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灯光大咖秀④丨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 灯光不是一劳永逸的,要动态调整配合
01-09 15:48: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432167.jpg

窦林平,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同时还担任半导体照明技术评价联盟主席团主席,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主席。

1月8日,乘坐于重庆两江游的游轮之上,窦林平在感受重庆夜景的同时,也在为如何扮靓重庆夜景出谋划策。

立体感让重庆夜景更具想象空间

“重庆最大的优势就是地理地貌。”

面对重庆两江四岸的夜景,窦林平首先提到的便是这座山水之城最为人们所熟知的一面——有山、有水、有桥。在他看来,正是岸上错落有致的建筑,让重庆在打造夜景方面,有着别具一格的优势。

窦林平认为,重庆的立体感非常强,这对于灯光设计者们而言,是施展身手的良机。

“重庆有更加足够的空间去表现重庆的夜晚,而其他的城市,大多都是平面的。”

“如何通过灯光的演绎,把山城的夜晚用立体化的方式呈现给所有市民,让重庆的优势发挥出来,这是机遇也是挑战。”

灯光不是一劳永逸的

这些年,重庆的快速发展引人瞩目,高楼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它们在提升了城市高度的同时,身披的景观灯饰也扮靓了城市夜景。

但在窦林平看来,拥有众多高楼的重庆应该将它们更好地利用起来,从一个整体的角度,将夜景灯饰呈现出来。“应该有一个整体规划。”

窦林平认为,如今重庆的高楼各具特色,如何排除这些建筑在外形上的不同,让夜晚的城市能够更加立体化的呈现,这就需要照明设计师和工作者们去做整体的考虑。

“刚才我们看了来福士项目,这个楼就非常有特点。”

窦林平说,如果将来这个项目被当做是一个地标,如何在如何打造灯光上,就不只是需要只顾及它的本身。为避免显得突兀,应该周边的景观灯饰结合在一起。

如今,来福士项目周边的景观灯饰已经具有了一定的表现力,来福士项目建成后,要怎样让它们“兼容”呢?

窦林平抛出一个观点,表示“灯光并不是一劳永逸的”。“比如在确定一个建筑成为地标后,为了让灯光更加协调,周边建筑的灯光都需要进行调整。”

窦林平说,这就如同前文所谈,灯光在如何呈现上要有一个整体规划。如果未来在设计来福士项目所在区域的灯光,就需要对这一片区域进行整体设计,以达到更好地呈现效果。

LED照明技术还需进一步发展

作为中国照明学会的秘书长,窦林平表示在城市景观方面的应用上,中国在LED照明领域的发展,处在了世界领先地位。

“G20、金砖峰会、上合峰会期间,都是LED照明大量应用的典范项目。”窦林平,通过城市景观照明在国际性大型活动中的示范效应,也吸引了各级政府的关注。

窦林平介绍,LED照明在产业进步的同时带动了大发展,让色彩变化与联动能够展现在人们面前。他认为。如今LED照明还在发展进步中,一些特殊的表现形式和手法,还需要进一步挖掘,尤其是在控制领域,让光亮能够通过照明设计师之手,更好的与城市环境、建筑相结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王倩 刘波 罗薛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