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4分钟干掉一碗小面 10年老的哥春节几过家门而不入
02-02 16:59:45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122211124.jpg

2月2日凌晨4点,距离新年除夕也就只有两天时间。街头随处可见拖着行李,一路奔忙于团圆归途中的人们。和往常一样,重庆市公路运输总公司巴南分公司出租司机金绍勇三下五除二“刨”完一碗的士小面,前后不过4分钟,碗里甚至都还冒着热气。

QQ图片20190202173441_副本.jpg

“忙起来了!这两天活路好,车站、机场人打堆……”说话间,金绍勇再呷两口浓得发酽的老荫茶,在路上的一天便要拉开序幕了。

和金绍勇一样在“的士小面”囫囵果腹的司机,还有许多。

店门口整齐停驻一列黄色出租车,即将满载一整天奔赴故乡的期盼。天快蒙蒙亮的时候,城市一隅,明黄为冬季带来些许温暖。

这是凌晨四点的重庆,这是2月2日腊月二十八的归乡与留守。这是金绍勇在重庆开出租车的第十个年头。

QQ图片20190202173433_副本.jpg

他今年42岁,今年春节,金绍勇排班到大年初三,这就意味着老婆和孩子得大年初四才能在木洞老家和他团聚。

“其实我也想过给自己放一天假,”说起年三十还在外打拼的原因,金绍勇算了一笔账:每天租车“板板钱”要170元,放空一天还可以接受,“但是我怕年三十耍了过后,初一初二还想耍,心头有懈怠情绪,干脆不耍。”

“别个说的三过家门而不入,你只怕是过了七八回家门都不入。”对于妻子李梅甜蜜的“吐槽”,金绍勇心里满是亏欠:有次春节的时候,刚好是大年三十就路过木洞镇,刚好是家门口,但又不是饭点,只有进去摆了两分钟龙门阵,然后又上车回主城,熬到下班,再追到木洞去跟家人团聚......

QQ图片20190202173425_副本.jpg

当别人享受阖家团圆的丰盛筵席时,金绍勇、以及中国数以万计的出租司机,他们的“年夜饭”,或许只是一碗小面,没有肉,没有煎蛋。他说,上一天的班,堵车时间、加气时间外搭吃饭时间和方便时间,加起来拢共要将近两个小时,吃小面快,不耽误时间。

十多年的出租车生涯,金绍勇的心里也有了一本“宝典”——大年三十前的一个礼拜开始,早上五点到五点半,去机场的人多;六点左右,一般都是去火车站的乘客。“活路”好的时候,一天光是去这两个地方的人就有七八单,占了一天的四分之一。

QQ图片20190202173457_副本.jpg

2日这天清晨5时,在重庆务工的湖北人李菊美带着女儿,从虎头岩招下金绍勇的出租车,要去北站赶回老家的列车。到达北站,寂静的清晨在这里已然一片闹热,往来都是归心似箭的旅人。

金绍勇熟练地为李菊美母女上下行李,“谢谢!祝你们春节快乐!”

目送她们进站,金绍勇又一踩油门,投身熹微的晨光中。“我们作为服务行业,有同样归心似箭的乘客要送,有父母要孝敬,有老婆娃儿要养。再孤独,只有咬牙,只有继续,只有干。”

重庆的街道正从睡眠中慢慢醒来,路两旁没有行人,金绍勇哼着小曲儿,仿佛是在为自己的春节唱一首序曲。

这个春节,他又将与他的座驾一起,在迎来送往的旅客归途中度过。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