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恍惚了!男子驾车出高速上错匝道 逆向行驶与小客车相撞
02-11 13:44:10 来源:上游新闻

春节长假结束,回家过年的人们不得不再次踏上奔赴异乡的旅途;而春节外出旅游度假的人们,则不得不面对“假期余额”即将“欠费”,必须踏上返岗的现实。面对不断涌来的返程大军,公安交巡警又一次绷紧了神经:根据历年的经验预判,春节返程,也是各类“节日病”、交通事故、交通违法高发期,给休闲、轻松的假日氛围投下阴影。

假期结束第一天,重庆九龙坡警交巡警根据近期发生典型案例,为广大正在和即将踏上返程的市民朋友提个醒。

雷区①“疲劳症”

出租司机打瞌睡 双黄线上酿事故

att_1499166.jpg

2月2日上午10许,九龙坡区交巡警石桥铺大队接到报警称兰美路加油站附件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有人员受伤,车辆毁损比较严重,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处理。

到达现场后,民警看到事故现场也震惊了,两辆出租车停放在马路中间,其中一辆车头部位被撞得严重变形,保险杠损坏,车胎爆裂,另一辆车灯损坏。其中一辆出租车上的乘客受伤,已经被送往医院。

民警立即对现场进行了查看及拍照取证,随后民警与驾驶员迅速将事故车辆转移至安全地带,及时疏导交通。被吓得一身冷汗的驾驶员文某告诉民警,早上一大清早起来,睡眼惺忪,精神不佳,在驾车途中瞌睡来袭,就在眨眼的瞬间,车子越过双黄线,直冲冲地往对面正常行驶的车子上撞去,车子瞬间失控,没来得及刹车就撞了上去。

民警听完后对驾驶员进行了严肃的批评,疲劳驾驶是对自己、对别人极其不负责的行为。驾驶员虚心接受批评教育,并表示以后决不会犯这种错误。

交巡警提醒

春节期间,不少市民耽于欢乐、通宵熬夜、不注意休息和生活的节奏,导致生物钟紊乱,神经反应钝化、疲劳过度等生理现象,有的甚至出现因为连续饮酒而出现宿醉等情况。为避免疲劳驾驶出现的交通危险,民警提醒大家,调节座椅到适当的位置,首先是高低适中。座椅过高,驾驶时驾驶员容易驼背,即使保持挺直姿态,也会显得僵硬,不方便操作前脚掌踩在离合踏板上,其次是前后合适。完全踩死时,整条腿仍要保持一定的弯曲度,这样事故发生时可以有缓冲空间,同时也可减轻腿部疲劳。

●多休息:对于长途驾驶来说,每两个小时就要主动靠边停下来,下车休息10到15分钟,眼睛向远处看看,扭动扭动身体,放松放松脚踝。

●多注意饮食调剂:有的食物具有安眠、催神作用,在驾驶之前就应该避免食用,如:牛奶、香蕉、肥肉及含酒精类食物!

●行车时多通风:在驾驶过程中已经感觉困乏时,还可以打开车窗通通风,放不同风格的音乐,嚼嚼口香糖,涂抹风油精。

●安装主动预防系统:在驾驶员无意识偏离原车道时,能在偏离车道0.5-1秒之前发出警报,为驾驶员提供更多的反应时间。

雷区②“毛躁症”

车胎坏了不会换 无奈求助民警

att_1499172_副本.jpg

2月4日上午,九龙坡区交巡警谢家湾大队接一起警情,报警人称车出现了故障,求助民警。值班民警立即驱车前往查看。到桥面中间路段,民警发现一辆小车停在路边,民警立即向前询问驾驶员情况,驾驶员说车轮坏了,自己不会换,本来想开到南岸去换,没想到在鹅公岩大桥上就开不动了,只能报警寻求帮助。

民警了解情况后,叫驾驶员拿出备用轮胎和工具,就开始帮忙换轮胎。换好后,驾驶员看着满头大汗,手也磨破了的民警,心里十分感激,不停的向民警道谢。民警也提醒驾驶员,以后出门都要先检查车况,确保行车安全。驾驶员表示,今天大年三十,赶着回家着急了些,多亏了民警的帮助。

交巡警提醒

对于很多春节自驾出行的驾驶员而言,转战千里,北上南下,是一种“异乡”的旅途体验:人不熟、路不熟、甚至车子因为是租来的导致车况也不熟。在这种情况下开车,发生迷路、下错道、车子坏在半道的情况,就一点也不稀奇了。面对这种情况,一旦不冷静处理,就可能引发严重的后果。

●提前做好出行攻略。详细的规划,将帮助你胸有成竹,应付裕如,而避免临时仓促应急处置,手忙脚乱心慌慌,最后影响旅程;

●做好必要的物资准备:检查车上的导航、备胎、车子的各种性能,检查必备的药品的等等。罗马不是一天的建成的。旅程漫漫,心急火燎只会事倍功半;

●最好不要一个人出行。车上有个伴,一是方便缓解旅途的苦闷和孤单,也便于舒发驾驶员时刻紧绷的神经。同时,一旦出现迷路或者车况故障,也可以有个帮手。

雷区③路怒症

高速下道逆向行驶  出了事故后悔莫及

att_1499167.jpg

2月7日13时25分,钟某某(男,48岁)驾驶一辆小型客车,由重庆绕城高速西彭镇小塆站出了高速后,沿西彭镇上道方向引道逆向行驶,与另外一辆正常行驶的小型客车发生碰撞,造成两车受损、正常行驶的小车搭乘人李某某(男,75岁)和逆向行驶的小型客车搭乘人蒲某某(女,19岁)轻微受伤的交通事故。

钟某某说,自己没怎么来过这里,最近由于家里的一些事情心情不好,出了高速下道时恍惚了,错误的行驶到了由西彭镇方向上道的匝道内,心想已经走错了就只有走下去,当时车流量不大,于是侥幸的以为只要自己小心一点应该就不会有问题,谁知道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毛某某说,谁也没有料到上道方向会有下来的车,当发现来车时,自己本能的向左边打方向进行避让,可还是没有避免碰撞。民警对于钟某某由高速路逆行下道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钟某某也表示很后悔,已经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交巡警提醒

春节返程车流量大,道路拥挤将是常态。尚处在节日兴奋中的驾驶员急于赶路,却因不想上班儿情绪起伏大,再加上随时可能因为路况不熟而导致的迷路、错路,一定程度上会引发驾驶员的情绪起伏,从而埋下事故种子。

●提前做好返程规划,心中有底,就不会慌张;

●多几次深呼吸,想想大家都要上班,并不是你一个人的“不幸”;

●试着与前行车辆保持一定车距;

●开窗让新鲜空气进入车厢;

●听收音机或听比较轻松的音乐;

●将车停在路边稍事休息;

●有心事的时候可以先打个电话给好朋友倾诉一下,心情舒畅后再上路;

●车上放一张家人幸福的小照片,不开心的时候看一看。

上游新闻记者 景然 张翰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