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北区司法局获评“全国先进集体”背后的故事
02-12 18:51:29 来源:渝北时报

国家司法考试是司法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等有关规定设立的法律类职业证书考试。从2018年开始,国家司法考试改为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91d0c1ffe129f2dab32d71566bd301f7.jpg

司法部督考人员到南方翻译学院考点检查机考准备工作情况

渝北区司法局自2002年承担组织国家司法考试任务以来,认真落实司法部、市司法局提出的“四严”、“四最”、“五个百分百”以及“平安、安全、顺利、有效”的要求,把司法考试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举全局之力,实现了无试卷泄密、无漏卡丢卷、无漏贴条形码、无雷同试卷、无考务人员违规违纪、无考场秩序混乱、无投诉和举报的“七无”目标,树立了国家司法考试的良好形象,得到司法部、市司法局的充分肯定。2017年11月,渝北区司法局考试工作被市司法局记集体三等功一次;2018年8月、2018年12月两次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先进集体”。

统筹协调周密部署  事有人做责有人负

据悉,渝北区作为国家司法考试重庆较大考点之一,多年来考务工作受到各级领导高度重视。2018年是我国开始实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第一年,也是客观题考试实行计算机考试的第一年,重庆还成为了主观题实行计算机考试的五个试点省市之一。在“首次法考”、“首次全面机考”、“首次两场考试”、“首次两次报名”的压力下,区司法局结合实际情况,通过统筹协调,完善措施到位,将每项工作、每个环节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确保事事有人做,人人有职责,件件有落实。

44f74466b6496db69e68f9f74d60f00a.jpg

司法考试网络安全保障到位

渝北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每次考试前,该局都要精心准备,认真制定考试工作方案,同时召开保考领导小组会议,将保考方案落实到位,将考试组织保障落实到位,形成了政府主考,司法部门办考,考点学校助考,职能部门保考的工作机制。此外,还积极与电力、公安、纪检、保密、网络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形成联动机制;渝北区司法局、学校、技术公司三方密切配合,分工负责;按照高标准、严要求、高规格开展考务工作培训,做到每一名考务人员都熟悉掌握机考工作要求和操作规范。

狠抓重点完善制度  考务工作万无一失

为了确保考务工作中的每个阶段、每个步骤、每个环节有序进行,渝北区司法局先后制定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重庆主城考区渝北考点工作手册》《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渝北考点考务工作方案》《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渝北考点重大突发事件防范措施及处置预案》《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渝北考点网格舆情监控与应急处置预案》等一系列方案和制度,确保考务工作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考试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必须善于抓重点,破难点。”渝北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工作中,一是抓电力保障到位。法考实行机考电力保障是重中之重,断电是机考的第一杀手。因此,保电是首要任务,江北供电局在考试前对考点电路进行检查维修,考试期间为两个考点提供应急发电车,确保了考点供电绝对安全。二是抓网络安全保障到位。紧紧依靠相关职能部门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相关技术公司加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强化大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筑牢安全防线。三是抓舆情管控到位。加强涉考舆情监控与处置工作,成立网络舆情监控与应急处置办公室,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网络舆情引导工作,做到各司其责、齐抓共管。

ad446038e16ca0e881d5921adbaa91df.jpg

司法考试电力保障到位

人性办考服务周到  考生放心考得舒心

为了努力做到让考生满意考得舒心,渝北区司法局狠抓服务考生到位,做到人性办考,服务周到,坚持把为考生服务贯穿于考试全过程,细节处体现人文关怀。

每年的考试中,总有些特殊考生,由于身体原因,不能与其他考生一样正常参考。为此,司法局与卫健委、考点学校合力为特殊考生单独设置考场,整个考试流程、时间和考场设置与其他考场一样,设立了监考员、流动监考员、技术工程师,整个考试期间保密工作到位,安保工作到位,消毒工作到位,充分体现了人性办考。

考试当天,渝北区司法局还在各考点学校设置路标指引,为考生提供草稿纸、笔、物品保管等,并在每个楼层设置一台饮水机和一次性水杯。在每个考点设置一台交巡警流动车,为忘带或丢失身份证的考生及时打印临时身份证。并且还设置了120急救车,配备了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购买了常用药品和提神药,为考生免费发放……热情周到的服务得到社会和考生好评。

(曹丽华)

原标题:从严治考 规范管理 热情服务 ——区司法局获评“全国先进集体”背后的故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