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巫山这个村的“第一书记”治酒有方 勤俭乡风助村民脱贫
02-10 06:54:28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老辈子,春节快乐!记得莫整‘无事酒’哟。”

2月9日,农历初五,初春的细雨淅淅沥沥,飘落在巫山县抱龙镇洛阳村。除了挨家挨户给贫困户拜年,蹇述权还不忘叮嘱他们“勤俭”过年,这个春节他一点也不清闲。

洛阳村地处大巴山,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蹇述权来到洛阳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已有近四个年头,那时全村673户村民中,就有83户贫困户。

村民们遇到红白喜事会摆“流水席”招待宾客,应邀出席的亲朋好友随“份子钱”表示心意,这种风俗被称作“整酒”“吃酒”。在走访中,蹇述权发现,除了传统的婚丧嫁娶外,这几年“整酒”名目越来越多,迁新居、考大学、过生日都成了一些村民整酒的理由。“整酒”花样层出不穷,耗费掉村民大量的精力和财力,使村民思想散漫,攀比风盛行。

“扶贫工作不能单纯理解为‘给钱给物’。只有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贫困。”走访途中,蹇述权向身边的驻村干部再三叮嘱。

这几年,蹇述权通过制定新的村规民约,在村里倡导起勤俭节约的文明乡风。按照新的村规民约,村里实行“红事新办、白事简办,无事酒不办”,村委会与村民签订不整“无事酒”承诺书。村干部还成立了巡逻小组,一旦发现村民整“无事酒”,巡逻小组先上门劝阻,对不听劝阻仍执意违规整酒的,再根据村规民约解决问题。有了村规民约后,村民们也自发参与其中,积极举报整“无事酒”的行为。

“蹇书记,快坐下喝口茶!多谢你提醒,虽然我酒没办成,却为家里省下不少开支。”初五这天,蹇述权刚到贫困户万大成的家门口,万大成便热情地招呼他。

原来,去年8月,万大成的女儿高中毕业,他正准备整一场“升学酒”。可没想到,亲朋好友还没通知完,蹇述权就带着巡逻队赶来了。“老乡,这酒还是别整了吧,你自己还是贫困户,这几年眼看日子好起来了,却又拿着钱铺张浪费……”几句话,说得万大成脸红红的,当场就通知亲朋好友取消“升学酒”。

“蹇书记,这几年,村里的风气与从前可真是大不相同。不仅‘无事酒’少了,红白喜事也不再大操大办。”听说大过年的,“第一书记”还在贫困户家中走访,住在附近的向良元也跑来打招呼。

上个月,他家娶媳妇,按照过去的风俗,至少也得办50桌酒、租10辆婚车,再加上助兴的乐队、烟花爆竹等,少说也得花掉几万块钱。可如今,向良元不仅将酒桌的数量减半,而且省去了乐队、烟花爆竹等“花哨”的配置,只在家门上贴了个“囍”字,挂了一对红灯笼,以烘托气氛。

“蹇书记,吃了饭再走吧!”正午时分,蹇述权来到贫困户李其林家中。李其林两个孩子都在上学,他在外务工所得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日子本就不宽裕。过去,村里整“无事酒”之风盛行,每年春节返乡,他都倍感“压力山大”。“有一年,我一天吃了三台酒,不去面子上挂不住,去了就得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刚拿到手里的年终奖,一眨眼就用了一大半。”李其林感慨道,这可真应了那句俗话“人情大如债、头顶锅儿卖”。

随着新版村规民约的推行,“整酒”歪风逐渐收敛,既为村民节约了银子,又保住了面子。蹇述权算了一笔账,这几年,村里的酒席场次下降了2/3,户均年节约酒宴和人情开支近两万元。

整酒的时间少了,也让村民有更多精力思考如何脱贫。洛阳村海拔高度从270米到1050米,山多地少,并不适宜粮食作物的生长。蹇述权在与村民共同商议后,最终制定了在中低山种植蜜柚、脆李,高山种植核桃,并以此带动乡村旅游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计划。这个春节,除了走访村民、慰问贫困户,蹇述权还不忘到田间地头查看产业发展情况。

重庆日报记者 左黎韵

原标题:“第一书记”治酒有方 勤俭乡风助村民脱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