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巴人2000多年前就会建豪宅 还用柳叶剑帮助武王伐纣
01-21 20:49:39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121203233_副本.jpg

重庆人自认是把巴人的后代,但关于祖先的历史却有些模糊不清。人们常说,巴人是一个神秘的民族。巴人的神秘之一,好像来无影去无踪。多少年以来,对于巴人起源和消失之谜,考古学家们怀着浓厚的兴趣“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视探索和解答巴人之谜为天赋己任。

今天(21日),为期一周的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2019年文物考古学术报告周正式召开,院长白九江研究员,用自己对巴文化的多年研究,为现场听众和上游新闻记者描摹了一幅古巴人的历史画像。

巴人之谜

重庆考古几代人按照传统的考古学方法从寻找都城、城址、大规模的建筑遗址等角度入手,做了很多年的工作,但都未找到巴文化的政治中心所在,这是长久以来困扰他们的所谓“巴人之谜”。

先秦时期,国家最重要的政治生活体现在战争和祭祀上,而战争与祭祀之间最密切的物质体现就是青铜器。

白九江从青铜器的角度出发,根据青铜器的考古发现,来追踪从夏商时期直至春秋战国时期的巴文化青铜器出土地点,以及通过对这些出土的青铜器进行考察来追寻巴人政治中心的转移变迁。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现和观点,值得深思和探讨,也为解开更多“巴人之谜”指明了一条非常重要的道路。

喜爱柳叶剑的巴人曾帮助武王伐纣

downLoad-20190121203227_副本.jpg

从文献记载看,巴国不但有与蜀国一样的古老历史,而且政治实体的发展也不逊色。  

他们从长江的支流清江出发,依靠武力进行扩张,在长江中游建立了尚武的邦国;他们帮助武王伐纣,参与了建周灭商的重大历史事件;他们与强大的楚国战斗,一周旋就是数百年,顽强坚韧。

白九江说,巴人的骁勇从来都是赫赫有名。巴人是用战争书写历史的民族。

多年以来,这个尚武民族遗留下的兵器被不断地发现。东从湘西北、鄂西,西到广大的四川盆地,北起汉中地区,南抵黔北,那些闪着寒光的兵器一次次地暴露在阳光下,清晰地表明了那些远古武士的足迹以及他们转战的征程。

这些兵器的形制与中原迥异,被考古学家们称为“巴式兵器”。

巴人的兵器种类繁多,在厮杀时,不同的兵器作用是不一样的,有的适合直刺,有的适合横劈,有的适合钩击。在峡江崎岖不平的山路中,巴人根据长期的战斗经验,因地制宜,使用最多的武器有:戈、矛、剑。

其中,对于巴人来说,最不可或缺的就是柳叶剑。

白九江介绍说,巴人的青铜剑,形似一片飘飞的柳叶。它的长度一般不过20~40厘米,没有格,茎也很扁,在击刺时如何把握似乎成了一个问题。后来,人们在考古中发现,扁窄刺手的剑茎在出土时,有的尚能见到未完全腐烂的绳索,通过复原,这些绳索是穿过剑孔缠绕在茎上,形成一个手感极好的剑把。更有一些剑,还安装有活动的铜剑格。

“或许我们可以推测,柳叶剑原本是有木格的,它与剑把在时间的长河中均已化作泥土。”白九江说。柳叶剑不像其他长兵器,它盛在剑鞘内,悬挂于腰际,这种潇洒的佩带方式决定了它的便携性。

2000年前就能建起200多平方米的豪宅

downLoad-20190121203239_副本.jpg

1961年夏季,重庆市云阳县彭溪河边的李家坝,一个孩子发现了一件奇怪的金属质的东西,他把这件东西拿在手中与其他伙伴断杀玩耍。孩子手中挥舞的青光引起了当地一名历史教师的注意,他把这件东西留了下来,发现上面刻有狞厉的虎纹图案!后来经过专家鉴定,确认是典型的巴人兵器。

李家坝的偶然发现将2000多年前的巴人再次暴露在众人关注的目光下。

从1997年起,四川大学考古队连续对这个遗址进行了长达8年的大规模发掘。一个未知的神秘世界出现在考古人员的脚下,这就是后来被列为“1998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的李家坝巴人遗址。

白九江说,李家坝是一处内涵极其丰富的考古遗址。这个躺在小河边的山间平坝,2000多年前的巴人在这里搭建房屋,铸造青铜器,他们的武土则受命在外奔波杀伐。他们规划了专门的墓地,供那些逝者休息。

经过多年的辛勤发掘,考古工作者将李家坝定义为一处“公共墓地”。与墓地相隔不远处,则是当时繁华的村庄,他们共同构成幅蔚为壮观的巴人区域性中心大聚落的生动画面。

在这里,一边是生前聚族而居的故乡,一边是集体埋葬的大规模墓地,两者相映成趣。巴人的村落修建在李家坝地势稍高的地方,除了一般的地面建筑外,还发现了豪华的台基式建筑。这种建筑修建在事先平整的高台上,气势非凡而威严,揭示了房屋主人的尊贵和高尚的地位。

白九江说,2002年发掘的一座编号为8号的台基房屋,让见惯不惊的考古专家们也为之赞叹。8号房屋是一座大房子,面积近200平方米。它的周围有漂亮的回廊环绕,光台基上的柱子就有四排。从残存的柱洞推算,柱子的直径有近半米,需要两人才能合抱。

“从房屋的规模和其精工细作的柱础,我们仍依稀可见其华丽和巍峨!”

除此之外,李家坝的墓地在那时也是相当庞大的,巴人预留了10000余平方米作为死后的安身之地。四川大学的考古学者在这片墓地里发现了300多座巴人墓葬,数量惊人。整个墓地的墓葬分布很密集,但是令人惊讶的是,这些墓葬却并不显得凌乱,互相之间很少发生坏叠压现象,排列大致有序,似乎在当时有一些人专门规划、安排和管理着这片墓地。

王陵选在涪陵 都城所在依旧是谜

downLoad-20190121203252_副本.jpg

自从巴人的王陵在涪陵小田溪被发掘出土之后,巴人的都城究竟在哪里就成了考古专家们不停探索的问题。

“根据古人居住地和墓地大多毗邻的经验,我们曾一度认为巴人的都城应该就在小田溪附近,可是根据多年来的考古工作,我们改变了这个看法。如今,我们基本可以确定,巴人当年的都城应该不在涪陵。”

巴人的都城究竟在哪里?不仅仅是白九江想破解的疑问,也是不少重庆考古人们心中最大的疑惑。

“我们发现了那么多的巴人墓葬,可是却找不到巴人的都城遗址,这成了巴人留给我们的最大未解之谜。”

而白九江通过多年的研究发现,几乎所有大型巴人墓葬的发现地,都不在江河的主干流之上,而是散步在这些干流的支流之中。

“既然墓葬的选址都如此特别,那么是不是巴人都城的选址也遵从了这个规律呢?”白九江表示,虽然现在考古专家们还无法找到巴人都城的所在地,但这个新规律的发现,又为大家找到了一条新的解密线索。

“我们不妨将自己的眼光放到更多的支流领域,随着考古发掘工作的逐步展开,说不定我们能在这里,找到这个千古之谜的答案。”

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