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2名新乡贤化身乡村振兴“智囊团” 签订4亿多元的大单
01-12 09:38:45 来源:上游新闻

一年一度,蜡梅飘香。1月9日,中国花木之乡·静观第十六届蜡梅文化艺术节暨花木交易博览会新乡贤共话乡村振兴座谈会暨招商推介会在重庆静观花木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对山居举行。12名新乡贤和专家、北碚区政府领导如约相聚,一起共叙乡情,共谋发展。

要做“靓”做“亮”乡村风貌

2018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发布,确定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年中,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印发了第一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五年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方向性的“行动指南”。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目光聚焦到了乡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新乡贤成为了乡村的智慧开拓者。9日下午,12名新乡贤和3名专家、领导以花为媒共话北碚乡村振兴。

北碚区政府副区长赵祺对新乡贤一直以来宣传家乡、回乡创业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北碚区区乡村振兴办公室介绍了2018年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去年北碚区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农村“五位一体”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首先是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休闲农业旅游收入突破1亿元;乡村环境不断优化,农村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扎实开展农村本土人才回引培养计划、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领头雁”计划,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村工程,着力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巩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1%,预计全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97元、增长8.5%。

2019年北碚还将切实优化产业结构、做“靓”做“亮”乡村风貌、着力培育农村人才队伍、努力推动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持续改善农村风貌,焕发农村新气象。

新乡贤和专家纷纷建言献策

座谈会上,12位新乡贤畅所欲言,分享了自己外出工作和创业的经验,同时提出了建议和意见。重庆聚信庄成集团董事长曹选利表示,农村要发展,千篇一律,没有特色没有亮点是不行的。要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将规划和产业链做起来。一个地方要留得住人,才能产生大的消费。就拿静观来说,它除了有花木文化,还有农耕文化,所以要发展产业链后端,不能只做点,而是要把面做起来。各位乡贤纷纷表示对北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并将尽最大努力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作为受邀专家,重庆市蜡梅花首席专家、市农技总站推广研究员杨灿芳就静观蜡梅产业与旅游经济融合谈了自己的看法。在她看来,农村传统经济一定要向新农村经济发展,发展蜡梅旅游观光农业可以吸引城市人到农村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要发挥蜡梅产业优势,运用人文资源、结合民俗文化,采用现代科技手段,建设集市民喜爱的蜡梅乐园和农民美丽的家园于一体的蜡梅旅游观光。做到有景观、有产品、有会所、有体验、有娱乐、有玩场、有大院、有商品。”杨灿芳说。

北碚区区委副书记高洪波表示,北碚的发展、招商引资离不开广大乡贤的参与,希望乡贤们继续关注北碚,宣传北碚,让更多人了解北碚。区政府也将竭力搭建推进新乡贤文化建设的平台,凝聚乡贤智慧、集聚乡贤力量,开启新征程、谋划新发展。最后,在新乡贤投资回报家乡、助力乡村振兴签约仪式上,6名乡贤签订了累计金额4.245亿元的投资框架协议。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段艳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