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佩奇地图》来啦!出名的不只荣昌猪和城口老腊肉
02-13 19:22:19 来源:上游新闻

刚到来的2019年是己亥年,俗称“猪年”。新年伊始,一部《啥是佩奇》走红网络,可你知道我们重庆的小猪佩奇又有哪些特色之处呢?

2月13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特别推出《重庆佩奇地图》,请大家跟随地图,在猪年的开端,去了解我们重庆大地上的佩奇,和圆滚滚的佩奇一起迎接美好的2019年!

自古以来,猪在中国人的家庭和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在汉字“家”中,宝盖头下的“豕”就是猪的形象。重庆人勤劳勇敢,热情好客,在上千年的民间文化中,猪也是重庆人民不可或缺的伙伴,不管是古往今来的养猪致富之路还是猪肉的千变万化带来的美味,猪带给我们的,是财富和美食,也是美满和福气。

重庆最有名的猪当属荣昌猪,作为全国闻名的优良地方猪种,荣昌猪有着悠久的历史,1957年被载入《世界家畜品种及名种辞典》,纳入了联合国粮农组织重点保护猪种资源名录;此外,潼南罗盘山猪、水江黑猪等优质猪种,也入选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拥有如此丰富的优质猪种,自然也少不了猪肉带来的美味。民间过年,乡间多宰猪,或自食,或与邻里分食,俗称“杀年猪”,在重庆地区,也称吃“刨汤肉”,众里乡亲围坐一起,热热闹闹,大快朵颐,以求来年红红火火,和和美美;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城口老腊肉作为城口县的一张名片,更是年夜饭上的一道仪式感,这是大自然的山、风、阳光、盐的完美结合,与烧白、回锅肉、粉蒸肉、酥肉等其他佳肴,组成了家的味道。

att_1505109_副本.jpg

重庆部分生猪猪种介绍>>

荣昌猪

荣昌猪因产于荣昌区而得名,“狮子头,黑眼膛,罗汉肚。”这是对荣昌猪最形象的描述。荣昌猪早在1957年就被载入英国出版的《世界家畜品种及名种辞典》,成为国际公认的宝贵猪种资源。

罗盘山猪

罗盘山猪产于潼南,体型中等偏大,体质健壮,被毛全黑。据 1993 年版《潼南县畜牧志》记载:“罗盘山猪,在民国初年就广为存在”,起源于本地黑猪,2012年08月被评为地理标志产品。

重庆部分猪肉美食介绍>>

京酱风肉

京酱风肉是重庆涪陵地区的民间传统食品,素以色美味鲜,爽口不腻而闻名,食用时蒸、炒、爆皆可,佐餐下酒皆宜。

城口老腊肉

城口老腊肉沿用五百多年的民间加工秘方精制而成,一般要喂养、宰杀、选肉、晾干、腌制、烘烤等多个阶段。熏烤师傅用温松柏枝、橘皮、柚子壳等燃烧烟熏,使腊肉吸收果木的香味。制作完成的腊肉肉质精良、香味纯正、营养丰富,是城口具有代表性的土特产之一。

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