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春运列车上的“深夜厨房”:凌晨2点起来熬粥,一勺小面杂酱是回家味道
01-29 18:00:45 来源:上游新闻

△餐车厨师们分工合作,处理各种食材

1月28日,深夜2点,重庆北开往深圳西的K358次列车奔驰在暗夜里,旅客们早已进入梦乡,而餐车厨师潘显春的工作却刚刚开始。春运开始后,客流量激增,当天车内客流已达1800余人,他得抓紧时间准备明天的早餐。

2:00 淘米烧水开始熬粥

洗锅、淘米、烧水……都是为了熬清晨的那碗粥。米一定是等水烧开后才放,且水和米的比例要拿捏好,确保粥的稀稠得当。当粥烧开后,大火冲20分钟左右,然后把火调小,慢煨细熬。

△尽管是深夜,但餐车确实一片忙碌的景象。

2:30 为重庆小面制作杂酱

熬粥间隙,他开始炒制重庆小面的的配料——杂酱。肉酱一定得是趁冷油下锅,这样才能让肉酱炒散籽。然后放料酒,去腥提味;当水汽煸干之时,放葱姜蒜末。当佐料的香气开始散发时,下甜面酱,并不断翻炒,后添加老抽,上色增味。当锅铲下有翻沙的手感时,加入白糖提鲜。渐渐地,当厨房的空气中弥漫着甜咸鲜香的味道时,那锅色红味浓的杂酱就呈现在了“深夜的食堂”。

△餐车厨师在准备小面佐料

5:00 制作蒜泥

看了一眼墙上的时钟,潘师傅掐着时间点,开始制作蒜泥。他用凉水把带皮的蒜瓣浸泡,半小时后既可轻松剥下蒜皮,还可淡化蒜的辣味。然后捣烂成泥,加调料盐、味精,最后加入少量凉白开,按同一方向搅拌。蒜泥水准备妥当后,潘师傅再最后环顾了一下厨房,准备迎接新的一天。

△处理猪肉

6:00 推进餐车 旅客早餐

清晨6点多,疾驰的列车窗外一片朦胧,晨起的第一缕薄雾还未拨开。而列车餐车内,早已是一派热闹景象,早起的旅客们,开始在餐车享用热腾腾的白米粥和馒头等传统早餐,当然,不可或缺的还有那碗心心念念已久的重庆小面。餐车厨房内,潘师傅有条不紊地为旅客备着重庆小面所需的十几种佐料,辣椒、红油、蒜泥……还有那勺红亮的杂酱。

△餐车厨师在制作美食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段艳惠 摄影 通讯员 高明洁 包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