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让文物“说话” 沙区增加6处文物景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付迪西2019-01-09 07:40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电力厂旧址

《如果国宝会说话》火了,在纪录片中,从石器时代到宋元明清的历史长河里,首次用文物讲文物,用文物梳理文明……如果文物不“说话”,那么它就失去了本身的价值。在沙坪坝区,除了看到美丽的歌乐山风景,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历史文化,认识一座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已成为沙坪坝区的旅游底气。近年来,沙坪坝区致力于打造文物景点,推进“文旅+文物”的有效集合。让文物瑰宝再次出现在人们眼前,让它们“说话”,已成为新型旅游模式。

搬迁复兴寺 建巴蜀古代建筑博物馆

记者了解到,位于虎溪镇兴寺村的复兴寺原址,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后曾在清康熙28年、嘉庆19年两次重建,又在民国初年经过了改建,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沙坪坝区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李盛虎介绍,这个占地6666.667平方米的建筑是前后三进院落,沿中轴线分别为前殿、正殿和后殿。“复兴寺是重庆主城区为数不多的建筑规模较大、保存相对完好的寺庙建筑。”李盛虎说。

2017年,沙坪坝区相关部门充分考虑复兴寺建筑规模、固有特色,经相关专家多次充分论证,为确保后续活力,将复兴寺整体搬迁至陈家桥街道白鹤村,围绕川渝古建筑史进行陈列布展,拟利用复兴寺打造古建史类专题博物馆——巴蜀古代建筑博物馆。

李盛虎说,该博物馆立足川渝,做“区域性专题博物馆”,建设川渝地区首家国有古代建筑史类专题博物馆,全面展示巴蜀地区历史悠久、异彩纷呈的传统建筑文化。

目前,巴蜀古代建筑博物馆仍在修缮中,将于2019年国庆节正式开馆。

“抢救”重要抗战遗址 用文物承载历史

在沙坪坝区土湾街道下土湾6号,嘉陵江滨江路旁,有一座石砌黑瓦房屋。这是民国时期著名无线电专家冯简先生创办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该电台与1938年开始播音,是抗战时期对外宣传的重要平台。

“在珍珠港事件后,远东盟国电台都在日本手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成为盟军在远东唯一可利用的短波电台,国外记者都利用这个电台转播、传真、发稿。”李盛虎向记者介绍,为防止日军轰炸造成重大损失,出于备战需要,电台将各主要部门分别设置,土湾则为其中一处——电力厂。

记者了解到,电力厂旧址是一栋石砌墙体、钢筋混凝土盖顶的防御建筑。建筑坐东南朝西北,进门左半部分两层,右半部分一层。工事顶部每隔1米开有通风口一个,共18个。工事内部每面墙体上皆开有通风窗,落地窗上镶有砖质菱形花窗,建筑内门与龛上方皆饰有扇形装饰。

李盛虎表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政府重要的对外宣传平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电力厂旧址见证了抗战时期中国通讯广播事业的发展,是一处重要的抗战遗址,具有重要的历史与文物价值,最终纳入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这里经过修缮后,已打造成为一处小型的专题展览馆,已向市民开放。

修缮清末建筑 打造传统建筑陈列馆

陈氏洋房

在沙坪坝区凤凰镇威灵寺村,有一座20多米的洋房建筑非常独特,叫陈氏洋房。该建筑始建于19世纪初,为当地大户陈树禹所建。该建筑二楼一底,占地面积约224平方米,建筑面积300平方米,外有围墙,墙体各部位安有石作碓窝形的枪炮孔,正中设石框大

李盛虎表示,陈氏洋房建于清代末年,已有100余年的历史,其结构、格调和形式充分体现了当时受西方建筑风格的影响,是重庆近郊区内仅存的一座保存完整,具有较高历史价值和建筑艺术价值的砖混中西合璧式建筑。

2017年9月,沙坪坝区完成陈氏洋房的保护修缮工程。目前,沙坪坝区还根据建筑的特点,以后的陈氏洋房将陈列包括碉楼、城寨、崖居在内均有军事防御功能的传统建筑,将尽快对市民开放。

新增6处文物景点 拓展文博事业新阵地

记者了解到,在新增的6处文物景点中,除了上述之外,张善子墓修缮完毕,已对外开放;磁器口徐悲鸿《巴人汲水图》取景地也开放了;西永香蕉园村金刚坡下的傅抱石旧居是新发现的文物,因此还在筹备修缮中,市民是可以参观的。

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沙坪坝区共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265处,数量位居主城各区前列。据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沙坪坝区各级文物收藏机构共收藏有文物484258件。

目前沙坪坝区启动并完成《歌乐山抗战风貌区保护规划》、《山洞传统风貌区保护整治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总耗资150万,填补了沙坪坝区片区性抗战遗址保护专项规划的空白。在保护单体文物的同时,规划利用文物集群效应,保护抗战传统风貌区,为歌乐山-山洞地区抗战遗址整体保护与利用提供了重要规划依据。

2018年,沙坪坝区文物部门还分层次的对部分抗战遗址开展了保护规划与修缮设计方案编制工作,相继完成了孔祥熙公馆、吴国桢公馆、金九公馆、周均时公馆、许世英旧居、范绍增公馆等多处文物保护单位的规划编制和修缮设计工作。

声音>>

“文物+文旅”发展融合

让文物“说话”

昨日,记者从沙坪坝区文化委、旅发委了解到,2018年沙坪坝区共接待游客3466.9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7.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8%和3.20%。而沙坪坝区在“第六届旅游业融合与创新论坛暨2018旅游业最美中国榜”评为“首批全国文化旅游胜地”。

沙坪坝区文化委、旅发委主任李波接受采访时表示,文物与文旅密不可分,文物是我们的国宝,对文物资源的保护修缮复原,探索文物开发利用途径,展现城市历史脉络,同时也是推进文旅发展的重要元素。接下来沙坪坝区还将拟筹建缝纫机博物馆、旗袍博物馆、石刻博物馆等,让文物国宝真正“说话”。

李波还表示,如今旅游是一种生活方式和一种生活态度。沙坪坝区把文化植入旅游的各个环节,就是要让景点在人们旅游体验中经得起看、经得起游、经得起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付迪西

责编韩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