夏佳和苑小区一居民说,车辆不能进车库,也没有遮风挡雨的棚子,停放在露天坝里,刮风下雨,车辆被淋,损坏得快。

上游新闻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