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阵大笑后,两岁女童被送进医院折腾了10天还动了手术……
01-11 13:31:17 来源:上游新闻

最近,来自四川的两岁舒舒边吃米花糖边看电视,误将米花糖中的花生吸入气管被送进医院,需要手术取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专家表示,医院每年接诊的气管异物病例有近百例,大多是3岁以下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如果误将花生米、豆类、玩具小部件等误吸入气管,严重的甚至会导致窒息。

米花糖里的花生米“闯祸”了     

“当时她一个人在看电视,本来还在哈哈大笑,突然一阵剧烈的咳嗽,咳得脸色都变了,把我们都吓坏了。”今(11)日在医院,舒舒的妈妈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那是10天前的事情了,当时全家都手忙脚乱起来,给孩子拍背后似乎缓解了一些,但没多久又开始大哭。简单处理后,她们赶紧带着女儿到当地医院就诊并进行了相应治疗。

但直到昨天,舒舒始终出现奇怪的咳嗽声,还有“吼吼”的声音从喉咙里发出来,于是带她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检查。“孩子在礼嘉分院耳鼻喉科检查后发现左侧支气管里面有异物,需要住院手术取出。”舒舒爸爸回忆说,后来取出来的是0.3×0.3×0.2cm3大小的花生米,但是平时我们还很注意,从来没给孩子吃过花生米这类食物,回想起来,应该是十天前吃米花糖引起的,米花糖里面有花生米。   

每年接到近百起类似病例 多是3岁以下孩子

“像舒舒这样误吸异物进入气管的孩子不在少数,据统计,医院每年接诊的气管异物病例就有近100例,”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礼嘉分院耳鼻喉科胡頔医生介绍说,气管异物的情况多出现于3岁以下的孩子,由于他们的咀嚼功能不全,吞咽功能还不是很协调,容易经口误将花生米、豆类、米粒、瓜子、玩具小部件等误吸入气管造成剧烈呛咳、呼吸困难严重甚至导致窒息。

误吸异物后怎么办?    

孩子误吸异物进入气管造成的后果不言而喻,家长该如何做好有效的预防呢?

胡医生提醒家长,应避免给35岁以下的幼儿吃花生、瓜子、豆类等食物;小孩子在哭、闹、玩、笑的时候,建议不要给孩子吃东西,因为在这样的情况下,花生、瓜子等颗粒状的食物容易吸入气管;同时,家长要督促孩子改正口中含物的不良习惯,如果发现孩子口内含物时,应婉言劝说,使其吐出,不要用手指强行挖取,以免引起哭闹而吸入气道。

若孩子已经误吸异物,出现剧烈呛咳,面红耳赤,并有憋气、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家长一定要快速反应,如果家长能掌握和了解急救方法,如海姆立克急救法,尽快帮助孩子将异物咳出;如果无效,家长应及时将孩子送至医院较治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像舒舒那样出现无故咳嗽、吼喘的症状,家长也要警惕是否孩子在无人看管时误吸了小东西,并及时送孩子到医院就诊。 

新闻多一点>>

海姆立克急救法

海姆立克急救法又称为“海氏急救法”,是利用肺部残留气体,形成气流冲出异物的一种急救方法,也是全世界抢救气管异物患者的标准方法。

1岁以下孩子:背部扣击法和胸部冲击法

u=3095492382,3226708755&fm=173&app=49&f=JPEG.jpg

1、将婴儿翻转面朝下呈骑跨状放在急救者的一侧前臂上,头部略低于胸部,同侧的手掌托住婴儿的头部和下颌,手臂可以放在同侧的大腿上。

2、用另一侧的掌根叩击孩子两肩胛骨之间的区域,给予连续5次有力的背部拍击。

3、固定孩子的后颈部,翻转成仰卧位躺在急救者的一侧前臂上,同侧手掌托住头部和颈部,使头部略低于躯干约30度,手臂可以放在同侧的大腿上。

4、用另一侧手的食指和中指按压乳头连线中点下缘的胸骨,给予连续5次有力的胸部冲击, 向里向上,1秒1次。

u=784199281,4142405147&fm=173&app=49&f=JPEG.jpg

5、依次重复5次背部拍击和5次胸部冲击,直到异物排出或是孩子失去意识为止。

提醒:在急救的过程中,要随时观察孩子嘴里有没有东西出来,如果有东西,急救者应用手指将异物勾取出来,千万不要捅。并且:以上所有动作都是在孩子的头低于胸的情况下完成的。

1岁以上孩子:握拳向上快速按压孩子的腹部

u=595523106,2483698039&fm=173&app=49&f=JPEG.jpg

急救者站在或者跪在孩子身后,双手环抱孩子的腰部,一手握拳,将握拳的拇指侧紧抵住孩子脐部以上、胸骨以下的腹部正中线上,另一只手握住握拳的手,向上快速按压孩子的腹部,反复快速按压,直至异物排出。

提醒:在救助孩子的同时,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待专业医生评估是否需要进一步入院检查治疗。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段艳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