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被“钉子户”的百年文物有救了:当地文旅委约谈,施工方承诺立即实施加固

上游新闻杨辛玥2019-01-14 22:20

在行动 城市提升曝光台文内.jpg

e64896827a5c9c026e1b399305b81753.jpg

△施工现场

13日,上游新闻独家报道的《揪心!百年文物身陷工地“孤岛”被“钉子户”》发出后,今年将满100岁的周氏节孝牌坊能否“挺过”100岁,受到老重庆及历史爱好者的广泛关注。 

14日晚,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最新回复:百年牌坊有救了! 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经过多次走访、调查牌坊现状,现已启动相关保护措施,并约谈开发商,要求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开发商承诺,立即实施牌坊本体支撑加固和牌坊周围边坡加固处理措施。

问范围:30米保护距离为何变为3米?

b8f56373fbd3771b16bfb51ca29acfcd.jpg

△牌坊距帷幔只有三米左右

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总队监事长张鸣介绍,《文物保护法》规定: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标准和依据具体的界定标准规定:1、保护范围一般性标准 (2)地面单体建筑基础、台基外四向各30米;建筑群围墙基外30米。

上游新闻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已经“被钉子户”成为“孤岛”的周氏节孝牌坊,孤立于乱石堆之中十米左右的土石堆上,只有简陋的绿色帷幔围起来,土石堆的“悬崖”距其只有三米左右。

问保护:构建损毁如何处置?

张鸣等文保志愿者陆续向上游新闻记者反映,除了独立“孤岛”之上、土质疏松随时危在旦夕之外,因施工,石雕牌坊构件已逐步毁损,这是无法复原与挽回的。

上游新闻记者现场看到,在周氏节孝牌坊周围的杂草丛中,零星散落着一些雕刻有花纹的石质构建,大小不等,值得一提的是牌坊的构建“翘檐”已震落摔碎,牌坊已整体倾斜,建筑作业的切割式挖掘,使得牌坊仅余坊基部分较为完整。

问未来:疏松土质如何原址保护?

由于牌坊周围几乎被施工作业得面目全非,且记者亲身实验,土质十分疏松,几乎用手就能抠动,对此,重庆文保志愿者发出了第三问:悬崖悬空的地形,工程机械如何上去?百年牌坊已是易碎物品,如何在不再损伤其构建的情况下,将保护效益最大化?

90后的文保志愿者赵爽,走访过重庆不少文保单位。他认为,相比于重庆的其他古建筑,牌坊在重庆的留存更少,它从昔日的皇权“封建彰显”,蜕变为当代建筑的“艺术珍品”,理应得到相关部门重视,且合理的保护。

官方:已敦促开发商迅速完成加固,确保文物安全

3ad16fa371ea31ae63d0bd00829563b5.jpg

△施工现场

14日晚,上游新闻记者得到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最新回复: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经过多次走访、调查牌坊现状,现已启动相关保护措施,敦促开发商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工作。 

经调查,发现项目方存在违规施工情况,石方开挖抵近或侵入文物保护范围,牌坊南、西、北三面分别下挖形成高切坡,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渝北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出具了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要求立即停止施工,迅速实施本体及边坡加固处理措施,委托资质单位制定牌坊本体保护方案,做好牌坊原址保护修缮工作,确保文物安全。

1月11日,渝北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再次现场调查木耳周氏节孝牌坊,并约谈项目设计工程部经理刘志东。针对项目方存在的违规施工行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做好文物保护工作。14日,渝北区文化旅游委、渝北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再次组织区文化旅游委、渝北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渝北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现场约谈项目相关人员,再次确定整改措施。

经约谈,项目方承诺于1月14日下午组织人员和材料进场,立即实施牌坊本体支撑加固和牌坊周围边坡加固处理措施。

同时,项目方抓紧委托资质单位,迅速编制文物本体保护方案和文物保护范围恢复及挡建设方案,依法定程序报审后实施。

下一步,渝北区将继续跟进,督促重项目部严格落实停工要求,牌坊周围建控地带内不得实施影响文物安全的施工活动,并且迅速完成牌坊本体支撑加固和牌坊周围边坡加固处理,确保文物安全。

上游新闻也将继续关注文物的保护落实情况。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责编郑亚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