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面向社会公开选任3000余名人民陪审员 快来看你符合条件不
01-23 19:16:53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3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我市将面向社会公开选任3000余名人民陪审员,并建立拥有34000余名人民陪审员候选人信息库。这次选任主要以随机抽选为主,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为辅的方式。只要你是年满28岁、高中文化以上、未受过刑事处罚的常住居民都有可能被选中。     

首批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拟3月底前完成  

今天上午,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4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颁布实施。

2018年8月22日,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联合制定《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

2019年1月21 日,市司法局、市高法院、市公安局联合制定《重庆市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方案》,对全市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今年,将面向社会公开选任3000余名人民陪审员,建立拥有34000余名人民陪审员候选人信息库。首批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拟在2019年3月底前完成。 

两次随机抽选是选任的重大创新机制 

《人民陪审员法》规定,人民陪审员的选任方式,以随机抽选为主,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为辅。 以随机抽选为主的方式,是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的一项重大机制创新。

《人民陪审员法》确立了“两次随机抽选”的选任机制。第一次是从辖区内的常住居民名单中随机抽选人民陪审员候选人;第二次是从候选人中随机抽选出人民陪审员。

我市将严格按照规定,通过全国人民陪审员选任系统完成两次随机抽选。 以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为辅的方式,主要基于在实际审判中有时需要具备特定专业知识和素养的人民陪审员,由组织推荐和个人申请方式产生一定比例的陪审员,是对“随机抽选”选任方式的有益补充。通过这种方式产生的陪审员不得超过陪审员名额数的五分之一。   

本次人民陪审员的选任程序

记者了解到,首先根据各辖区情况,由区县司法局会同人民法院、公安局,从辖区年满28周岁、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未受过刑事处罚的常住居民中,随机抽选拟任命人民陪审员数五倍以上的人员作为人民陪审员候选人。同时,将选任名额覆盖到每个乡镇(街道),保证人民陪审员地域分布均衡,兼顾抽选的随机性和合理性。 

1月24日,由市司法局会同市高法院、市公安局在各自的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媒体上统一发布本次人民陪审员选任公告。区县司法局、人民法院、公安局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媒体上转发人民陪审员选任公告。公告期为三十日。 

区县司法局会同人民法院、公安局,依照《人民陪审员法》和《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规定的选任条件,全面审查人民陪审员候选人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 区县司法局会同人民法院,从通过资格审查并同意担任人民陪审员的候选人名单中再次随机抽选确定人民陪审员拟任命人选,并向社会公示拟任命人民陪审员名单。公示期不少于五个工作日。 

人民陪审员经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后,由区县人民法院会同司法局组织就职宣誓,并组织岗前培训。 

哪些人可以被选中 哪些人不可以?   

人民陪审员也是“不穿制服的法官”,除法律另有规定外,同法官有同等权利。人民陪审员参加三人合议庭审判案件,对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独立发表意见,行使表决权。人民陪审员参加七人合议庭审判案件,对事实认定,独立发表意见,并与法官共同表决,对法律适用,可以发表意见,但不参加表决。 人民陪审员的任期为五年,一般不得连任。公民担任人民陪审员不得超过两次。公民不得同时在两个以上的基层人民法院担任人民陪审员。 

担任人民陪审员应当具备的条件?

《人民陪审员法》规定,公民担任人民陪审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年满二十八周岁;

(3)遵纪守法、品行良好、公道正派;

(4)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

(5)一般应当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达到以上条件,可依法选任为人民陪审员。是否具备法律专业知识,不是选任人民陪审员的必备条件,但人民陪审员必须具备朴素的法律观,有能力依据知识、良知和生活经验对案件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作出判断。 

担任人民陪审员有哪些条件限制?

下列人员不能担任人民陪审员:

(1)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国家安全机关、司法局的工作人员;

(2)律师、公证员、仲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

(3)其他因职务原因不适宜担任人民陪审员的人员。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担任人民陪审员:

(1)受过刑事处罚的;

(2)被开除公职的;

(3)被吊销律师、公证员执业证书的;

(4)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

(5)因受惩戒被免除人民陪审员职务的;

(6)其他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可能影响司法公信的。 

据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被随机抽选中的人民陪审员候选人,将接到当地司法局推送的短信或拨打的电话;若有意向担任人民陪审员,候选人需到当地司法局提供相关材料。

尤其要提醒市民注意的是,司法行政机关推送的告知短信或者拨打的电话不会要求收费,更不需要市民提供详细的个人信息。为防止有不法分子以此为由发送诈骗短信或诈骗电话,市民可向当地司法局进行核实。市高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将在各自的门户网站发布公告,并公布我市各区县司法局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可现场或电话咨询相关内容。 

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