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大学电影学院学生回母校开展影视教育
01-12 15:06: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112161607_副本.jpg

1月9日,“逐梦前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演出在重庆铁路中学举行。现就读于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大三学生文莉君作为志愿者,回到母校诗歌朗诵表演,在演出结束后又和即将参加艺考的高二学生们分享了自己毕业后的经历。

志愿者

三年前,文莉君是铁路中学那一届学生里唯一考上重大美视电影学院的。三年时间,从一个普通的艺术生,到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劳动大使”、重庆市文艺先进个人,她参与“重庆城市乐跑”、“寻声有梦,宝贝晚安”重庆黔江蓝天留守儿童、红樱桃“冬日针爱”等公益活动达20余次。

她在长江索道、鹅岭二厂、洪崖洞、解放碑等景区担任文明旅游志愿者,利用自己专业所学,尽力服务市民。

“做公益就是追求纯洁和崇高,是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具有的情怀和品质,用自己的声音和爱,能够给予更多人温暖,这是我的追求。”这是文莉君对于艺术生的理解。

有误解

downLoad-20190112161624_副本.jpg

“看着他们,就想到当初的我。”当天,在和学弟学妹的沟通中,她发现很多同学仍然抱着“成绩差才学艺术”、“学艺术就是为了读大学”的想法。

文莉君告诉记者,如今艺术生的压力并不比其他学生小。以她所学的播音主持为例,除了艺术成绩,三年前她考上重大时,文化成绩需要达到一本线的75%,而现在必须达到一本线。

“以志愿者身份再次回到学校的文莉君给他们做了一个榜样。”重庆铁路中学学生处主任刘刚表示,不少学生对于学习艺术的认知有一定问题,有的学生还怀揣一夜成名的“明星梦”、“主播梦”,这也是现在不少老师的忧虑。

普及影视教育

近日,教育部、中宣部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将影视教育列入学校教学计划,改变以往影视教育缺乏的局面。

《指导意见》提出,力争用3至5年时间,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基本普及,形成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浓厚氛围。

“意见”指出,要把影视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使观看优秀影片成为每名中小学生的必修内容;

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积极开展电影赏析、微电影创作、影视节(周)等活动,让中小学生在看电影、评电影、拍电影、演电影中收获体会和成长,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影视从业人员,不盲目追星;培养一批专兼职结合的影视教育教师队伍等。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在重庆铁路中学开展影视教育。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