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永川107个“和事佬” 一年管了2000多件“闲事”
01-11 18:23: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90111182525_副本.png

陈久述在乡贤评理堂

1月11日,2018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颁奖暨经验分享活动在重庆永川区召开。会上揭晓了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奖和优秀案例奖,其中永川区“乡贤评理堂”建设工作从数千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十佳典型案例之一。

本次活动中,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先后前往永川区卫星湖街道老店子乡贤评理堂和临江镇陈久述乡贤评理堂参观了解,听到不少在乡贤评理堂中发生的有趣而感人的故事。

快50岁的陈久述是村民信任的老党员和“热心大哥”,多年來主动帮村民调解矛盾,村里人觉得他为人公道正派,对他很服气,2015年就推选他为“新乡贤”,2017年成为“乡贤评理员”。在隆顺村的“乡贤评理堂”,他是最常出现的一个。

通常村民之间发生矛盾,陈久述就会到“乡贤评理堂”主持与村民间的沟通。当地村民李全回忆,因为自己一次和邻里打架也曾到过“评理堂”,记得当时是陈久述一到,那间不到10平方米的屋子一下就安静了下來。

听完事情经过后,陈久述耐心地跟李全沟通:“你两个打架都有错,他先动手错更大,但你比他岁数大,赔个不是能不能谅解他?他家里有三個娃,沒钱很恼火。900块钱你能不能打个让手?”经过一番推心置腹的调节,李全平息了怒火,在調调解簿上按了手印,一场村民矛盾就这样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在临江镇,隆顺村曾经是全镇矛盾最集中的区域,在乡贤评理员陈久述的努力下,邻里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像陈久述这样的乡贤评理员,永川区一共有107个。

为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永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坚持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以“爱国爱家、勤劳善良、崇德尚法、诚信重义、见贤思齐”为标准,培育了1009名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的新乡贤,并在此基础上遴选出乡贤评理员,建成乡贤评理堂。

据统计,2018年,重庆永川区107个乡贤评理堂成功化解2082件矛盾纠纷。乡贤评理员直接走访群众 53 万户,收集反映社情民意 1837 条,形成贴近村民生活实际的村规民约 150 余份,组建守楼护院巡逻队56 支,牵头创建平安示范大院41个。

记者了解到,南岸区探索“四公”治理模式也荣获2018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十佳典型案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杨野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