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零下20℃的北极画画啥感觉?让这个英国艺术家告诉你
01-13 16:33: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零下20℃行驶在北极的船上,乔治亚·萝丝·默里拿着刷子和颜料,用冻僵的手描绘她看到的景像。在北极生活了近两个月,她用画笔、相机、摄像机记录下真实的北极。

12日,在自己的“极地断裂”重庆个展开展前,乔治亚·萝丝·默里接受了上游新闻记者采访,和记者聊起了真实的北极。当晚,个展在501艺术基地免费展出。这一展览还将在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的支持下,在英国展出。

来重庆前曾很紧张

见到默里时,她正在位于九龙坡区黄桷坪正街的501艺术基地,为自己的“极地断裂”个展做最后的筹备工作。“你好。”这位在中国生活了多年的英国艺术家,见面就用中文打起了招呼,但对于重庆话,默里还没有学到精髓,毕竟她来重庆刚一年。

2018年1月,·默里来到重庆。到过中国不少地方的她来重庆前曾“有些紧张”。这是她第一次来重庆,“我很喜欢大海,但重庆有很多山。”

这些山就是乔治亚·萝丝·默里紧张的原因。“后来又想,到重庆可以爬很多山呀,我之前也爬过华山,到过张家界。”喜欢大自然的默里,来到四川美术学院,开始了自己的重庆之行。

att_1439886.jpg

在她的这次个展中,除了北极元素,还有重庆,她拿着曾在外挪威岛举起的“一个世界”字幅站在鹅岭,拍了同样的照片,“这就是北极和重庆的连接。我们同在一个世界。”默里说。

她用画笔描绘北极

这两张照片,将在她的个展“极地断裂”上展出。

作为英国苏格兰的国际艺术家和大学讲师,她的绘画研究重点是观察北方环境中的自然光,并定期探测偏远的北极景观。

在2018年9月28日到11月17日期间,乔治亚·萝丝·默里在北极地区的斯瓦尔巴群岛附近航行,并与一群国际艺术家和科学家一起,参与了北极圈秋季驻留项目。

“极地断裂”就是她在北极的所见,如果只是走马观花似看这次展出,也许花不了十分钟。但如果听听默里的讲述,你会发现,这是个“极致”的个展。

在展馆的一侧,有两张数米看似乱画一通的“风景画”,乔治亚·萝丝·默里说,这是她在北极行驶的船上画的。

当时,零下20℃,为了让颜料和笔刷不结冰,默里调颜料时不仅要加热水,还加上了一种特殊的材料,她拿出这种材料给我们看,上面写的“绘画媒介剂”。

att_1439888.jpg

“这一幅是日出前画的,没有细节;另外一幅是日出后画的,细节丰富。”这两幅作品,默里视为珍宝。“用身体极限本能去快速记录当时的感觉。画这个作品的时候,精力需要非常集中。离开北极回到家之后,再打开这个作品,可以回想起当时的风景和感觉。”

和动物一样 用原始状态感受北极

如果说用画笔描绘,还不足以让自己感受到真切的北极,那个展上的多媒体影像,让看到的人,都不禁打起冷颤。

视频中,默里以接近动物的方式,从箱子里钻出来,在冰雪覆盖、寒风刺骨的北极,一脚深、一脚浅地在雪地行走……

“我就是想和北极的动物平等的生活,我想找到自然的感觉,把自己处于跟动物完全平等的状态,回到最原始的状态。”这短短的视频,默里先后在北极的Fridtjovbreen、Keulenhamna、Recherchebreen Spikeoya、Ny London、Gasoyane六个地方拍摄。

大脑告诉你,不冷。当时并没有感觉到寒冷。十分钟以后,整个背上几个小时都特别冷,胳膊都不能动了。”说着,默里扭了扭肩。

默里说,北极的风光非常的惊人,但是又很脆弱,很伤感。“非常重要的是需要从不同的领域,比如科学、比如艺术,去展示和研究这个地方,让没有去过的人,来了解这个情况。”所以,她去北极,去体验极夜极昼,看光和黑暗是怎么影响我们的生活和世界。

每天都有冰川掉进海里

att_1439887.jpg

默里说,她爱北极的风光,但看了之后又很伤感。在展出的序章里,有十幅照片,记录了北极同一个地点的变化。“最开始是1983年时,一位中国地理学家画的,这里全都被冰川覆盖,但等到2013年,有人再去拍照片时,你看,冰川在逐步变小,等到我去的时候,上面的冰就很少了,陆地几乎都露出来了。”

默里说,她在北极期间看到,每天都有冰川掉在海里,“海浪又把冰川推动,声音非常响,像雷一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