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美妈放弃接手亿万家族企业 辞去总经理创业开餐厅
01-09 07:20: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蒋妮妮和儿子 受访者供图

作为昔日重庆祥泰电气的总经理,几乎所有人都以为蒋妮妮会按部就班接手亿万家族企业,众望所归会接班。但一年前,蒋妮妮却任性辞掉总经理职位,转而投身创业,在重庆打造了一家亲子餐厅。

昨日(8日)下午,记者在渝北区洪湖东路杏夫人亲子餐厅采访了蒋妮妮。

“人生就是要多闯多试”

蒋妮妮有一双大眼睛和一张娃娃脸,身材窈窕,看起来宛若少女。

一年前,她辞掉祥泰电气总经理职位,与几位年轻人合伙创业,全心打造了这家亲子餐厅。

蒋妮妮告诉记者,2008年,她从加拿大留学回来,进入家族企业工作,从基层财务工作人员做起,逐渐熟悉企业各个环节后,开始接手管理工作,担任了3年多总经理,年薪约60万元。作为当时公司的二把手,她把公司管理得井井有条,注入不少先进管理理念。“周围的人都以为,我的人生肯定会按这个轨迹一直走下去,按部就班继承家族企业。”

但一年多前,蒋妮妮却辞掉了总经理职位,决心全心投入创业之中。蒋妮妮说,她的思想转变源自当妈妈以后,2016年,她带着8个月大的儿子去台湾玩,朋友约她在当地一家亲子餐厅见面,这家餐厅给了她很好的体验感:宝宝有专属玩耍区域,有许多适合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儿童餐。“这就很好解决了许多年轻父母的焦虑——想和朋友约在外面聚会,又担心带的孩子闹腾,影响聚会氛围。”

蒋妮妮回重庆考察发现,这样的亲子餐厅还处于空白状态。随后,她前往各大城市考察发现,只有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有这样的餐厅。“重庆人有这个消费需求和消费潜力,开这样的餐厅,肯定是有商机的。”

经过一番思虑,蒋妮妮和家人讲了自己的创业想法。短暂惊讶后,家人尤其是蒋父最终表示支持她的决定,“人生就是要多闯多试。”

工作重心放在餐厅

蒋妮妮被员工称为女超人

记者了解到,这间餐厅除了蒋妮妮这个大股东以外,还有5位股东参与。今年4月,餐厅正式开业。在员工和股东们眼中,蒋妮妮就像一个女超人。设计专业出身的蒋妮妮,大到餐厅设计、布置,小到餐点摆盘、饮品杯选用,都会用专业知识提供建议。

员工小何告诉记者,餐厅装修期间,蒋妮妮对电路布线提出看法,爬上爬下亲手安灯,贴墙贴装饰品、打气球等。“她的干劲调动了我们的积极性。”小何说,大家都喜欢称蒋妮妮为妮妮姐。

蒋妮妮说,开餐厅比以前当总经理压力更大,一是因为公司业务和管理流程都已非常熟悉,其二就是心理压力,如果餐厅一旦经营不好,就会背负很大舆论压力,现在就有人半开玩笑对她说:“好好的家族企业不接手,到这里来开餐厅,好折腾哦。”

“所以,我现在是全心投入,只求做到最好。”蒋妮妮说,餐厅开业至今8个多月,进入平稳发展状态,接下来计划进一步升级店面,并考察开分店。“总之,未来3年工作重心,我都会放在经营这个餐厅上。”

产品质量抓得最严

对于拥有企业管理经验的蒋妮妮说,在经营餐厅上,有很多技巧是互动的。

什么是好产品?蒋妮妮说,就像生产企业严格把控产品质量一样,她对于这块是抓得最严的。比如,餐厅二楼为儿童活动区域,有11个,严格管控设施安全、卫生等情况。食材等选用,也制定了严格管控制度。

怎样化解矛盾?在蒋妮妮看来,无论管理餐厅与管理电气公司,她都是管理人,除了制定赏罚分明制度,还会注重协调各部门之间矛盾,每次开会都让各部门讲出与其他部门出现的工作问题,一起探讨解决。

如何塑造企业文化?蒋妮妮认为,餐厅同样要有企业文化。所以,她鼓励每个部门具有自己的小特色与个性化,会不定期举办一些员工团建活动,提升公司凝聚力和大家的工作干劲。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